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成了超生游击队?

2013年11月20日14:49   娱乐专栏  作者:宋子文   我有话说

  对于整天泡在娱乐新闻中寻找生活乐趣的我们来讲,这不算是爆炸性的消息,无外是名人、明星的超生事件又被拿来说事儿了,今儿盯上的是张艺谋,昨儿晒的就是王菲李亚鹏。不过“鸭梨山大”的无锡计生委出面表了态,拿“高度重视”来与记者聊天,那么这事儿就不太一样了,也许很多人都巴望着有一系列所谓的“处罚”,一解广大无产阶级的心头之恨吧!不过这恨从何来?又哪惹来这么大的怨气呢?我想人们还是容易把这稀松平常的超生事件与明星人物们的“特权”联系在一起,所以才再三发难,逼得涉事的政府机构紧急出面圆场,但这圆来圆去,又将怎么收场呢?

  计生委称在苦苦寻找张艺谋与陈婷,不仅联系了北京乐视影业公司、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还专门向北京派出了工作小组,看起来很兴师动众,不过我就不明白,如此大张旗鼓地千里寻人,难道就只为了给张艺谋宣读一下处罚决定发放一张罚款单么?你是觉得每年数亿收入的“国师”会缴纳不起赖掉这笔账不成,根据国内计划生育处罚规定的条条款款,除了罚点钱还会有其他什么惩戒措施么?所以说,无锡计生委是做了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儿,想必这千里寻人送罚单的段子必然会被娱乐大众们广为传颂,甚至都可以找来张艺谋为此拍上一部电影,如“千里下单据”、“陈婷打官司”等等,相信那样会很火,更有娱乐效应。

  计划生育这事儿本身就很尴尬,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有钱的就交点罚款了账,没钱的就等着一个叫“计生委”的单位组团上门抱锅抱盆抱电视吧。“超生游击队”的段子已经是过时的喜剧,毕竟现在不是八九十年代了,谁还凑不齐那点罚款,也犯不着为此满中国的一通大逃亡。所以说无锡计生委目前所聊的天就有了另一重喜感,三言两语就把张艺谋和陈婷描述成当年春晚舞台上的黄宏与宋丹丹,扛着十几亿的身家落荒而逃,人间蒸发,害得该机构辗转大半个中国都没能实现罚款的目的,你说这难题怎么破?

  我们试着帮计生委想个完全之策,你找张艺谋的行踪不用那么麻烦,不用从南到北打电话派工作组,只需每天多关注关注新浪娱乐的头条就成了,一准会告诉你他正在哪哪哪拍戏,什么开机啊杀青啊。除此之外,咨询一下万能的娱记们,不仅给出你一个清晰的坐标,没准还把下榻酒店和房间号都告诉你了,绝不会让你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再不成,你把处罚公告发给媒体,挂新浪头条上三天,昭告天下张艺谋为逃计生罚款拒不露面了,相信立马人家的律师就会上门来解决,甭管你是几千还是几万,甚至连车马费都给你一块报销了。这很难么?总比当前缩在无锡扮弱势群体要强得多吧。

  明星超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从九十年代以来到现在总在重复上演这雷同的段子,总结出来的经验足够出上一本书了。第一种人,和地方政府部门关系甚好,出了事儿人家也不会找咱麻烦,参考包机出行还会有省市大员们列队接机的那类大佬。第二种人,改国籍躲避制约,超了生你也计划不到我这,参考两会上拿着外国护照却关心着中国国计民生的某些委员们。第三种人,不断离婚结婚遍地开花,你说我一次婚姻生一个算不算是符合规定?第四种人则比较流氓了,就TM不结婚,生几个都是未婚产子,满天下摘花种果你也很难拿政策法规来套住我。你说,张艺谋算是哪一类?有没有人会做好这道拉线选择题将其对号入座呢?

  计划生育,原本就是个很尴尬的政策,早年有强制接扎强制堕胎的,后来被批违反人权泯灭人性,所以就刹车了。而后就加大了罚款力度,罚来罚去突然发现很多人都有钱了而货币也贬值了,这招根本起不到威慑作用。所以,计生部门就越来越被边缘化,这次十八大放开单独家庭的二胎,还一度搞得人心惶惶,很多计生工作人员还以为要被拆门解体下岗分流了。罚款,是他们目前唯一还能做,但又不知道如何去做的工作,比较没了八九十年代联合处罚行动时被公安、法院等部门环绕簇拥着的特权,所以旧日的爷,变为今日的孙子,当然还有在婚姻证明房转户口迁移等文件上盖章的权利的。

  鉴于无锡市计生委此次“末路”执法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展现出来的悲壮色彩,我觉得我们大家与新闻媒体都帮忙呼吁一下,揪出那个“携巨资逃单”的罪魁祸首张艺谋,别让人家再像个怨妇似的终日以泪洗面了,毕竟年终了,罚款任务漏单没实现,会影响奖金的发放和工资的评级,会影响政府公务机构的年终总结,继而影响一部分人的升迁调度以及家庭和睦等诸多现实问题。所以说,咱有钱人可以适当超超生,但也别因此坑人,怎么着你过着阳光灿烂、枯木逢春的快乐生活,也别害人家计生人员过不好年是么……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计生委 超生 无锡 众生相 亮瞎狗眼 狗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