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出轨:情感诚可贵,妇道价更高

2014年06月17日14:50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黄奕出轨和娜拉出走,当然不是一回事,后者更多妇女觉醒和抗争的符号意义。但不能否认的是,古今中外上很多女性的出走,都跟出轨有关,包括安娜·卡列尼娜的卧轨。

  娜拉出走后

  不是堕落就是回来

  1923年12月26日,鲁迅先生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做了一次著名的演讲,题目是《娜拉出走之后》。他说,娜拉要怎样才不走呢?易卜生在另外一部作品《海的女人》有答案:女主的前任找来,她就跟丈夫请示。丈夫说,你是自由的,想去去吧。她一听来去自由啊,没意思,那不走了。“娜拉倘也得到这样的自由,或者也便可以安住。”

  鲁迅先生的意思,如果女性有选择的自由,她权衡一下,可能就不会叛逆胡乱发作不顾一切颠颠出走了。他还讲了一个英国的戏剧故事,一个新式女子走出家庭,走投无路,终于堕落,进了妓院。还有一个上海文人,说他读的《娜拉》和现译本不同,娜拉终于回来了。这事无从考证,不知道是不是易卜生特供给了他一个版本。民意上看来娜拉出走后,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鲁迅先生提醒出女走爱好者,鸟关笼子里固然不自由,但外面有鹰啊,猫啊,加上翅膀老不用也不好使,很容易被吃掉或者饿死。

  鲁迅先生没有估计到的新形势是,女人有了精神和财务自由,还是要出轨之后,她要背负的是什么。好吧,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就拿最浮世绘式安全的娱乐圈深入浅出举例说明。

  被谩骂的女人和

  被原谅的男人

  最近最狗血的新闻有关黄奕出轨,现任丈夫说她“越来越毫无顾忌才导致现在跟人开房被人拍到个正着”;前夫说她“淫猫忘不了偷腥”,黄奕同时被曾经的枕边人撕破脸公开谩骂,游街式道德公审,做人体面荡然无存的追杀之下,自己晒出家暴照片。完全没有文章出轨之后马伊琍“且行且珍惜”,彭顺出轨后李心洁“难过是因为有爱”的温暖双臂。更别提小龙女事件后,林凤娇的四句定乾坤:1.你怎么现在才打电话来;2.孩子是无辜的;3.如果有需要我说话的时候,告诉我;4.你还会保护我们母子吗?如果说这是事发后夫妻第一次对峙,不如说是一次确认,我是你老婆,你是我丈夫,直到永远的确认。

  不能比啊。

  出轨女伶谋女郎董洁,从和丑男王大治绯闻,到发离婚申明,到被潘粤明“我还在等”苦情追讨;从潘粤明车祸到某能力受损传闻,到嗜赌欠账;从家庭暴力,到激吻曝光,各种江湖内幕满天飞,各种身边人刀戈直捣要害。那一季狗血剧长片中,董洁得到了什么?闭门不出被指自闭,出行被拍到被指暴瘦脱形,履行合约登台被指财务危机,勉强出境被指发型奇葩着装不当……直到打醒精神重金聘请最擅长打理小号美女的李大齐操刀形象出战米兰时装周,才算挽回一局。但是离娱乐圈翻身,重返一线道阻且长。

  伊能静早在婚姻尚安好的时候,上《鲁豫有约》就埋下出走伏笔:“所有一切的幸福是我愿意,而不是我的先生给我幸福,我的孩子给我幸福;如果有一天我不想要这个男人了,我就可以不要他。”她在台湾事业遇到瓶颈,大陆机会繁多,果断重心转移。婚姻和恋爱最不能用距离考验。果然,跟庾澄庆的婚姻出现结构性危机之后,爆出和黄维德牵手门。庾澄庆要求伊能静退出娱乐圈谈判破裂,牵手门成为伊能静和庾澄庆离婚的直接导火索。牵手门男主二三线明星黄维德,倒是因此知名度大涨,机会翻番,之后挽回女朋友,成为牵手门唯一赢家。如今伊能静和秦昊姐弟恋甜蜜,只要涉及出走前后话题,还是很伤,藏不住的怨。

  女人出轨的舆论成本

  远超所得

  女人在感情上是贪婪动物,爱对她们来说,胜于食物。女人出轨,不能说百分百,大多数吧,都因为爱的缺失,爱的补偿,爱的渴望。这不是美化出轨,我要说的是,如果出轨的目的如此单纯的话,对女人来说,要承受的舆论成本,远远高于所得。

  中国文化,自古颂扬和表彰节妇,书中颂扬这些:“自三十岁以前守至五十岁,或年未五十而身故,其守节已及十年,查系孝义兼全厄穷堪怜者”,及为夫守贞的未婚贞女,贞节烈女,包括“遭寇守节致死”,“因强奸不从致死,及因为调戏羞愤自尽”等等。总之一句话,情感诚可贵,妇道价更高,若为名节故,万物皆可抛。在此价值体系之下,男女双重标准就是默认标准。男人花心,不推脱养家教子育女责任,就是坏“好男人”,全好的还没人喜欢呢。女人相反,坚守才是王道,想随便追求爱情,古今中外都不能同意,何况黄奕出轨的曝光属性是约会煤老板,内幕不详字面上一看就是奔钱去的。虽然鲁迅先生在《娜拉出走以后》的演讲里一再肯定了钱的作用:“梦是好的,钱是紧要的。”

  即使在纽约出走

  也会被唾弃

  有部美国电影叫《纯真年代》,鬼才马丁·斯科塞斯作品。19世纪的纽约,是古板欧洲的进化版,她用全体子民的流言蜚语断然拒绝米歇尔·菲佛,这个因为伯爵丈夫在外寻花问柳,想要改变自己命运的女人。影片里,纽约的声音就是流言,歌剧院包厢里、上流社会餐台边、舞会池内外、贵妇沙龙中……恣肆流淌的都是蜚语流言。老马丁用电影镜头告诉你,纽约也是不能容忍一个连丈夫外遇都不能容忍、并且自己也你初一我十五地有了爱人的女人的,纽约更加不能容忍想离开不再相爱的丈夫开始自己生活的女人。纽约要捍卫的是,体面婚约,家族联姻,势利城墙。没有英国人那么直接白眼伺候,没有法国人那种直接风雅鄙夷,没有意大利人那种直接挥手谩骂,19世纪的纽约,100多年前而已,用满城春风,微笑依旧背后的众志成城,一致击退了一个女人重生的机会,坚固了一场没有爱情的婚姻,瓦解了一场爱的潮水攻势。没有硝烟,没有谩骂,没有哭闹,没有刻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武器,就是全城流言蜚语。100年过去了,变了的只是皮毛,深刻的内在的核心的东西,没有改变,无论地域无论种族。这个世界鼓励女人包容和忍耐。女人出轨,涉及贞操和忠诚,是要被唾弃的。这是19世纪纯真的纽约。

  记得前几年有个网络大V私奔事件吧,私奔男主角回归后给妻子献上999朵玫瑰成为美谈,总之嬉笑怒骂,举重若轻。试想一下,如果换过来,这个社会会怎么对待一个高调出轨又高调回归的女人呢?就算她的男人愿意且行且珍惜,舆论也不一定同意。

  当代娱乐圈的娜拉们出轨,要背负的不仅仅出路问题、钱的问题、梦想的问题,还有几百年的价值观默认制式,这也是黄奕的前任和现任疯了一样当街大骂的价值观支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出轨 黄奕 董洁 伊能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