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元大仙病逝!扒86《西游记》去世的明星

2016年06月23日09:44   娱乐专栏  作者:一床情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床情书

  据媒体报道,北京人艺官网发布讣告表示演员吴桂苓于6月21日下午病逝,享年78岁,生前吴佳苓曾在86版《西游记》中饰演镇元大仙。

  而早在6月19日,在《西游记》里出演了水贼刘洪、独角鬼王、两界山老丈、唐朝武臣等角色的表演艺术家韩善续。

  众所周知,《西游记》在1986年春节一经播出,轰动全国,老少皆宜,获得了极高评价,该剧重播次数超过2000次,百看不厌,成为一部公认的无法超越的经典,当年剧中的演员也都成了人们心中永恒的偶像,不过随着时光的流逝,很多明星演员不幸离世,令人扼腕痛惜,今天一床情书便来盘点86版《西游记》去世的10大明星。

  1.镇元大仙  扮演者 吴桂苓

  吴桂苓1958年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40多年来演出舞台戏70部,影视剧40多部,在86版《西游记》里,他除了扮演镇元大仙外,还担任“玉皇大帝”“紫云真人”“多目怪”等数位角色配音,他的太太是著名演员吕中,儿子是知名编剧、导演吴兵,儿媳是知名演员何琳。

  2.独角鬼王  扮演者 韩善续

  韩善续1959年进入人艺,从艺50多年,参演了60多部话剧,50多部电影,在《西游记》中一人分饰多角,出演了水贼刘洪、独角鬼王、两界山老丈、唐朝武臣等,同时还为剧中的托塔李天王、熊罴怪等角色配音。

  3.弥勒佛 扮演者 铁牛

  铁牛原名杨锡业,生前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在从影期间,多扮演士兵、工人等形象,在86版《西游记》中扮演的弥勒佛成为永恒经典,2015年3月5日因病于上海去世,享年93岁。

  4.沙僧 扮演者  闫怀礼

  闫怀礼1982年步入电视剧的舞台。因出演《西游记》中沙僧的角色而被广大观众熟悉,另外还曾在《蔡文姬》、《三国演义》、《詹天佑》、《大明宫词》(饰演宰相裴炎)、《东周列国》等剧中扮演重要角色,2009年因肺部感染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73岁。 

  5.牛魔王 扮演者王夫棠

  在《西游记》中饰牛魔王的王夫棠1949年参军,1953年入党,曾先后主演《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白毛女》、《好班长》《赤道战鼓》《郑和下西洋》等剧目他的舞台风貌和表演风格,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和高度的艺术评价,2005年因病去世,享年73岁。

  6.铁扇公主 扮演者王凤霞

  1986年9月,王凤霞在央视版《西游记》中出演铁扇公主,是迄今戏曲、影视铁扇公主最好的扮演者,据了解,在拍摄该剧时她已患有癌症,但是她的认真、敬业,丝毫没有看出她当时已是癌症病人,1993年王凤霞因病去世,年仅38岁。

  7.王母娘娘 扮演者万馥香

  万馥香万馥香先后主演过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锡剧《白蛇传》,歌剧《三月三》、《红霞》、《西游记》、《红珊瑚》、《江姐》等,1994年因病去世,享年53岁。

  8.金池长老 扮演者 程之

  程之是著名主持人、演员程前的父亲,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京剧,8岁时即登台演出,1944年,考入复旦大学经济系后,后成为职业演员,1986年,在央视《西游记》中饰演金池长老,赢得华人观众一致好评,1995年在元宵晚会演出后因心肌梗塞猝死,享年69岁。

  9.黎山老母 扮演者李恩琪

  李恩琪原名李锐,上世纪三十年代便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之路,早年曾在话剧及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中扮演的林乃娴,《东进序曲》中扮演的九姨太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1986版《西游记》中,年近70岁的李恩琪出演黎山老母化身,2013年因病逝世,享年96岁。

  10.车迟国王后  扮演者赵丽蓉

  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于2000年因肺癌逝世,享年72岁,她曾在86版《西游记》中饰演车迟国王,1991年,凭《过年》中的“母亲”一角获该年度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后,以及中国电影政府奖,1995年,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如此包装》,获得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一等奖。 

  11.昴日星官 扮演者徐冠春

  徐冠春乃俞振飞大师之大弟子,早年从事京剧凭借《芦荡火种》《琼花》《血泪塘》《红灯传》等剧目广获好评,在86版《西游记》扮演昴日星官,除了演戏外,他主要从事艺术教育工作,直到2001年病逝。

  12.蜈蚣精 扮演者李鸿昌

  李鸿昌在《西游记》中除了担任剧务副主任和制片副主任的职务外,还作为演员,扮演了黑狐精引佛祖与天竺国大臣等角色,而当时的杨洁导演深知李鸿昌的演出功底,因此一定要让他出演一个主要角色,那就是21集《错坠盘丝洞》中的多目怪(又名百眼魔君)。

  李鸿昌先生也不负重望,以自己精湛的演技将这个角色表现得独具魅力。1986年,剧组在拍摄到《大战红孩儿》这一集时,因央视不再提供资金,《西游记》险遭腰斩,多亏李鸿昌先生从中铁十一局拉来了300万元的资金,才使得这部经典剧集得以拍完25集,说他是央视版《西游记》的救星亦不为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善续 程之 赵丽蓉 吴桂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