发际线回来了的杨幂能靠《扶摇》翻身吗?

2018年06月22日 11:2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杨幂的发际线,终于回来了,可她的演技也一起找回来了吗?

  你知道我说的是《扶摇》。

  今天只要是杨幂的戏,注定,自带流量和争议。

  有粉丝因为杨幂直接五星,就有网民因为同一个名字直接一星。但杨幂能凭新剧打得赢争议吗?

  先立个flag,上半年无爆款的国产剧,要翻身,可能真要靠杨幂这部了。

  就作品论作品,《扶摇》的质量如何?答案是亮点不少,槽点也不缺。

  但,这种集权谋、成长、冒险、忠诚、爱情、动作于一身的古装女性励志大剧,从来不缺观众,无论你喜欢还是讨厌,杨幂能扛收视,这也是毋庸置疑的一件事。

  再加上,古装剧上半年在卫视的整体缺席造成的观众期待,只要品质不输,爆款,就是大概率事件。

  这种将争议转化为收视的能力,大概也是杨幂最厉害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是她的爆款之道吧。

  但她的另一个厉害之处,也是经常被观众忽略的地方,就是她主演的古装剧,品控往往真的会高于国产剧的平均水平,包括她挑选男主的眼光,也是真的很独到,从黄轩、赵又廷到黄子韬,上来一个火一个,那么这一次的阮经天能不能翻身,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我的判断是,一上来就被diss古装毁长孙无极的阮经天,大概正在重复赵又廷的老路——先黑后红,整容式演技翻身。

  说到爆款,我还是相信杨幂。

  但现在的问题是:除了已经被市场反复验证的爆款力,收视女王杨幂真的能用《扶摇》口碑翻身吗?

  为什么我说《扶摇》又有爆款相

  到底什么是爆款相?

  首先,是皮相要好。尤其是,对于《扶摇》这样的大IP古装剧来说。

  这个皮,首先是指IP本身是否顺眼,而《扶摇》,大概是近期古装大女主剧少有的,原创小说没有版权争议的剧集,这一下,底气就硬了。

  但这个皮,还指剧集是否能呈现出小说表现出的视觉外观。

  作为一部架空古装剧,《扶摇》一切指标确实都在水平线上:摄影、配乐、打光、置景、特效,都很好,没有出戏的痕迹。

  场景非常有质感,善于用多帷幔、屏风、竹帘把人带入那个历史场景中,又不会太虚。

  道具做得非常精细,古香古韵。

  打戏是真的多,但都看得顺眼,包括前两集男女主的动作对手戏,都非常干脆利落,有种和爽文相匹配的爽感在里面。

  打光也很舒服,把角色拍得有古意,但又不会过度美颜滤镜。

  构图也有意境,又不会太作。

  配乐也能带出剧集需要的紧张悬疑氛围,但不滥用。

  不过真正的爆款从来如美人,爆款相在骨不在皮。

  而剧情上的可取之处是:将玄幻武侠和朝堂权谋有机融合。

  在目前国产古装剧情节重复、观众审美疲劳的情况下,这种内容取向仍然是很好的探索。

  故事背景被设定在架空的五洲大地,讲的则是女主扶摇从一名奴婢一路开挂,与长孙无极相爱并且一路扶摇直上的故事。

  而第一集里,就是刘奕君饰演的齐震发动战争,但又耽于前朝约定被迫寻找世子做傀儡的剧情。但宫廷的风波,又和处于江湖之远的玄元发生生关联。

  这样的权力斗争设定,也让《扶摇》跳出了存粹玄幻或者宫廷剧的设计,把江湖和庙堂,从一开始就联系到了一起。

  故事的另一个看点,就是它选取了一个非常聪明的方式,即通过女主扶摇和男主长孙的关联,来串起整个权力斗争的故事。

  从前两集来看,一开始,是宫廷变;然后正牌的世子又被女主的马车撞到,女主由此被牵扯到了权力斗争当中;然后男女主采药相见,接着又一起周旋于宫廷,遭遇齐震的试探。而女主爱上的男二,又因为政治联姻抛弃女主,这又引发了一连串蝴蝶效应的结果。

  这样的剧作方式,使得《扶摇》具备了多层次的观感,超出了常规古装剧的叙事格局,变成了玄幻斗武+宫廷角力+女性主义的多类型混合剧集。

  一方面,长孙冒名顶替后与叛贼的宫廷对决带来悬疑感;另一方面,在朝堂江湖变局的同时,女主的成长也在渐渐完成。

  在朝堂和江湖两条线索之外,全剧还隐藏着一个大悬念。就是扶摇的真实身世,这个剧集的核心悬念,也会随着被一步步揭开,带出更多的剧力。

  当然我们都明白,剧集能不能成为爆款,还得看男女主的,也就是杨幂和阮经天。

  杨幂和阮经天的《扶摇》,靠谱吗?

  初步鉴定是:靠谱。

  一个一个说。

  首先是杨幂演出来的扶摇,几乎就是本色出演了。

  一开场身为黑袍低等奴婢,经常蠢萌咧咧忙到不修边幅。

  有种厚厚的皮实,被批评起来皮得理直气壮。讲话特别硬气,面对权贵完全不带怕的。

  当然这样的硬气来自她的确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小说里的设定扶摇的武功是破九霄,武力值应该是小说里的顶级了。为人又聪明伶俐,充满小人物的智慧。

  面对情感纠葛也很痛快,听说被渣男甩立刻就去叫门讨说法了,这种正气果敢、洒脱不拘,女子力max的大女主风范,也是扶摇这个角色可爱的原因。

  从角色后来的发展看,给了杨幂非常大的表演空间。

  面对渣男大师兄的羞辱,立刻转身离开,干脆利落里带着不甘。

  与渣男大师兄比武,用破九霄打败师兄,却念旧情主动扔下剑认输。第二次比武,又是潇洒取胜决绝离去。

  经典的姚城之战,为了保护全城百姓假装投降,单人单骑把敌军首领杀了,却被拒之门外,一个城的人要她死。角色的选择是拼命拍门,怒怼, “我为之付出牺牲的,居然将我拒之门外,这世间的账到底是个什么道理?”

  黑化成妖女后,嘴角带血,眼神冰冷,又冷艳动人。

  目前杨幂的演法没什么问题,但这种过度熟练,也是杨幂目前演技最大的瓶颈,扶摇这个命运起伏跌宕、性格变化极富张力的角色,正好给杨幂找回演技提供了最好的模板,接下来,就看杨幂能不能把握了。

  另外一个值得讨论的亮点,就是阮经天饰演的长孙无极。对,亮点。

  很多人看完前两集表示阮经天毁长孙,这个结论,真的下的早了一点。

  反倒在我看来,阮经天角色的塑造上明显是走了心,从轩辕旻的蠢萌孱弱顽劣,到长孙无极的机敏自负老谋深算,这种角色的不断秒速切换,在人设上的反差感真的非常有趣。

  长孙无极这个角色,从一开始被当成傀儡被扶上王位,到联手扶摇一路打怪过关,最终成为实实在在的王者。角色的行为其实是有些极端的,就是通过复仇来赢得正义。但这个对别人很狠的角色,对扶摇却唯独手下留情,这也是非常有趣的地方。

  当然长孙无极这个角色带来的新意,也是相对而言的。但可以说,以往的古装剧,很少有这么一个强大、矛盾又悲情的男主,所以有限的进步依然值得肯定。

  而阮经天的演绎,是真的让这个角色更加立体。所以我也非常看好,这个角色到了后半段,很可能帮阮经天圈粉无数,完成杨幂戏男主的惯性逆袭。

  但男女主目前演技中最大的亮点,倒是两个演员之间远超预期的CP感。

  的确很少在同类剧中,看到如此势均力敌的CP,从两人第一次在悬疑采药相遇,就不是保护和被保护的关系,而是相互较量、各施奇谋的角力关系。

  而随着故事的发展,两人从同风而起,扶摇直上的相伴相随——

  到因为三观不合选择分手,甚至是相爱相杀兵刀相见,因为故事的不足,这两个不同风格、性格的角色混搭在一起,人物之间的火花,真的非常合理又有趣。

  而不弱的男女主,还有着非常有戏的刘奕君、王劲松这样的老戏骨来衬托。就更有戏了。

  不得不说刘奕君演这种心机深沉大反派好合适,每一个表情都值得玩味。

  而后面要登场的王劲松饰演的长孙家族重要人物也是深不可测,人设估计会正邪摇摆,太带感啦。

  有了一个经过读者检验的、改编也比较靠谱的故事,一群不错的演员,加上比较精良的制作,是不是爆款就很有保障了呢?

  可能还差一样东西。

  《扶摇》要成为爆款,关键是这样东西

  这样东西就是爆款感。

  很多逼近爆款的剧集做到的,也和本剧类似,也就是做出了一部合格的商业大剧。虽然是国产剧工业体系下的一部流水线作品,也提供了很多商业元素给观众,但始终离爆款差一些。说到底,还是不够燃。

  这种让观众感到燃起来的东西,就是爆款感。

  具体来说,就是反传统、反常规,让人观众感觉眼前一亮的东西。

  在品质方面,《扶摇》本质上还是一部很平均的古装剧。它做到了一部合格商业剧最基础的环节,那就是把故事讲好。

  但真要成为爆款,还需要拍出原著最打动人的地方:爽感。

  《扶摇皇后》原著小说最带感的地方,其实不是那些玄幻和宫斗设定,而是这个女主,从最低阶的玄幽黑袍杂役,到成为女王和皇后,无论身份高贵卑微,她骨子里都从来没有卑微这种东西。

  她才不会对上位者毕恭毕敬,因为她觉得把人划为三六九等就是不对的,所以她要改命,“我要变得强大,和你平等的站在一起一决高下!”结果就真的把当年那些依靠的重要人物,一个个打趴下。

  这个女主身上也没有忍辱负重这种事,而是全程贯彻“能不动手绝不bb” 的态度。

  前男友渣,就一拳打爆前男友的狗头。

  被情敌害惨了,就练好功夫去找裴瑗报仇,没有什么临阵心慈手软,就是一刀扎下去的果断狠劲,再干脆利落毫不犹豫地离去。

  就算是情投意合的男友,只要觉得这个人三观有缺陷,为了修建密道的人要把修密道的人全部杀死,也是说走就走绝不回头。

  如果剧集真把这种角色自带的网文爽感拍出来了,爆款也就成了。

  杨幂能用爆款打赢争议吗?

  但坦白讲,就算《扶摇》成为了爆款,真因为它多么完美吗?

  并非如此。

  从杨幂自带的演技和替身争议,到网民发现的剧集和《楚乔传》、《三生三世》这些同类剧的相似之处,都说明剧集并不完美。

  但穿过这些剧集的缺憾,我们至少看出了一种及格的商业态度。

  赚收视,杨幂是认真的。

  而现实是,我们大多数冲着爆款去的剧集连认真都做不到。

  你也许会认为它不够高级,但至少它取景走遍布甘、蒙、宁、贵、滇等省份,制作做到了工整严谨,特效认真不含糊,才有现在的大剧质感。

  《扶摇》的好,就在于能拿出爆款剧起码的品质。对于这部剧集,喜欢杨幂的人会继续支持,而不喜欢的人还是会毫不留情地diss。

  但不可否认的是,《扶摇》可以期待的收视成功,对于上半年爆款急缺的国产剧来说,确实是有效的助力。

  但杨幂真想答应争议,赢回口碑,最重要的,还是找回演员的本分:演技。

  当演员与角色有了良性互动时,她的表演,才能沉下去。而这种表演的静气正是她现在最缺乏的。

  剧中女主与以往的玛丽苏女主形象最大的不同,是始终独立坚强,不相信命运的安排,而角色的抗整,也不是为了争得男人的宠爱,而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个角色告诉观众的是:女人也可以有野心,有欲望,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这顺应了新时代的观众心态,也成为了杨幂口碑翻身,最好的机会。

  那些优秀的演出,常常能让人感到明星一种骨子里的光彩,会让观众将那种情感投射到演员身上。这种情绪很微妙,但又很实际。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发际线回来的杨幂真能找回演技,那么《扶摇》就不仅是一部爆款,还会是杨幂的翻身大戏。

  但到底行不行,就看杨幂能不能像剧中的扶摇一样完成命运的逆袭,扶摇直上九万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扶摇 杨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