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蔡琴与杨德昌10年无性的悲催婚姻

2013年12月30日17:12   娱乐专栏  作者:一床情书   我有话说

  有“丝绒歌后”之美称的蔡琴日前上香港电视节目《星级会客室》接受主持人访问,谈及与导演杨德昌的10年无性婚姻,蔡琴说:“虽然有受伤的感觉,不能立即适应,但我爱过了,这便最重要。”

  蔡琴于上世纪70年代以民歌歌手身份开始涉足歌坛,30年间,发行唱片近50余张,嗓音低回委婉,淳厚沉稳,极富感染力。曾经演唱《读你》、《恰似你的温柔》、《最后一夜》、《你的眼神》、《被遗忘的时光》等名曲,有“丝绒歌后”之美称。同时亦涉及广播、写作、电影、服装设计等多个领域,主持包括台湾“金马奖”在内的多项大型活动,被誉为主持界的“名嘴”。

  蔡琴是侯孝贤的第二任妻子,他们相识于1984年,当年侯孝贤和蔡琴担任男女主角出演《青梅竹马》擦出火花,此前杨德昌在美国结过一次婚,因对方不愿意跟他回台湾拍片,故1981年春天杨德昌回台前,两人协议离婚以分手收场,在杨德昌热烈的追求下,1985年5月5日,情投意合的二人走进了婚姻殿堂。

  在之后的将近十年间,也就是1985年到1995年,细心的影迷很容易在杨德昌作品里发现蔡琴的影子,从《恐怖分子》结尾的歌声到《独立时代》的美工,杨德昌的才华和素养,让蔡琴非常崇拜,一直以夫为荣,在杨德昌没有电影拍的时候,蔡琴甘之如饴地作秀唱歌赚钱来养家,可以说蔡琴为了丈夫的事业倾其能力,无私付出,同时,他们还一度合拍电视广告,为洗衣粉代言,配合默契并且幸福甜蜜。

  然而这段以浪漫甜蜜开始的幸福却没能维持多久,1995年8月5日,因为钢琴家彭铠立的介入,导致蔡琴和杨德昌10年的婚姻瓦解,当年蔡琴向媒体泣诉,她的10年婚姻是无性生活,不知让多少喜欢她的歌迷,为她感到难过,而一向理智的杨德昌,也很中肯地给这段婚姻下了“十年感情,一片空白”的结论,蔡琴则答:“我不觉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

  回顾与杨德昌10年的婚姻,蔡琴堪称是一个忍辱负重的10年,认识杨德昌时,等杨德昌离婚,当终于等来了自己期待的美好时,蔡琴却又要接受杨德昌提出的看似荒唐的“无性婚姻”,无奈的是,即便蔡琴一味忍让,全身的付出,最终却换来杨德昌背叛,

  2007年,杨德昌因癌病逝世,随后蔡琴在台湾综艺节目“沈春华life-show”节目专访,谈到导演前夫杨德昌的辞世,蔡琴说,当晚她在家中大哭,体验到生命短暂,“早知道他生命这么短暂,我愿意早点跟他离婚,放他好好享受他的生命”。

  对于与杨德昌的婚姻,蔡琴以超出想象的能耐和时间来抚平这段伤痛。但是即便是遍体麟伤,自己却依然不后悔,因为自己的恋爱和婚姻算是“轰轰烈烈”,全心全意投入、付出,即便爱情突然消失了,虽不能马上适应还是能毫不啰嗦地说再见。

  蔡琴说,“虽然当有受伤的感觉,不能立即适应,但我爱过了,这便最重要。”是的,既然爱过就不要后悔,而今蔡琴的心情或许正如她的成名曲《被遗忘的时光》唱得那样: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地回升出我心坎,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慢慢地浮现在我的脑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蔡琴 杨德昌 被遗忘的时光 侯孝贤 星级会客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