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给我来一打像祖峰这样"猥琐"的老干部

2016年04月28日11:58   娱乐专栏  作者:深八影视圈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深八影视圈

  有毒的《欢乐颂》,这两天迎来迄今为止最大的争议点,祖峰扮演的霸道总裁奇点,被部分网友打上猥琐的标签。

  不懂异性恋的山影,安排奇点对安迪各种花式撩。

  网上聊完线下撩~

  没完没了的撩,永远不要低估理工男一颗说情话的心,撩起来让人汗毛直立。

  满满的套路,最主要是声音好听哇!

  实在撩不动了,就开始动手动脚~

  部分群众对于这样的人设接受无能,认为奇点实在是太猥琐了!

  还有人用一个字来形容:猥琐至极!

  如果换成吴彦祖就能接受这样的话,就是在嫌弃祖峰的颜咯。

  是啊,这样的撩妹桥段如果放在韩剧里,不知道有多少迷妹会晕倒!

  可是,被奇点的迷の猥琐圈粉的其实更多,

  还有人从中看到了眼神里的温柔,以及奇点背后多才多艺的祖峰。

  八八不禁想起了当年的容嬷嬷,也许在部分观众眼里奇点是真真的猥琐,但这并不等于祖峰猥琐啊,无怪乎风信子(祖峰粉丝昵称)对微博上说祖峰猥琐的言论出离愤怒。

  哼,我中央银行北平分行金库副主任崔中石崔叔,儒雅阴柔爱在心头口难开哪里猥琐了!

  ———我是钻石配角的分割线———

  祖峰同学绝不是那种第一眼看上去惊天动地的美男子,属于岁月沉淀才能酿出味道的男人,

  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来自09年《潜伏》,那一年他已经35岁,96级北影明星班的同班同学大多已功成名就,无论是赵薇、陈坤、黄晓明,还是郭晓冬,包括他后来教过的学生马苏、姚笛,都早已为人所熟知。

  祖峰扮演的特务李涯,将残忍毒辣演得极富感染力,

  李涯没有任何感情戏份,存在的基本功能是衬托余则成,是余所有“蠢才”对手里的精英。

  这个角色像只猎狗一样,用怀疑一切的眼神盯着他的猎物,不断地给孙红雷饰演的主角余则成制造压力。李涯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反面人物,他有自己的理想:我干这一行还真不是为了立功受奖,是为了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

  往上爬不是为了贪图享受,叛徒袁佩林让他喝酒时他说:我不喝酒,喝酒会误事。

  他和余则成的对立并无对错,只是彼此的信仰的不同。

  就这么点有限的表演空间,他用一个微笑,

  一个眼神,

  一个皱眉,

  把一个男人的执着刻画得淋漓尽致,借此拿下华鼎最佳男配角,圈下第一批粉(深八君妈妈就此成为祖峰的忠实粉丝)

  《潜伏》之后,祖峰一下成为各种谍战剧的香饽饽,接连演了不少电视剧,其中2011年凭借《旗袍》再次获华鼎最佳男配角奖,主演了孔笙导演的两部电影《天上的伙伴》和《北川重生》。

  但,这期间并没有什么深入人心的角色。

  第二次声名鹊起是14年的《北平无战事》,他扮演的地下党员崔中石温润如玉、克制内敛,每个动作眼神,都魅力十足,和六大影帝同台飙戏完全不怯场,每一场对手戏中,他都能做到波澜不惊、不露声色、不畏生死。

  一个南京人,硬是把上海的吴侬细语说得千回百转看不出破绽,不愧是台词老师!

  和方孟敖在河水里翻滚的场景,当时引得CP粉们那个嗷嗷舔屏。

  对于方孟敖来说,他跟家庭决裂了之后没有母爱,崔中石给方孟敖的温暖特别能关怀到他的心里去。

  恩,这就是“浮云散、明月照人来”的基情。

  北平热播期间,在某门户网发起的最受欢迎角色投票中,崔中石以超过五成的得票率位居第一,崔中石牺牲时,网友发起“崔叔别走”的话题霸占热搜。

  他的牺牲,承载了刺骨的沧桑与悲情。有网友因此感慨“从此再无李涯,只有崔中石。”

  国剧盛典中,他第三次获最佳男配角,获奖感言只有两个字:感谢。

  惜字如金让主持人一脸尴尬。

  崔叔的走红,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大众审美的一次理性回归。

  到了《欢乐颂》中,他又完全让人忘记了李涯和崔中石的存在。

  祖峰的演技,八八觉得可以用奇点和安迪的一句对白来形容:

  ———我是低调老干部的分割线————

  1974年出生的祖峰,考上北影前潜伏在南京汽车厂造了四年汽车,中学期间是班上文艺骨干,骨子里天生有着一股不安分,在报纸上看到北影的招生简章后,连考了三年后才被录取。

  班主任崔新琴老师对他的评价是:学习好,专业好,为人低调踏实,却又多才多艺~

  22岁才考上北影,在23位同学中几乎是年龄最大的那个,在校期间赵薇已经通过还珠爆红,黄晓明陈坤也小有名气,可大家对他没有丝毫不服气。颜丹晨说他“性格超好,不懂得拒绝,只懂得默默为大家服务”。

  同学眼里的怪才祖峰,到了舞台上就撕掉安静的一面,变得风风火火,

  平时和热情点的女生说话都会脸红,到了片场却能完全放开。

  令人叫绝的是写得一手好字,文辞像古体诗一样优美,

  这是他用毛笔抄写的《Can't Take My Eyes OffYou》,

  在他眼里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抄写的内容,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不管到哪里出差,身边都要带着文房四宝。

  他的另一特长是篆刻,八八不专业,但看上去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前段时间,他给大学同学每人刻了一个章,印在一张纸上裱起来,23个学生、2个老师,1年时间。

  看上去就像是一幅画。

  方寸之间,苦心经营,整个过程中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做好了,一盖出来,哇,自己觉得满意那一刻。

  宁静致远,老干部爱看书,还是个物理发烧友:

  还有一副好嗓门,无论什么角色,什么台词,都有一种淡淡的忧伤在里面。前段时间《欢乐颂》首映礼上,一首《空气》让粉丝单方面宣布耳朵已经怀孕…

  北影96级是最著名的明星班之一,同班童鞋一个个相继走红,会演戏的祖峰在老师的邀请下留下来教别人演戏。毕业前,生性散漫的祖峰曾经一个人跑到新疆,骑着自行车把新疆游遍。

  性格内向淡泊名利却又不安分的祖峰,06年选择离开安定的校园追求挑战。离校前他背着包独自徒步旅行,走了将近一个月,从锡林浩特出来准备要走到另一个小镇时,没有水也没有吃的,包里只有一包大白兔奶糖,跑进去牧民家讨水喝却被狗咬了,不得不终止了旅程。

  走出校园后,从李涯到崔中石再到奇点,从默默无闻到逐步走红,祖峰内心并没有太多改变,依然游刃于方寸之间,就像是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走来的人,在开水泡面快节奏的娱乐圈慢腾腾、自顾自地走着,不疾不徐。

  正式出道十年,他离真正的大红大紫始终还差那么一步。

  有记者问他有没有野心,他的回答相当诚恳:如果完全不去奢求,那事业的目标在哪里呢?你的成就越大,看到好剧本、和好导演合作的机会就越多。人都希望跟优秀的人在一起合作,哪怕是交谈,是吧?

  红了才有资格挑剧本,演自己喜欢的戏,这句话实在。

  有的人走红,靠各种各样的话题,不断为八卦群众提供各种消费的噱头,这是明星。而有的人则靠一部部作品慢慢沉淀,比如同样22岁才考进专业院校的靳东和祖峰,要付出的无疑更多,他们是真正的演员。

  在这个喧哗浮躁的社会,能够保持一个淡泊宁静的心是一件极为不易的事,特别是身在娱乐圈。有时候,多年的积累只是在等待一个厚积薄发的机会,大器晚成者的路,往往更长久,八八相信,演员祖峰终将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祖峰 老干部 内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