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田亮:女儿越来越信任我

2013年11月15日15:25   娱乐专栏  作者:科学新生活   我有话说

  老爸单独带娃容易吗?看看《爸爸去哪儿》里的田亮就知道。

  时而“捉急”、时而感动,时而“没面儿”,时而“长脸”……节目里,当了5年爸爸的田亮一股脑经历了之前从未感受过的单打独斗带女儿的酸甜苦辣,这滋味让他直呼过瘾。

  媒体:科学新生活周刊 本刊记者:黄思维 

  田老爸最“捉急”的瞬间——

  给女儿梳头、穿衣

  瞬间回放

  灵水村那期,Cindy每次亮相,头发都有点乱乱的,衣服搭配也有些奇怪。尤其去村民家取菜那段,她竟把桃红色的秋裤当成外裤穿了出来。

田亮给女儿搭配的这身衣裳被妻子叶一茜评价为“让人崩溃”

这条桃红色裤子是田亮秋裤外穿的“杰作”

  老爸爆幕后:

  “孩子不就是吃饭、睡觉、玩儿三件事儿吗?这些我在家都能单独搞定,有什么难的?”录《爸爸去哪儿》前,田亮自信满满,可当真正开始第一次完全自己单打独斗带孩子后,田亮发现,带娃完全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给女儿收拾录节目那三天要穿的衣服是田亮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女儿穿衣打扮这些事儿我是不管的,节目组也同意可以由妈妈帮忙收拾衣服。但不巧的是,那次她妈妈出差了,我只能自己动手。”初秋的乡村早晚温差挺大,田亮便把女儿衣柜里长的短的、穿得上的穿不上的通通扔进箱子,塞了满满一大箱。

  那是第一次录制,没有经验,女儿又哭个不停,田亮整个手忙脚乱,完全无暇顾及衣服搭不搭配、好不好看,“天热时,抓起一条小裙子就给她穿上,天凉下来时,再抓一件长衣服给她套上,只要穿上不掉就OK了,所以最后搭出那样的效果是必然的!”

  好在第二次录制前,叶一茜在家,她把女儿每天要穿的衣服按照长的、短的、薄的、厚的分门别类地装在了一个个的塑料袋里,上面贴好标签,并且搭配好了头饰,田亮只要按老婆写好的程序执行就成。

第一次录完回家后,田亮还特别学了学梳头,现在扎个马尾什么的完全没问题了!

  老爸日记:

  以前,很多细节问题我是不在意的,比如,孩子不好好吃饭了,我会叫奶奶过来看,自己吃完碗一放就忙去了。晚上回来问一嘴:“女儿中饭吃了吗?”“吃了啊!吃了就好!”也不管具体是怎么让她吃的、难不难。

  参加了《爸爸去哪儿》后我发现,很多看似简单的小事做起来并不容易。这感觉就像运动员以为即使没有教练在旁边指导,也能把动作做好,但上台一亮相发现坏了,很多细节自己是做不好的。所以,以后要多陪孩子一起经历过程,不能只求结果。

  田老爸最“囧迫”的瞬间——

  女儿狂哭仨钟头却束手无策

  瞬间回放:

  刚进灵水村时,看到乡村简朴的环境,加上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妈妈,5岁的Cindy一下子情绪失控,狂哭3个钟头都收不住。无奈的田亮教训了一句“你是来表演哭的吗”,结果女儿哭得更厉害。

 

  老爸爆幕后

  在田亮看来,女儿哭泣不止并不是自己劝止不力,而是女儿自身适应环境的一个过程。

  田亮告诉记者,Cindy是那种到了陌生环境后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的小孩,而第一期的灵水村条件很简陋,所以刚进村子时,Cindy一直没能有适应,“孩子很聪明的,一进村就知道这儿没城里好、没家舒服,于是就会对这个环境产生恐惧。再加上其他四位爸爸、四位孩子以及工作人员都是陌生面孔,恐惧感自然增加。所以她一直躲在我身边,用哭的方式表达情绪,交玩具、领食物、抽签分房间什么的也通通不参与。”

  当时,田亮做了很多安慰的事儿,比如,女儿进村后不停地问“为什么农村是这样的”,她问了很多遍,田亮也答了很多遍,但后来发现,解答并不能解决的女儿的恐惧,她仍在哭。

  适应期限一直持续到了当天下午,当Cindy离开爸爸去村民家取食材后,这才回归到她“女汉子”的本来面目,“逆袭”也就悄然发生了……

  老爸日记:

  我觉得Cindy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到了新环境后腼腆到极致,适应速度非常慢。很多很大方的孩子,往往很快就能适应新环境、跟陌生人打成一片。我和她妈妈以后应该在培养她适应能力方面下点功夫。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这方面的能力一定会慢慢增强。

  田老爸最“长脸”的瞬间——

  女儿秒速逆袭为“风一样的女子”

  瞬间回放:

  村长给孩子们布置了取菜的任务后,前一秒还哭到忘我的Cindy下一秒就变成了精力充沛的怪力萝莉,不仅拎好了自己的篮子,还向王诗龄妹妹伸出了援手。沉甸甸的菜篮子在她手上竟然毫无压力,提起来就开始狂奔,速度宛如“风一样的女子”。

“女汉子”Cindy逆袭秀 

  老爸爆幕后:

  村长让孩子们去村民家取菜时,几个爸爸曾有过这番议论——

  郭涛:王导,你应该很担心你女儿吧!

  王岳伦:我还好,我估计最担心的应该是田亮。

  这时,画面一转,切到了田亮跟村民聊天的场景,接着神字幕出现——“田亮在下面谈笑风生”。

  女儿取菜时,田亮真是在毫无压力地谈笑风生呢?

  采访时,田亮告诉记者,其实孩子们去取菜时,他早就悄悄跑过去看了一圈了,“我远远地看到了Cindy,发现她不哭了,并且已经开始参与这个节目了,我当时就有底了,这才回来跟村民聊天。”

  孩子们取菜回来后,编导简单跟田亮汇报了Cindy的表现,说她很不错,拿了好多食材,田亮听后并没有特别惊讶,因为他知道这才是女儿本来的状态,“她平时在家时,就很喜欢像小大人一样管这个管那个、帮人做这个做那个,我们去超市买东西,她都特别愿意帮忙提,你不要她帮,她还特别不高兴。所以她帮妹妹拎菜篮子什么的,真的很正常。”

  至于女儿的“怪力”和“飞一般”的奔跑速度,田亮就更不惊讶了,“她从小腿部力量就比较好,喜欢户外运动,喜欢跑跳,是全幼儿园跑得最快的!”

  爸爸日记:

  Cindy的性格挺好的,是那种需要她去做的时候,她真的可以放下女孩子的概念,有多大劲儿就使多大劲儿。我希望她能秉持这种对人真诚、全力以赴帮助别人的性格。但在她的外表和行外举止上,我还是希望她能像女孩子一点点,淑女一些,做一个好女孩。

  田老爸最“精明”的瞬间——

  在茫茫沙漠发现了水源

  视频回放:

  第一天到沙漠,节目组只给每对父子发了10瓶500ml的矿泉水,这点水显然不够用。后来,是田亮第一个翻到山后去寻找到了水源

  老爸爆幕后:

  谈到第一个去找水这事儿,田亮很是骄傲:“我十来岁就去跳水队了,独立得比较早,照顾自己和他人的能力还算可以吧!那次一到沙漠,看到周边环境,我就知道不会给我们太多水,所以我第一反应就是去找水。”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田亮 爸爸去哪儿 田雨橙 cind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