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再次当爹居然被喷成了直男癌?

2016年03月31日09:5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天王真是世界上最难做的工作,何况刘德华早已不仅是天王,他是完美偶像。当他为大众娱乐服务了半辈子,想为刘家香火做点事情的时候,却传来了好男人变直男癌的质疑声。可究竟刘德华是直男癌,还是公众对天王家务事的过分关心才是真正的直男癌?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有消息称刘德华爱妻朱丽倩通过人工受孕成功怀上二胎,目前已怀4个月身孕。对此,刘德华在台湾的经纪人宋幸娟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回应,谢谢关心”。

  刘德华当然不必回应,他早就对媒体讲过,艺人也有保有隐私的权利。可是大众却不会这样放过天王,在社交媒体和新闻评论中,除了祝福,还有不少人质疑刘德华让爱妻高龄怀孕承受危险。

  在大众眼中,用通俗的话来讲,刘德华当然是希望一举得男。刘德华曾透露想要儿子,凑成“好”字,近年来夫妻俩积极求医,还接受人工受孕。期望老来得子,这样的盼望早已成为中国人传统文化心理的一部分,只是当这个朴素的盼望落到天王那里,就充满了令人尴尬的违和感,更成了天王难以承受之重。但这一切,和直男癌却没半毛钱关系。

  你不是朱丽倩,怎么知道天王嫂怎么想?​

  网友的评论中,最锐利的指责,是认为天王逼着天王嫂甘冒高龄风险为刘家添丁。可是刘德华家庭关于生子的决定到底是如何做出,真的是旁人可以猜测的吗?唯一可露端倪的,是已经55岁的刘德华对于孩子的疼爱。

  他在录制央视《开讲啦》节目期间曾意外“松口”,回忆当朱丽倩在医院生下女儿,坐月子的前两周,因请的月嫂没有经验,他推掉手上所有的工作就留在医院陪着太太和女儿,甚至一步步学习带孩子的步骤,“前三个月孩子都是我亲自照顾,直到父亲劝说我学会放手,才决定正式回归工作……我还是告诉大家,我是幸福的。”刘德华说。这一次,也盛传刘德华下月开拍有份投资的新戏《拆弹专家》之后,就会停工,主力陪妻女。

  其实刘德华的选择,难道不正是大众都会做出的选择?这么多年来,关于生子的话题,刘德华回答了媒体无数遍。可是生子这种事,从来都看天时地利人和,天王也概莫能外。作为完美偶像、娱乐圈劳模和香港人心中香港特首首席人选的刘德华,在经历多年人生奋斗之后,如同鸟倦归林般希望完成人生的夙愿难道不是合情合理。

  这也许是独属于刘德华的尴尬:一方面是大众对于完美偶像的盼望,一方面是偶像天王刘德华还原为凡人刘德华的盼望;一方面是公众自己对于生子的执着,另一方面却是对50岁天王嫂二胎生子的各种抱不平。可是,我们真的知道朱丽倩在想什么吗?围观群众又怎知道,这不是朱丽倩本人的愿望?

  世界上最难做的工作,叫完美偶像刘德华

  也许,在公众对于朱丽倩二胎新闻的种种评论背后,落点终究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完美天王刘德华。

  做偶像一定是这世间最有趣的工作,同样也是这世间最痛苦的工作。做刘德华更像是一次孤独的旅行,谁也帮不了他,从头到尾,刘德华都只有一个人。他必须得整夜整夜地思考,刘德华应该是什么样子呢?他应该怎么做才不会令大众失望?从出道就没有停下的刘德华,必须凭着他有限的天分、丰富的经验、无限的努力,用尽力气把自己雕成大众想象中那个刘德华的样子。​

  这么多年来,那么多偶像来来去去开到荼蘼,只有刘德华永远站在最高峰,也只有他,在公众眼中永远是零瑕疵的,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当年的隐婚新闻会引发公众那么大的震动,因为别人可以错,但是刘德华,不能错。

  当刘德华被等同于某种完美标准,我们甚至可以原谅自己的错误,却无法原谅刘德华的一丝瑕疵,因为他是完美偶像。所以当刘德华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全都做了,永远保持完美,永远把绯闻控制为零……他在人生里惟一没有做好事情的是——他还没有实现自己作为一个父亲的愿望。​​

  刘德华自己承认,对待家庭他非常强势,他形容自己“有脾气”,不容许任何的“反抗”。之前华仔是与父母分开住的,两套房子之间不过几分钟的脚程,可是有一次妈妈发急病,血压突然飙升非常高,刘德华马上停拍,狂奔回去,送妈妈到医院,然后要父母搬去跟他住。父母不愿意搬家,刘德华立刻联络中介,将父母住的那套房子迅速卖掉,然后给刘爸爸打电话说:“房子已经卖了,我赚了1000万港币,你们过来跟我住!”

  从对待父母到对待婚姻,刘德华原来也不是那么完美,他也有希望闲杂人等不得靠近的时候,刘德华也希望传宗接代,开技散叶,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会固执地做自己,不必再去扮演完美偶像刘德华。

  请给刘德华放一个假,让他去做凡人刘德华

  刘德华最教人心折的,就是从来不曾有大运气,不见得有任何异于常人的天分,可刘德华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他能够在没有上述条件的情况下,凭借努力两个字做到今天的刘德华。唱歌如此,演戏如此,生子也如此。​​

  刘德华盼望生子多少年,媒体就紧跟了多少年,香港八卦杂志这些年的标题尽是“朱丽倩求子拜神四个钟”,连刘德华豪掷二亿保安严密的加多利山独立屋放三架BB车都被狗仔探个一清二楚。可当我们把刘德华的隐私拿来消费和讨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问上一句:刘德华自己愿不愿意?

1

  刘德华55岁了,他看起来还是很帅,其实年龄早就是个大叔,只是没有周星驰那样的满头白发提醒我们:香港偶像的黄金一代,他们都老了。

  可是老去的刘德华依然脚步不停,在他那一代的偶像中,大概只有他还在努力追赶这个时代,他会去唱《咱们屯里的人》,成龙都打不动了,可是他还在演不要命的动作片,他还活在刘德华的世界里,永远扮演完美偶像刘德华。可是当大众看到刘德华自己的世界,我们却忘记了,除了偶像刘德华,还有一个凡人刘德华。​

  生子,多么世俗的盼望,就算他是刘德华,就算他成就非常,就算他红了30多年,就算他永远保持完美,但怎么样也填补不了这个缺憾。他忙着娱乐大众这么多年,不过想为自己做点事情,我们又怎么忍心苛求刘德华先生,必须在多少岁之前完成生子的人生大事?

  刘德华的新歌叫《原谅我》,在现实中他没有什么可要求公众原谅的,他不欠公众的。他已经为我们扮演了那么多年完美偶像刘德华,请给他放一个假,允许他去做一个凡人——父亲刘德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 生二胎 直男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