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预测

2013年11月22日10:01   娱乐专栏  作者:列文   我有话说

  本年度的台湾电影金马奖恰逢50周年大庆,大鸣大放大阵仗那是必然的。不仅有“华人之光”大导演李安坐镇评委会主席,张曼玉担任推广大使,颁奖现场届时还会召集历届金马奖帝后齐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戏台算是搭好了,登台唱戏的各位角儿——入围影片和影人也堪称“低调奢华有内涵”。今年华语片的佳作也足够给力,入围影片汇集年度人气之作、话题之作、口碑之作,内地、香港、台湾皆有实力强劲的作品入围,作为华语电影的“年终总结”分量十足。入围影人也堪称名导汇聚、帝后云集、巨星闪耀,创造了近几年星光鼎盛之最,无论奖项上怎么“分猪肉”,都不缺令人信服的理由,虽然奖项还未颁出,已经让人嗅到皆大欢喜的气息了。

  最佳影片:艺术片成算大,商业片难爆冷

  入围最佳影片的五部作品,代表了金马奖囊括年度华语片佳作、兼顾艺术片与具有艺术创见的商业片的一贯审美取向。《天注定》是标准的内地艺术片,在本年度的戛纳电影节也拿到了最佳编剧奖,《郊游》是标准的台湾艺术片,在本年度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也斩获了评审团大奖。《一代宗师》和《毒战》虽为合拍片,但港片的气质还是更浓郁一些,新加坡电影《爸妈不在家》则是“大华语圈电影”的代表。从艺术角度衡量,争奖集团和陪跑集团一目了然,《爸妈不在家》能够入围很大程度上是“大华语圈电影”的“专属名额”所致,同时也难逃“专属陪跑”的宿命。《毒战》虽然是银河映像“内地化”最为成功的作品,既不失杜琪峰作品的个性神韵,内地元素又融合得格外妥帖,结尾血腥的枪战戏也挑战了内地的审查底线,带给观众极为震撼刺激的观影体验,但本片从整体上看还是商业性突出、艺术层面价值不大,也逃不出陪跑的命运。

  真正具备争奖实力的其实是《天注定》、《郊游》和《一代宗师》这三部影片,《一代宗师》虽然顶着“华语功夫巨制”的商业名头,但观众不只能看到令人眼花缭乱的精彩打斗以及神采飞扬的巨星魅力,也能看到王家卫聚焦真实武林的人和事,尝试“功夫片历史化叙事”的野心,感受到王家卫电影标志性的抒情风格和情感况味同功夫片类型相结合所产生的独特魅力,这些都让本片具有相当程度艺术水准,但是《一代宗师》也有着同样多的硬伤,整体颇为散漫失控,堪称“有佳句而无佳章”,口碑两极分化严重,若无强手同场较量,本片还有夺奖的希望,但有《天注定》和《郊游》“两座大山”横亘眼前,而且在有实力强劲的艺术片的情况下,金马奖一向是不会把大奖颁给商业片的,所以《一代宗师》这回也只有“望奖兴叹”了。

  《天注定》和《郊游》都在国际顶级电影节上有所斩获,各自所代表的内地和台湾不同的艺术片题材和个性也都十分鲜明,可谓各擅胜场,最终大奖落在谁的头上都不会遭人诟病。个人还是更看好贾樟柯执导的《天注定》,一方面因为这部讲述发生在山西、重庆、宜昌和东莞四段散发着血腥暴力气息的故事,手术刀般犀利地剖开当今中国社会华丽外表下的黑暗本质,展现了中国当前社会各种真实的荒诞和乱象,视野和格局远胜于实验性和抽象感过强的《郊游》。另一方面,与欧洲偏重于纯艺术范儿的评奖标准不同,华语影坛无论是金鸡、金像还是金马奖,纯艺术电影的诉求都不强烈,而是偏好在剧情和故事中表达艺术的“接地气”作品,而《郊游》剔除剧情的琐碎生活细节、刻意而无聊的长镜头,注定会疏远观众,无疑也会拉远与金马奖的距离,而《天注定》所展现的那些在生活中和网络上令人熟知的中国社会故事,无疑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天注定》对时代的剖析和总结性发言,也与金马奖50周年的地位相衬,《郊游》的分量明显轻了些。所以首先看好《天注定》最终斩获金马奖最佳影片奖。

  最佳导演:贾樟柯蔡明亮争锋,王家卫唯有靠爆冷

  本届金马奖《天注定》和《郊游》两强争霸的格局,以及贾樟柯和蔡明亮在影片中对各自导演风格的鲜明呈现与升华,注定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会花落两家,不会一片独大。而且去年内地片《神探亨特张》得了最佳影片,台湾片获奖偏少,已经有一些台湾激进人士嚷嚷着金马奖不照顾台湾片,要停办金马奖了。所以本届金马奖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这两项大奖上,台湾片必居其一。如果《天注定》斩获最佳影片,那么蔡明亮必定会拿下最佳导演;如果是《郊游》问鼎最佳影片,那么贾樟柯也八成会将最佳导演收入囊中。而王家卫虽然首次执导功夫片成绩斐然,但夺奖也会只能靠爆冷了。至于另外两位入围者钟孟宏和杜琪峰,杜琪峰上届刚拿过最佳导演,这次100%绝无蝉联可能,钟孟宏也是在3年前的第47届金马奖上凭借《第四张画》拿过最佳导演,此次《失魂》的水准也没有强过《第四张画》,因而也不具有爆冷的可能。

  影帝:“五王聚首”实力平均,李康生王羽更有戏

  本届金马影帝的入围者堪称“五王聚首”,梁朝伟、梁家辉、张家辉这三位香港演员都曾经加冕过金马影帝,梁朝伟更有三次之多。李康生虽然从未染指过金马影帝,但作为蔡明亮电影的“御用男主角”,“小康”这一经典形象十余年来已经成为蔡明亮电影和台湾艺术片的鲜明标识,堪称台湾影坛的无冕之王。而殿堂级老前辈王羽更不用说,简直就是武侠片活化石,近几年又重返影坛发挥余热,《武侠》和《失魂》中的表演都可圈可点。

  单纯从入围者在影片中的表现而论,这五位的表演都各擅胜场,梁朝伟在《一代宗师》中扮演的武学与武德俱佳、内敛而深情的叶问,梁家辉在《寒战》中扮演的强势霸道的警务处副处长李文彬,张家辉在《激战》中扮演的从碌碌无为、胡混度日到重新振作、奋力一搏的“高龄拳手”程辉,李康生在《郊游》中扮演的在大都市有如有丧家犬一般活着的底层小民小康,王羽在《失魂》中扮演的让人不寒而栗的父亲,都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年度经典角色,没有“水进来”的充数者和关系户,把奖颁给谁都能服众。

  但是个人认为,本届金马影帝应该不会“锦上添花”,让得过奖的人再度风光;更可能是“雪中送炭”,让没得过奖的人荣宠加身。这一方面因为梁朝伟、梁家辉、张家辉这三位金马影帝在本届入围影片中的表演虽然各有亮点,但终归还是在各自最擅长的角色和戏路中运行,给人的惊喜和突破并不大。而李康生和王羽才是影帝头衔的真正竞争者。李康生在蔡明亮《郊游》中的表演虽然也称不上有多大突破,但这个在社会底层挣扎求生的父亲形象,至少具有一定程度“接地气”的真实质感,而且李康生作为台湾标志性的影人一直没拿过金马影帝,把奖颁给他无疑是金马奖50年大庆一次展现“台湾之光”的时刻。而王羽虽然是香港演员,但跟台湾影坛的渊源颇深,此次主演的《失魂》也是一部口碑上佳的台湾片,还代表台湾地区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所以如果本届金马奖准备在主要奖项上褒奖《失魂》的话,把影帝颁给王羽无疑是比较靠谱的选择。至于李康生和王羽谁能最后胜出,个人还是倾向于把宝压在李康生身上。

  影后:章子怡鹤立鸡群,其他人难以爆冷

  相对于影帝入围者的强手云集,看到影后的入围名单则折射出华语影坛实力派、演技派女星后继乏人的尴尬现状。香港除了张曼玉之类的经典老演员,目前活跃在影坛的中坚力量和新生代香港女星无一演技服众者。台湾更是老演员严重过气、女新人更适合演绎青春片、校园片而缺乏更广泛的演技实力。而内地除了老演员之外,也基本上只有周迅和章子怡这两人能持续奉献好表演。所以每逢华语影坛的颁奖典礼,影后层面总会让人产生“瘸子里面挑将军”的勉强之感。

  本届金马奖也是如此,颜卓灵在《狂舞派》中的表演虽然令人眼前一亮,但入围已经是对新人的最高褒奖,100%没有可能爆冷夺奖。舒淇在《西游降魔篇》中的本色演出也只能算是商业片里的好表演,真要是放在放大镜中观察的话,无论是角色和表演都缺乏真正值得一提的亮点。桂纶镁在《圣诞玫瑰》中扮演的受侵犯少女虽然我见犹怜,但剧本并没有把这个角色写好,桂纶镁的表演也略显单调,而且她在上届金马奖刚刚凭借《女朋友·男朋友》加冕影后,本届也100%没有蝉联可能。郑秀文在《盲探》中扮演的女警何家彤也是属于“商业片里的好表演”,在娱乐观众方面足够出彩,但真正计较演技层面,还是郑秀文最擅长的戏路而无突破。爆冷的可能仅存在于以郑秀文在影坛的实力和地位,居然至今还从未获得过金像或者金马影后,此次如果能让郑秀文得偿所愿无疑会制造出“终成正果”的轰动效应。

  而章子怡在《一代宗师》里塑造的巾帼不让须眉的宫二无疑显得鹤立鸡群,不仅打起来的功夫身手有如穿花蝴蝶般精彩好看,举手投足、言谈举止间更是具有武林宗师的风度与气场,高洁自傲、有仇必报的性格更是让角色显得格外生动鲜活,不仅是靠巨星魅力更是靠角色魅力在吸引观众。章子怡堪称凭借宫二这个角色,将自己的演技提升到了更高的境界,这都是其他入围竞争者所无法企及的高度。(文/列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 一代宗师 章子怡 张曼玉 李安 天注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