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明星五花八门的炒作手段

2013年12月05日11:43   娱乐专栏  作者:一床情书   我有话说

  80后知名作家、策划人、炒作教教主张一一先生曾在他殚精竭虑的著作《炒作学》中这样定义“炒作”一词的涵义:所谓炒作就是单位时间内为实现最大化传播效应而实施的一种超常规宣传手段,而在娱乐圈打拼的明星几乎个个都深谙炒作之道,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炒作新闻,而细究娱乐圈明星的炒作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绯闻,选角,丑闻,借人上位,隐退复出,苦情,自夸,慈善,情变,官司,骂战,露,拒演,辞演,学历,背景等等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方式和方法。

  毫无疑问,炒作是增加知名度的利剑,然而凡事都有度,如果一不小心炒糊了那么肯定得吃不了得兜着走,这也就是张一一先生在其著作《炒作学》中所提到的所谓炒作,既要“炒”更要“作”。今天一床情书先生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娱乐圈明星炒作方式和手段的陈年旧帖子,稍稍整理了一下放在本博文里,敬请各位爷巨龙巨龙你擦亮了眼,看看娱乐圈的明星到底是如何利炒作往自己脸上贴金,从而博取眼球的(注:以下大部分内容根据网上的资料整理,如果你不苟同,权且当作娱乐八卦一笑了之)。

  一、利用慈善炒作自己

  代表明星—何琢言

  突然提起何琢言,可能没有几个人能想起他是谁,而翻开她的资料,获悉他2005年参加超级女声杭州唱区的比赛,荣获唱区第6名、全国30强。后出演张纪中制片电视剧《鹿鼎记》中的双儿一角而被内地观众所喜爱,同时还参演过《倚天屠龙记》、《财神有道》、《刑名师爷》等影视剧,如今可能连三线都算不上,但是这并不防碍她的“鸿鹄”之志,更不防碍她一颗想出位的心。

  她前两年便利用慈善活动好好的炒作了自己一把:

  二、利用拒演、辞演抬高自己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而事后马后炮的称自己拒演、辞演的明星纯属脸皮厚,明明别人就没有邀请,你偏偏说当时档期调不过不,所以辞演或拒演,混淆网友们的视听。

  代表明星:韩雪 拒演《色戒》

  韩雪大家都知道,既是歌手(传唱的作品几乎没有),也是演员(不是剧红人不红就是烂剧),还是制作人,曾多次上春晚独唱,从而被人质疑其背景显赫,而据说《色戒》全国上映并且大获成功后,韩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色戒》选角时她在香港遇到过李安导演,但她并没有主动去争取戏中的角色,“就算有机会我也不会接受激情戏”,对于记者问她,汤唯因为此片一炮而红,她这样说是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韩雪大方地表示:“我绝不会去考虑演这种争议很大的激情戏的,因为我不希望演戏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听到韩雪的话真想抽她一嘴巴,即便他在香港遇到李安是真,但没也没要在媒体面前提出来呀,而且还说“就算有机会我也不会接受激情戏”,此言令汤唯情何以堪?

  三、利用学历学识拔高自己

  代表明星:巩新亮

  巩新亮对外宣称自己的学历是清华国际投资与资本运营总裁班,一听这个,许多人恐怕会以为她高处不胜寒,有学历有修养,一定很牛B吧,然而在娱乐圈,学历不代表能力,能力不代表名气,名气不代表财气。巩新亮一个总裁班出来的高材生却出道好多年,连个主角都没捞动,全靠见人必露,逢场必爆乳,以及和郎朗似若似无的恋情来维持人气。

  四、利用血统来炒作自己

  明星代表:爱戴

  一直以为拿血统炒作的比造假国籍的更滑稽,造假国籍好歹是能造点洋经历,那假血统,假人种又能造点假什么?难不成,西方血统的人比东方血统的人高贵?被誉为内地“灵歌小天后”爱戴曾在许多媒体前称自己的外祖父是西班牙人,自己身上有1/4的西班牙血统,然而随后一家媒体通过调查获悉,爱戴其实是100%的中国人,本名梁亮,四川自贡人。爱戴父母离婚后,爱戴的妈妈嫁给了一个外国人,而爱戴便利用这层关系企图掩人耳目,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最终成为了一个笑柄。

  五、退隐、复出

  明星代表:吴宗宪、陈冠希

  这类明星在娱乐圈多了去了,今天高调宣布退出娱乐圈,而过一些日子,又开始出来捞钱,吴宗宪当年天天唱自己要退隐,可是从国外旅游一趟回来又开始在电视上为全台湾普及黄段子了,而陈冠哥当年因为艳照门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且在发布会当众宣布无限期退出娱乐圈,可以陈冠希却另僻路径在各国各地的夜店商演。

  六、利用苦情获同情

  明星代表:宋光成

  宋光成者,乃星光国际传媒董事长也,下面且看看他如何利用苦情炒作《鸿门宴》,拍戏嘛,本就应该受苦受累,为何要把自己弄得这么悲情,可惜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不是太煸情的话,观众还是会买账的,但是他却煸成这样子……让我们泪目呀。

  明星代表:金巧巧

  金巧巧如今嫁入豪门,尽享阔太生活,然而你可曾记得当初你为了新戏,拼命的利用“被骗”的经历来博取同情吗?所谓吃一暂长一智,可为何每次被骗都是你呢?

  七、借人上位

  借人上位就是抱大腿,而抱大腿又包括两人,一是借比自己大牌的人上位,如如:

  明星代表:颖儿

  颖儿进入娱乐圈后开始借扬子和黄圣依上位,多次称和黄圣依是好朋友,有道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咱且甭管这棵大树是不是棵真大树,先抱了再说。

  明星代表:刘亦菲

  刘亦菲曾自曝签约好莱坞,并获公司力捧,人气和地位直逼章子怡,无奈的N年过去了,李冰冰都从中国走向了国际,而刘亦菲却仍然在中国混,当然我们更没有看到过供刘亦菲挑选的6个剧本中的任何一部来供我们欣赏,供粉丝瞻仰膜拜。

  抱大腿的另一种情况就是以长得像谁以及“小某某”来博出位。

  明星代表:潘辰、贡米

  说老实话,如果一个新人和一个已经出了名的艺人长得像这是很自然的事儿,都是一双眼睛,一鼻子,一嘴巴,长得像这没什么奇怪的,唯一的区别只在于一个出名在前,一个出名在后,只要谁出名在后,那么谁就是像那个出名在先的人,谁就是“小某某某”,而借此来提高名气也是无可厚非的,也不能算夸张的炒作,长得像谁这不是外力决定的,正所谓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而完全长得不像,又顶着“小某某的来炒作”,却是不是滑稽了点。

  09年的快女,现在似乎也有些动静的潘辰,“小赵薇”,长相,风格,气质,包装模式,路线,没有一个有一点共同点,居然也是小某某某,而小张柏芝,本来就长得不错,虽然谈不上美,但是很清纯文静,看着很舒服啊,为什么不好好努力,要靠低俗炒作呢。

  八、名不副实完全瞎掰

  明星就是要靠包装、宣传、吹捧,但是只要稍舟挨着点边也就算了,但是完全货不对板完全瞎掰就让人厌烦了。

  明星代表:九头身美女 吴佩慈

  高挑的九头身毋庸置疑,可是说是九头身美女就有些别扭啊,且看以下新闻通稿中所提到的,“促中荷友好关系”“探访”“展开为期一个星期的探访活动”这说的跟领导人出访外国似的,“迷倒现场一众男士”这说的又是这么的娱乐化。  一位艺人去外国参观,可以借其知名度来在一定程度上推广文化交流,然而,这建立在这位艺人的职业建树,影响力,资历等基础上的,内地有实力派有过这样的活动,但别人那是资历使然,名副其实,可吴佩慈凭借令人信服。

  九、选角

  明星代表:张嘉倪

  近年各种唱歌跳舞选秀兴起,而影视圈也随之有了选角这么一说,从而有了一系列的选角活动,搞得声势浩大,沸沸扬扬。全国那么多艺术类院校,那么多漂亮的女孩子,有实力,演技,适合演紫菱,能演好紫菱的竟然没有一个?而需要通过一系列的选秀来选角色。

  十、借祖上的名声博名利

  明星代表:爱新觉罗。启星、张兰

  皇族后裔们,既然是想在现代社会享受封建社会里皇族的美名,那么就要拿出封建社会里皇族的大气和雍容来,封建社会里,皇族除了享有特权,荣耀,对百姓实行残酷统治,但皇族同时还有自尊,自信,威仪,气度,借祖上的名声来博名利这是对你们所尊崇的血脉的嘲讽和不敬。

  十一、微博炒作

  明星代表:Selina、大S、周杰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明星,在微博上抒发自己的情感,苦闷,是理所当然,无可厚非的,但是有些明星的微博却全然变味,比如Selina,她和俞灏明的事儿一开始也许不是炒作,但是想想人家俞灏明,我们看到的是坚强,是从容。

  一个人在受到创伤的时候会本能的表现出期待他人的慰藉和帮助,但是时间久了还是楚楚可怜的话,那么别人看到的就是脆弱了,Selina是女孩子,俞灏明是男孩子,俞灏明是会比Selina坚强,但是Selina似乎有些公主病,被捧惯了,摔了一跤,这么久了还不知道如何是好,大众惦记,粉丝呵护,但不可利用这种惦记和呵护。

  微博是用宣传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用来得瑟的,而得瑟是需要火候的,要慢慢熬,要不然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前面一床情书先生已提到过,明星们的炒作方式,只有我们这些普通人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所以关于明星们的炒作远远不只以上一床情书先生所整理的这十余种,还有大量的令我们跌碎眼镜的炒作方式可以整理,但限于篇幅,一床情书先生窃以为就此打住,文末特别注明该帖子来源网上贴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炒作 抱大腿 颖儿黄晓明 韩雪 巩新亮 刘亦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