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为网红女儿拉票该不该受拼爹质疑?

2016年06月03日10:3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在一个网红时代,我们如何做父亲?没人会想到,已经久没新闻的赵本山大叔会以主动帮网红女儿拉票的方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不是每一位网红的背后,都有一个叫赵本山的爹,但每一位网红的背后,肯定都有一位父亲,如果你是赵本山,会为网红女儿站台拉票吗?

  就在六一儿童节的前夜,赵本山5年来第一次发微博,为女儿妞妞赵一涵评网红拉票,送给女儿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赵本山表示,他的女儿以及他的学生最近参加了十大网络主播评选活动,他恳请熟悉和喜欢她们的网友,为她们投上宝贵一票。妞妞得知老爸为自己破例发了微博后,也非常感动地连发两条微博,除了表示感谢,还说:你就像棵大树。

  本山大叔为网红女儿拉票,消息顿时引爆网络,截止目前,他的这条微博转发评论量都已过万。6月2日凌晨,小沈阳也转发了师父的微博,帮妞妞拉票,并感慨师父“为了儿女受尽苦累!妞妞、文静加油不要辜负大家对你的爱”。

  但是这几条微博,赢得的却不光是点赞。许多网友纷纷感叹,这毕竟是一场比赛,其它选手还有可能赢吗?还有网友说:果然是拼爹的时代。

  赵本山为女儿拉票并未违反比赛规则,也确属“人之常情”,引发网络争议的焦点在于:这不是一个在朋友圈里为子女参加网络大赛拉票的普通父亲,他是赵本山,当他利用所具有的巨大网络影响力为女儿站台,不可能不影响赛果,那么他的拉票,究竟算不算走步犯规?

  更大的问题是,这种为父者的“人之常情”为何在网民那里遭到了明显的争议?在一个网红时代,孩子们到底该不该为当网红拼爹?当父母的,又该不该帮网红子女们拼爹?

  如果赵一涵没有一个叫赵本山的爸爸,她能成网红吗?

  妞妞赵一涵尝试进入演艺圈以来,非议就没断过,最受质疑的是那个有点不成比例的大眼睛、锥子脸——也就是传说中的网红脸。另一个备受质疑的地方,是拼爹。

  一个值得玩味的假设是——假如赵一涵像大多数普通网红那样,靠颜值靠搞怪拼眼球,会发生什么?很大程度上,任何网红的爆红是因为她们提供给了围观者一个值得围观的理由,无论是用自己的颜值、表演才能或是别的什么,首先要抓住眼球才可能红。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赵本山这个父亲,以她的表演才能、口条和颜值,一头扎进竞争激烈的网红圈,她有没有可能赢得这么大的舆论关注?置于网络围观的背景下,“赵本山女儿"的身份标签是否正是她在网络直播中最大的看点和最稀缺的内容资源。

  在她过去的直播内容中,许多都是对于网民质疑她拼爹整容的吐槽,她聪明地将拼爹质疑融入她的直播表演中,设定了一片只有她自己可以畅游的直播蓝海。

  换言之,赵一涵在极短时间内被大众关注,并不在于赵本山出手拉票,而是赵本山是他父亲的事实本身,在过去的网红直播中,赵一涵为自己悉心打造的形象就是一个不靠拼爹、不靠整容、努力摆脱星二代标签的女孩,无论是一口传承明显的十级东北腔,还是吐槽的话题,都在明晰地、反复地强调这个形象。

  但吊诡的是,一旦她得到了本山大叔的拉票力挺,一切就都变了。这种力挺,立刻让她原本扮演的不拼爹形象可疑起来。

  据说赵一涵小小年纪已经自主创业开了一家公司,主营奢侈品和潮牌,她说自己对父亲是谋名不谋利,除了日常生活费,赵本山没给过她钱供她挥霍。但是所有成功的网红自媒体,都要让受众信任你说的——你在直播里的“人设”是独立与自立,经常吐槽网民说你拼爹,那么就必须让网友相信你真的是一个不拼爹的独立女孩。

  可是被赵本山力挺后的赵一涵已经没有立场去继续扮演那个“独立女孩”。这种转变,对于赵一涵来说,是网红人设的崩坏。

  当围观群众看着赵一涵凭借本山大叔的影响力轻松在一次直播中获得价值数十万的打赏,拥有着普通女孩梦寐以求的演艺圈资源和创业资本,再看她微博里的话,“老大是我亲爸,一辈子的靠山,这是捷径与优势,但绝不是投机取巧,不劳而获。这就是人生与命运”的时候,旁观者真会觉得信服吗?

  赵本山为网红女儿拉票为什么是令人心酸的人之常情?

  即使赵一涵不喜欢赵本山带给她的这张鞋拔子脸,宁愿想尽办法换一张网红脸,还时时处处将不拼爹摆在嘴边,但是赵本山,却不能不帮这个女儿。

  对女儿妞妞想要追逐星梦,赵本山曾说:“一切顺其自然就好,我对孩子从来不勉强,只希望她能读好书,艺术发展是个爱好,她喜欢什么都好。虽然她还小,但是我相信我女儿的天赋。”

  实际上,赵一涵8岁时就首次在辽视登台,其后也多次在地方台春晚及一些大型晚会上表演,如果没有赵本山,这一切当然很难实现。可是扪心自问,如果我们是赵本山,我们为孩子做的,会不会比本山大叔更多?

  为什么中国人比任何国家的人都反感拼爹,可是到了自己有机会的时候,却都不遗余力地拼爹或者被拼爹?为什么每个父亲都唯恐成为不了值得拼的爹,唯恐儿女们赢在爹的起跑线上?

  也许正是因为,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和压力的陡增,“拼爹”给民众带来的痛感越强,我们就越担心子女承受我们的痛感,我们越是痛恨拼爹,就越要拼命努力让孩子们有爹可拼,别让其它有爹的孩子给甩在后面。

  说到底,本山大叔是做了一件每个中国普通父亲都可能为孩子做的事。

  在一个网红时代,我们该不该像赵本山一样当爹?

  1919年,鲁迅先生在《新青年》上设问——我们怎样做父亲?鲁迅的疑问,是如何从封建专制的父权社会中解放孩子,让孩子获得新生。

  可是当我们进入一个网红当道的时代,一个比污比萌比贱的时代,面对一个个漂浮在最新风口里的直播APP,面对网红们大张旗鼓地放送着直播造人,从这个网红遍地又一地鸡毛的时代,回头去看鲁迅之问,墨迹如新而问题依旧。

  时过境迁,旧时代轰然过去。中国大多数孩子,尤其是城市孩子,不仅获得了很大的自由,也开始拥有了独立的自我。可是小鸟们虽然挣脱了父辈的掌心,却又落入了一张更大的无形罗网——人人有机会成名的网红时代。

  在经历了剧烈的社会变迁之后,理想主义迅速湮没在功利主义中,即使是成年人也难以区分成功和梦想的区别,孩子们就更难懂得,自己天天摆在嘴上的诗和远方的梦想,其实有一个烂俗无比的内核——我要红,我要成功。

  竞争的压力,网红的刺激,成功的崇拜,传导到今天如何做父亲之问上,更加让人难以回答:今天我们如何做父亲?在一个网红时代,我们该不该像赵本山一样当爹?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无法给予孩子巨大资源和人脉,助他走红,那我们又该如何当父母?甚至于,无法像赵本山一样为孩子成功拉票的我们,是不是在给孩子们丢脸?

  说到底,赵本山为网红女儿拉票引发拼爹质疑背后,其实是一个时代的焦虑,我们真正焦虑的并不是赵本山为赵一涵拉票成功,而是我们自己没有能力为子女们争取更好的未来。为网红女儿拉票的赵本山是不是个好父亲?这或许取决于,在一个网红当道人人成名的时代里,我们今天该如何定义父亲的责任。

  微博拉票的最后,赵本山说,“真是不好意思,如果不是我的女儿……但是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透过微博,公众仿佛看到了一张为了子女拉下的老脸对着众人尴尬的笑,这样的笑脸,大众在现实生活中何其熟悉!哪个当过父母的,不曾对着旁人露出过这种结巴的笑容?

  赵本山为网红女儿拉票为什么令人心酸?因为即使在一个一切都在飞速变幻的网红时代,曾经逗笑无数中国人的本山大叔藏在微博背后那张父亲尴尬的笑脸,道出的其实是每对中国父母都心领神会的人之常情——可怜天下父母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本山 妞妞 拉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