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峰插足杨幂婚姻的谣言为什么有人信?

2016年04月29日10:1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李易峰发声怒斥插足杨幂婚姻谣言的标本意义在于,这是一次国内娱乐圈少见的偶像对网络谣言的强力反击。

  ​

  去年开始,网上关于李易峰插足杨幂婚姻的爆料,让这位娱乐圈出名的优质偶像在诽谤和污蔑的是非口舌中度过了一段事业上升期。在这期间,谣言的江湖始终沸腾不息。

  近日,杨幂刘恺威工作室双双辟谣,并起诉造谣网友,4月27日,李易峰公司欢瑞世纪发声明,怒斥谣言,并表示面对诋毁和污蔑,决不妥协。

  此前,偶像对于传统绯闻的态度一般是:不予理会。李易峰插足谣言从去年就开始在网络中流传,但为什么时至今日才采取行动?

  从旁观者的角度看来,这些年来,演艺圈里的谣言众多,但真正能拿起法律武器还击者寥寥,抛开那些自我炒作的谣言受益者,明星们为何会对迎面泼来的脏水毫不闪躲?因为所有的谣言都易守难攻。

  与传统演艺圈绯闻不同的是,杨幂已经结婚生子,谣言正是抓住了人性中的猎奇欲望,也深谙现在移动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特点,这正是李易峰插足谣言传播令人不寒而栗之处——大部分人只关心八卦绯闻的热闹,并不关心事实。

  一次有力的法律维权既能让造谣者受到应有的处理,也能从此免于污蔑口水漫过李易峰,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还是难免强化谣言本身的传播力。如何更好地为明星维权,是李易峰、欢瑞世纪,乃至华语娱乐圈的各方在风波告一段落后应该思考的问题。

  偶像的维权可能来得晚了一点,但该来的总会来,也必须来。

  李易峰插足威幂婚姻谣言如此不靠谱,为什么还有人信谣传谣?

  一场《古剑奇谭》引发的绯闻,把李易峰、杨幂家庭都推上了谣言的风口浪尖。

  去年暑假在芒果台热播的《古剑奇谭》,李易峰、杨幂之间逼真的演出,让许多粉丝直呼“再一起”!该剧播出之后,绯闻一度迅速消散。直到《怦然心动》上映,新的谣言再起。

  电影《怦然星动》中,杨幂和李易峰上演了一段经纪人与艺人之间坎坷的爱恋。流言蜚语却随着电影上映传播开来,比如称二人拍戏过程中假戏真做,产生感情,引起刘恺威不满要闹离婚。杨幂与李易峰当时已立刻在微博澄清。

  刘恺威出席《国剧盛典》接受访问时说:“无聊的传言不用理会,我们很好,多谢大家关心。”

  有媒体向刘恺威父亲刘丹求证,对方得知消息后哈哈一笑,并回应:“哈哈,不是吧?连我都不知道?他们很甜蜜,最近都有在家里吃饭!””

  谣言没有任何实证,当事人早就分别做出过回应,那么问题来了,空穴来风凭什么传个不停?

  我们姑且可以把类似李易峰插足谣言的传播方式称为“污传播”。

  据说,有污处必有人关注,这与大众中存在的八卦、盲信、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一条语焉不详的“超级劲爆八卦”在微博上一旦被曝出,自然会在极短时间内勾起大家的窥视欲望,引发围观与猜测。

  我们如果再看看微博和朋友圈关于事件的传言,那些毫无实据捕风捉影的段子和流言传播甚广,往往博得观者会心一笑,至于凭什么相信,并不重要。

  任何优质偶像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李易峰,谣言仍然不需要任何理由。因为公众从来没有兴趣鉴别谣言的真假,他们只关心八卦本身。造谣不需要成本,维权却需要付出极高的代价。

  传谣容易辟谣难,偶像如何维权?

  奋力反击掷地有声,还是曲线澄清避免硬碰,对于在娱乐圈里摸爬滚打的明星来说,辟谣永远是一门最艰难的艺术。

  评价李易峰方对谣言的反击,可以从危机管理的三个方面切入:姿态和技巧、口径、时间点。

  首先是姿态和技巧上,采用了相关方联合依法维权的方式。4月27日,嘉行影视公司在微博上公开发布声明,称针对旗下艺人刘恺威、杨幂夫妇的离婚传言,已发函向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目前,法院已受理案件,相关程序依法进行中。该声明中表示,公司于4月12日向人民法院提起了侵权诉讼,要求被告方停止侵害原告相关权益的行为,并承担法律责任。目前,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就在同日,李易峰公司欢瑞世纪也发出声明。这种联合发声的方式,无疑符合危机管理的传播力法则。

  其次,从口径上看,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声明指出,近期网络上的一些恶意诽谤,已严重违背事实,并对李易峰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对于诋毁言论,已第一时间交由律师处理,针对受众或粉丝众多的媒体(含自媒体)的恶意抹黑,已请相关平台协助调查,要求造谣者立即删除不实言论,停止谣言的传播扩散,对于情节严重的造谣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事件中最值得探讨的,是回应时间点的把握。从危机管理的角度,回应当然出现了明显滞后。可是,明星恶性谣言回应的时间点判断向来极为复杂,因为澄清在快速传递正面信息的同时,也成了娱乐圈谣言传播的加速器,正面信息传播本身可能构成对谣言的二次传播,在回应时间点的选择上,我们很容易理解李易峰方的两难。

  尽管如此,李易峰方通过法律途径以正视听,依然值得点赞。正是因为明星谣言往往举证维艰,涉及散播谣言的微信账号众多,澄清难度大,才更需要第一个向谣言亮剑的偶像。

  为什么必须为李易峰怒斥插足谣言点赞

  李易峰方用法律维权反击谣言的行为为什么值得其他明星团队仿效?

  谣言从来不是新鲜事,何况是盛产谣言的娱乐圈。在信息爆炸的年代,哪怕谣言被证实是假的,遗憾的是,很少有人会为谣言埋单。相反,一个谣言对明星所造成的后遗症,经常会一直延续下去。

  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在互联网时代,往往只是一个传说。如何在澄清谣言的同时最大限度维护偶像权益,对于任何明星及其团队来说,都是挑战。迈克尔杰克逊一生都没能澄清他的亵童谣言,就是明证。

  为什么李易峰插足谣言不缺受众?我们为何对娱乐圈谣言如此没有抵抗能力?因为让我们相信娱乐圈谣言的,从来不是证据,而是谣言的娱乐性本身。在听说到谣言之时,我们便“知道”了它的不可靠,可是我们依然乐于将一个不可靠的娱乐圈谣言与人分享,因为明星谣言总是很有话题性,也往往能有效带动社交。

  面对空穴来风的谣言,被污蔑明星面对的是永远的悖论:不维权,谣言难免越传越盛,明星口碑注定受到影响;可一旦进行维权,未必能立刻遏制谣言,却必定能再次引发公众对于谣言事件的关注。

  面对谣言的难以澄清,付诸法律,就真的能遏制谣言吗?发出声明,就立即可以证明一切皆属空穴来风吗?未必!可是如果每个明星都不通过主动法律维权促成谣言事件的反转,散播谣言者就永远不需要付出成本。李易峰所经历的一切,就有可能继续在娱乐圈上演,而公众依然很容易再次轻信。

  所以,那个叫李易峰的boy,怒斥插足谣言愤起维权的姿势,很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易峰 杨幂 刘恺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