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炮轰开发商没文化没道理?

2013年09月26日09:41   娱乐专栏  作者:海蛎子   我有话说

  冯小刚炮轰开发商没文化引争议

  文/陆地上的海蛎子

  “中国许多城市的许多小区、建筑,都取了个外国名字,叫什么加州水岸、纳帕、普罗旺斯、格拉斯,简直匪夷所思,反映出来的是文化上的不自信,我们无法想象美国、英国、法国有一个叫苏州或通州的项目。”近日,冯小刚在北京孙河片区的泰禾北京院子营销大厅,参加由其担纲总导演的文化宣传片《院子里的中国》开机仪式时“炮轰开发商没文化”,被认为是娱乐界大腕对房地产领域的“开炮”。

  冯小刚在圈内的爆脾气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这位中国名列前三的导演所取得成就也是令人瞩目,老海虽然对圈内很多人看不上,并且时不时还会来点口水文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即便是冯小刚这样优秀的导演其实老海也曾经八卦过,不过自己打心眼里喜欢冯小刚的直率。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娱乐圈其实就是婊子行业”,这话听起来好象很糙,但细想想真是那么回事。谁敢说如今的娱乐圈不是一个大染缸?谁又敢说在娱乐圈中混过的都是纯洁的呢?

  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一些北京爷们的影子,对自己看不惯的东西从来不藏着掖着,也许这就是北京人的特点之一吧。这一次他面对着很多小区的楼盘名字再次爆发,其实也应了他最近的新书《不省心》中所说的那般“我这么让人不省心一主儿,也能全须全尾儿、平平安安活到现在,老天爷真是厚道了。”在书中第一篇文章《信不信由你》中,今年55岁的冯小刚感叹时间飞逝,“对于可预见的未来,那些抱负那些承诺突然变得像镣铐一样沉重。我居然盼着一觉醒来年华已逝,像快进的录像带,略过剧情,直接到尘埃落定,没戏了也彻底省心了。”

  从这段文字中可以领略其柔情的另一面,也可以看出其文化功底,想想也是,若一个土老帽估计也不可能拍出如此多票房叫好的电影,在他的一些作品中其实有不少是反映了某一时期的现状,相信看过的观众都会有些共鸣。也正如此,老海认为他是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的。那反过来看那些小区楼盘的名字,很多都是洋文名字,这难道真就能说开发商们没有文化吗?其实也未必,因为我们知道开发区注重的市场效应,为什么同样质量与环境的小区却因名字不同而卖出不同的价格?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是因为消费者们喜欢去选那些有洋味的小区,这也许才是根本原因所在。换句话说,真正对中国文化没有信心是我们,是一群为了改善自己居住条件的人们。

  这时可能有人会说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说话太直接好吗?会不会因此得罪很多人?而冯小刚以前也曾经就这事说过,同时也在新书中写道:“有人说我是个公众人物,说话要注意影响。我想说,我首先是个人,我得说人话。别拿公众人物跟我说事,我就是不想骗人。我不能保证我说的都是实话,但我可以保证我说假话时很心虚,不会理直气壮,不会假话比真话还真。我不怕别的,就怕我女儿看不起我。怕孩子说:爸,你真假。”

  有时想想生活真的挺有意思,当我们在围观别人表演的时候,也许在某一角落已经有人默默地关注着我们,正如新闻报道中所说的那样,如今起洋名来吸引消费者的多数发生在二线城市,因为二线城市很多人都缺少着某种自信。而冯小刚此时的炮轰也许正是时候,可以引起某些方面的关注,从而引起大家对这些二线城市文化方面的关注。也许当全国再无洋名楼盘出现的时候,我们全民素质才是真正提升的时刻。想到这里不由地感叹,原来开发商才是真正的文化人!因为他们知道咱们国家那些能买得起那些高档别墅的很多人都是暴发户,欠缺的就是一种文化,利用了这些心理来吸引他们去当“洋名楼盘”的跟屁虫,这招可谓高明之极!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开发商 私人定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