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影视剧中经典的“双雄”对决

2013年11月27日10:18   娱乐专栏  作者:一池萍碎   我有话说

  12月6日即将上映的本年度最后一部进口大片《双雄》,又引出史上众多经典影视剧里双雄对决的探讨。双雄对决,斗智斗勇,他们不相逢则以,金风玉露一相逢,就从势不两立逐渐步入到惺惺相惜,以各式各样的组合模式证明棋逢对手,卷出他们的恩怨情仇。让我们盘点影视剧里此类惺惺相惜又势不两立的双雄之对决。

  《双雄》之马克·斯特朗詹姆斯·麦卡沃伊:痛失爱子的黑帮老大与同命相连的落魄警察

  相处模式:逼上梁山,温柔凝望的好兄弟

  这是一次双雄会面化敌为友的杰作,秉承了港式英雄的精华,更延续了英国绅士的盖世气质。斯文书生般的詹姆斯·麦卡沃伊饰演的警察麦克斯,对着马克·斯特朗饰演的黑帮老大雅克布,暗自吐露心声——”你是我心目中的汉子一条,不过遗憾老天却安排我们双雄对决“。浪漫绅士英国男人们,身着笔挺的西服很有范儿的在繁花似锦的伦敦街头打斗,纵使抢银行时也不失绅士的面貌。有着纹身和冷冰冰面孔的凶神恶煞雅克布跟柔情小生麦克斯怎么看都不像一路人,一个警察一个匪徒,没有意外的话,他们肯定老死不相往来。可是当一个成落魄警察一个痛失爱子父爱爆发的时候,这一文一武一柔一刚走到一起,双雄合并天下无敌,眼神里尽是柔情,终于滋润了你我,内心突然有种激动人心的力量在肆虐。

  他们同仇敌忾,用聪明才智迅速查清雅各布儿子的死因与凶手,并将警察窝里的邪恶之人扫清,这是黑帮分子父爱力量与普通警察的正义力量的碰撞,两个被逼上绝路的人最后选择了合体,互相提防却又是天作之合。值得标榜的是这部片的心理描写精细,面部表情很到位,人类的情感无需语言,只需面部传达,看麦克斯面对势不两立的昔日工作伙伴时的矛盾重重,雅各布的外冷内热与躺枪的悲苦,全都充满着看透世事沧桑我自无所畏惧的叛逆力量。

  《喋血双雄》之周润发李修贤:仗义行侠的黑道中人的痴心的警察的良心未泯相遇

  相处模式:感化而同生共死

  警察“爱“上杀手,上世纪就已从吴宇森电影初见端倪,警察爱的杀手须有几分血性,需有胆有识顶天立地无愧天地,介于黑白之间,上承天运下接地气,不被世俗利益所抹杀,这部影片里周润发就是。在警察李修贤的固有思维中,世间非黑即白,与风度翩翩叼着烟卷的黑道枭雄周润发明争暗斗,发誓要抓住他严惩不贷。

  然而枭雄的风度还是改变了他的固有观念,他那潇洒散漫运筹帷幄的行为举止,那知错就改为暗杀中无意伤害的歌女医治眼睛的义薄云天,扭转了他的心,天平开始倾向自己平时最嗤之以鼻的杀手,”锄奸“行动变为助奸行动。两人不惜喋血街头九死一生,为情为义在所不辞。吴宇森的侠客精神与叛逆精神在影片中集大成,痛快淋漓。

  《悲惨世界》之冉阿让和沙威:狱警与逃犯的生世相缠

  相处模式:追杀一生,互为精神支柱,终生死相隔

  冉阿让在饥寒交迫中盗窃了一块面包救助亲人而被判刑多年,可是在威严狱警沙威眼里,他死不足惜,哪怕越狱之后也要将他抓回来打个半死,出狱后当上了市长依然被他纠缠不休,导致观众对沙威从头恨到尾,他简直就是个被洗脑成功的固执腐朽的丧心病狂的警官!可是这部电影的思想深度也在此处,通常世上每个人都不善于换位思考,都固执己见钻牛角尖,沙威严格执法不留情面,而冉阿让悲情的一生在躲避沙威的追捕,他屡屡犯事都是逼不得已。

  影片结局处,冉阿让为救人而再度越狱,从肮脏污秽的下水道逃跑,沙威最后一次捉到他,却情绪崩溃放过了他,最后他跳下滔滔海水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次的双雄对决,是法与情的对决,或许法在向情屈服,没有了法,沙威精神瓦解,他们不仅是黑猫警长与老鼠,还是彼此支撑对方活到老的一个潜意识敌人、精神支柱,斗了一生才发现对方是”真爱“。

  《射雕英雄传》之西毒欧阳锋北丐洪七公:一笑泯恩仇

  相处模式:正邪不两立,华山论剑解心结

  金庸武侠世界里也多以双雄泯恩仇收官,江湖上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大武林高手无人不晓,可他们的功夫到底孰高孰低却不好分辨。一生争议不断的代表邪恶派的西毒由于格调不够高而被世人鄙视,而正派的洪七公因光明磊落行侠仗义,气势上立马赢了老毒物。可当事人深知这是江湖中人立场不同而主观下的定论,其实身为同级别武林大咖,他们功夫不分上下,表面斗狠,实则彼此欣赏,华山论剑一招一式对决后,英雄相惜相拥而笑,他戏谑他老毒物,他品评他老叫花子。

  仇人见面也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人性本善,金庸世界里没有一位真正意义的大坏蛋,老毒物有他的五毒俱全,老叫花子也有他的无毒不侵,双雄对决绝非为比高下,而是为了切磋心底的不平,放下一生一世铸造的沉重包袱,化解千头万绪的仇恨,终会立地成佛,再者只有旗鼓相当的人才有资格对阵。

  80年代吴宇森电影《喋血双雄》之周润发李修贤生死与共;2012年雨果作品改编的《悲惨世界》之冉阿让和沙威的情法不容;金庸武侠剧《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北丐洪七公与西毒欧阳锋的化干戈为玉帛;与《双雄》之马克·斯特朗詹姆斯·麦卡沃伊的梁山好汉式组合。众多影视剧,打破高人与高人之间的僵局,摒弃世故唯我友情珍贵的跨界重组,这就是双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双雄 英雄对决 射雕英雄传 悲惨世界 喋血双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