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离婚!刘恺威杨幂凭什么秀恩爱给你看?

2016年04月18日 10:1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刘恺威杨幂最新的离婚传闻故事可以概括为“如果明星夫妻133天不微博秀恩爱,就会被媒体解读为不恩爱了”。

 

  4月14日,在新剧《一念向北》的发布会上,戴着婚戒的刘恺威又被问及杨幂是否能经常见面,回答说与杨幂只能“找时间见面”、最近一次见面就是“上一次”。场面简直大写的尴尬!电视剧《继承人》在上海热拍,面对探班的媒体记者,刘恺威坦言自己当天并不觉得尴尬,反而是有一点点生气,因为记者的提问方式让他有些不舒服。

  自从2014年大婚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传言说“刘叔叔”和大幂幂的婚姻巨轮说沉就沉。对于这次的离婚故事,有网友认为:“秀恩爱说是炒作,不秀就说离婚”。但也有网友不客气地评论:“老炒作这个烦不烦。”。

  ​普通人的婚姻活在柴米油盐里,明星婚姻活在大众的眼皮底下,也活在大众的想象中。某种意义上说,所有的明星婚姻都成为一场真人秀,大众成为了观众。在“追剧“观众的围观下,无论事实是什么,只要符合大众想象的逻辑,自动就会被网友默认为与婚变相关。大众猜想取代了现实本身,借用安迪·赫茨菲尔德形容乔布斯的“现实扭曲力场”,可以称它为:八卦扭曲力场。​

  问题在于,面对这种无端的离婚猜测,刘恺威为什么不能黑脸?刘恺威杨幂凭什么一定要秀恩爱给观众看?明星婚姻不是真人秀,不需要24小时对大众直播,不是八点档剧集,不需要充满聚散离合狗血煽情,也不是推理剧,真相到底是什么,轮不到“柯南”说了算。​​

  威幂离婚传言为什么有那么多深喉与柯南?

  这个故事第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是:为什么大众舆论场有那么多深喉和柯南?

  刘恺威杨幂的离婚传言,本来已经消停了一阵子,最新的“证据”是两人已经近两百天微博零互动了。朋友圈、论坛里本来就隔三差五都能听到疑似影射杨幂离婚的新闻,最新的“证据“更让朋友圈里的“柯南“士气大振:媒体都说“刘恺威回答关于杨冥的问题支支吾吾”,真相果然只有一个。

  娱乐圈的爱情注定活在争议和是非中,在事实出来之前,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网民的推理。只是网民的推理是否合乎逻辑?

  从出现刘恺威杨幂离婚传言以来,网民看到的爆料和推理主要分为三类:1、 刘恺威比杨幂大12岁,又不如杨幂红,肯定长不了。2、 杨幂生完孩子就不怎么晒孩子、不提孩子、造型还是少女风,婚姻肯定有问题。3、 那么多大号都说有可靠消息,他们离婚是早晚的事情。

  对于第一种猜测,根本不值得辩驳。刘恺威杨幂结婚的时候,吴奇隆刘诗诗大婚还没完成对娱乐圈跨年龄婚姻的公众科普,现在这还算个事吗?

  第二种猜测更加荒诞。刘恺威早就说过,小糯米基本在香港,主要是公公婆婆带,这一点早已得到刘丹的证实。难道因为杨幂带娃技能不足,不晒娃,就可以断定杨幂不爱孩子?

  至于第三种猜测,最大的问题在于根本没有确切的消息源。尽管“深喉”们将故事说得有头有尾,时间推理有根有据,但这些“可靠消息“是怎么来的,信息源是哪里?事实就是:一个没有任何实证,甚至没有确切消息源的传闻,即使传得再广也只是传言而已。

  目前坊间对于杨幂刘恺威最大的疑问是,他们为什么不秀恩爱了?但我想说的是,公众凭什么用自己的爱情理论,来衡量刘恺威杨冥的婚姻?有什么理由将刘恺威对于个人隐私的守护,一厢情愿地推理为两人婚姻出现了问题?

2

  比猜测威幂离婚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竟还有人猜测小糯米的身世。大众舆论的洪荒之力在于,它会将一切变成一场大众狂欢,社交媒体中,我们个个都装得比刘恺威杨幂还了解他们的婚姻似的,问题是,我们真的了解吗?​

  威冥离婚传言的大众狂欢与八卦扭曲力场

  这个故事的第二个重点,是社交媒体上由刘恺威杨幂婚姻引发的持续话题漩涡。

  事情的走向似乎正在变成这样:空穴来风未必无音——这个妇孺皆知却又令人心照不宣的大众心理潜台词,加上大众对于明星婚变天然的八卦冲动,二者相遇,形成了一种是非混淆的状况。

2

  这里且不谈媒体在新剧发布会现场追问刘恺威婚姻问题的媒体伦理,也不谈大众舆论的边界问题,只对于刘恺威杨幂婚姻引起的各种网络狂欢行为做些分析,到底是哪些原因,将一个原本应该属于明星私隐的问题,最终演变成为一场持续网络狂欢的?

  首先,为何有如此多的网友在振振有辞地传播一个自己从没看到任何实际证据的传闻?答案也许是,很多人可能压根就没空理会传闻真假,反正看热闹不嫌事大,这就是一种带着主观故意的八卦跟风甚至以讹传讹,一种纯粹的围观娱乐行为。

  其次,这个事情持续引发娱乐大号关注,媒体追问与社交媒体的互动相结合,引来很多围观群体,无疑扩大了公众对事件的猜想。对于娱乐事件,人人争做段子手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沉浸在制造段子、传播段子、消费段子的娱乐江湖里,却忘记了对当事人隐私的尊重。

  当刘恺威杨幂的婚姻变成一场大众狂欢,当媒体在刘恺威的新剧发布会上持续追问有关婚姻的问题,当我们在社交媒体中用各种不堪的话语描述一段未经查实的传言时,我们有给过当事人任何必要的尊重吗?

  难道因为你是明星,就必须让自己的婚姻隐私被媒体提问、被大众猜测、被舆论消费,而无论你回应或是不回应,都不过是印证了舆论场对于故事走向的猜想,成为公众新的谈资?仅就我个人来说,这样的故事一点也不娱乐,它不仅细思极恐,更让人不寒而栗。

  为什么刘恺威杨幂不需要靠秀恩爱破解离婚传言?

  关于这个故事的第三个问题,也是最关键的疑问是:为什么不秀爱辟谣?

  从危机公关的角度说,有些网民的建议倒是并非没有道理,“微博告白一下就辟谣了,为什么不做“?

  夫妻间的真实生活细节,公众无从得知,但持续的离婚传言显然对刘恺威杨幂的商业价值不利。娱乐圈的一个游戏潜规则是:任何明星夫妻的个人魅力和商业价值都必然天然与“恩爱”捆绑,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明星夫妻都竭力在公众眼中秀恩爱,因为他们秀的不仅是恩爱,更是鲜花着锦的星路。

  在这场大众狂欢中,大众越是期待着他们以行动破解传闻,刘恺威杨幂越是不尽快微博互动秀恩爱,猜疑就越是无休无止,更多的猜疑就更可能接踵而来。

  很多网友在判断此事时,是将自己设身处地想成了刘恺威杨幂夫妻,将日常生活的一套经验放进了刘恺威杨幂的婚姻故事里。问题在于,我们都没混娱乐圈,也不是杨幂刘恺威,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2

  婚姻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秀恩爱死的快的故事朋友圈里已经有太多,为什么到了明星这里,不秀恩爱就成了婚姻已死的证据?从刘恺威杨幂婚姻的开始,就被各种恶意的声音包围着,这不是他们第一次遭遇离婚传言,可能也不是最后一次,可是再多舆论的惊涛骇浪,也摧毁不了爱情的巨轮,因为能让爱情倾覆的,从来不是浪。

  说到底,在这个故事中,刘恺威杨幂真实的婚姻是什么样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观众怎么消费这段婚姻,我们在朋友圈的八卦是什么样,他们的婚姻就是什么样,不是也是。是观众对于剧情的想象,将明星婚姻变成了一出精彩的八点档。问题是,刘恺威杨幂凭什么配合演出?

  真正的恩爱是不需要秀的,能秀出来的恩爱也未必是真实。从形象管理和危机公关的角度,刘恺威杨幂破局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微博秀恩爱破解传言。可是危机公关并非明星婚姻的首要考量,刨去明星这个头衔,任何人的婚姻都不需要对大众交代。

  刘恺威杨幂的爱情巨轮沉不沉,传言说了不算,也轮不到八卦做主。甚至可以说,刘恺威杨幂这才是娱乐圈秀恩爱的最高境界,比起微博天天互动,整天探班腻在一起,他们秀恩爱的方法是:只要“我们自己知道没问题“,任凭离婚传言传到天荒地老,爱情的巨轮照样说不沉就不沉。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恺威 杨幂 离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