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富豪为啥不把资产留给孩子?

2013年08月29日11:43   娱乐专栏  作者:中国新闻周刊   我有话说

  亿万富翁的子女出生时嘴里含的金汤匙,长大后有可能成为插在其后背上的“银匕首”。或许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全球15位富豪选择捐赠财产,而不是留个他们的子女。 

  成为亿万富翁是人们的梦想,但已是亿万富翁的人们对待财富的态度又将是如何呢?有人选择奢侈的消费,有人却将财富捐赠出来。以下为全球15位选择捐赠财产的富豪。尽管这些全球大亨们拥有无数的机会、优势和关系去帮助他们的子女获得成功,但是却没有给子女留下多少财产。

  商业大亨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

  据《财富》杂志报道,全球知名投资家同时也是慈善家巴菲特,已承诺放弃99%的财富,并将其中83%捐赠给盖茨基金会。巴菲特表示留给其子女适当财产,并不希望孩子们因财富过多而感觉什么都不需要做。

  eBay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

  据《福布斯》报道,奥米迪亚在31岁成为亿万富翁之后,便开始捐赠大部分财产。奥米迪亚在2010年签署“巴比捐赠誓言”(Gatesa.n.d Buffett Giving Pledge),并不断将eBay股票转让到其慈善投资公司Om.i.dyarNetwork名下。同时,奥米迪亚夫妇还是打击人口贩运行业最大私人捐助者。

  微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Bill Gates)

  早在2010年《太阳报》即报道,全球首富比尔·盖茨表示,将其财产全部留给孩子对于其子女以及社会来讲都不是个好主意。盖茨夫妇在1994年便成立同名基金会,迄今盖茨夫妇拥有资产超过370亿美元。该基金会还邀请其他富翁加入“捐赠誓言”,捐献一半的财产给慈善机构。

  家得宝公司创始人之一伯纳德·马库斯(Bernard Marcus)

  据《福布斯》报道,马库斯计划将其名下家得宝股份大部分转让到基金会项下。该基金会由马库斯创立,致力于残疾和教育事业。马库斯净资产有15亿美元,主要慈善工作包括资助乔治亚水族馆和启动马库斯基金会。

  环球免税店创始人之一查克·费尼(Chuck Feeney)

  据《福布斯》报道,查克·费尼作为全球最大环球免税店(机场店)创始人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便成为亿万富翁之一。但是费尼将其财产全部转移到其创建的名下。迄今,大西洋慈善基金会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私募慈善基金会之一。

  传媒大亨特德·特纳(Ted Turner)

  CNN创始人,是一位著名的慈善家。同其赚钱能力一样,特纳撒钱的能力也非常出名。特纳已捐赠数十亿美元,以至于像是联合国基金会一样。特纳有5个孩子,但是并没有给他们留下多少财产。也不知道是不是开玩笑,早在2010年,特纳曾表示已处于贫困的边缘,只预留了丧葬费而已。

  对冲基金经理约翰·阿诺德(John Arnold)

  在去年10月结束运营其创建的CentaurusEnergy基金,宣布退休。在过去10年中,阿诺德已赢得财富约40亿美元。此后,阿诺德夫妇致力于将财产捐赠给其创建的基金会项下,而不是将财富留给三个孩子。该基金会用于支持创新理念。

  德州石油天然气巨头T·布恩·皮肯斯(T. Boone Pickens)

  一生很传奇,从报纸投递员到海湾石油掌控者,通过收购积累财富,这位企业狙击手迄今资产净值达14亿美元。皮肯斯同样不赞同将财富留给子女,认为继承财富通常弊大于利。皮肯斯已签署“捐赠誓言”,表示将会捐赠至少一半的财产给慈善机构。

  澳大利亚铁巨头吉娜·莱因哈特 (Gina Rinehart)

  作为澳大利亚最富有的女人,拥有汉考克勘探公司,并不希望其子女继承该公司。莱因哈特认为她的四个孩子并不适宜管理家族财富。

  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

  年薪为1美元。但布隆伯格本身非常富有,身价有195亿美元。布隆伯格还是位狂热的慈善家,已捐赠数百万美元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卡耐基基金会,以及其他非营利性组织。布隆伯格在“捐赠誓言”里表示将会捐赠几乎全部净资产。

  中国电影演员成龙

  在2011年宣布,已决定在其过世后捐赠一半的财产给慈善机构,并表示不会将其电影生涯中赚到的钱留给他的儿子,成龙希望他的儿子可以自食其力。

  摇滚明星吉恩·西蒙斯(Gene Simmons)

  Kiss乐队的创立者之一, 已表示将会捐赠他的3亿美元财产,并不会给孩子留下过多财富。

  英国厨师奈洁拉·罗森

  既是畅销书作家同时又是电台名人,拥有百万财富。罗森出自富裕家庭,但是并不准备让她的两个孩子享受同样的过程。罗森表示孩子们必须在学习生涯结束后开始自给自足。

  英国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Andrew Lloyd Webber)

  作为一名戏剧作曲家,韦伯累积数亿美元财富并获得爵士头衔,韦伯希望运用这笔财富来鼓励发展艺术教育事业。韦伯表示将会照顾到其5位子女,但更多的资产将用于艺术事业。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导演和制片人 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

  乔治·卢卡斯早在2010年7月已签署“巴比捐赠誓言”,并承诺在其过世时将捐赠至少一半财产,用于改善教育事业。卢卡斯还表示将捐赠40亿美元以及转让名下卢卡斯影业所得。(来源:腾讯财经)

文章关键词: 富豪 资产 捐赠 成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