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缺席了已经没有金曲的金曲奖?

2016年06月27日 09:5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没有周杰伦的星光,第27届金曲奖由苏打绿拿下“最佳国语专辑”等五项大奖成大赢家,林俊杰、彭佳慧分别获封歌王歌后,李健苏运莹空手而归,这样的金曲奖赛果,依旧够看,颁奖礼上,蔡康永和小S的段子也依旧精彩。只是这届金曲奖,有哪一首歌是让歌迷听到耳热的?

  苏打绿为什么凭借一张冷门专辑成为大赢家,张惠妹又为什么吃白果,其实并不那么重要,对于金曲奖乃至台湾音乐来说,有苏打绿、张惠妹、林俊杰入围的金曲奖,为什么依然缺乏话题,让大陆歌迷讨论度更高的,竟然是周杰伦为什么没有来,这才是真正重要的问题。

  在早期《范特西》、《叶惠美》、《七里香》、《依然范特西》的音乐巅峰期,最该拿下金曲奖歌王的周杰伦一直被金曲奖任性忽略。当金曲奖不再任性,让周杰伦凭借已巅峰不再的《摩杰座》和《跨世代》封王,又引发舆论嘘声一片。可是当周杰伦真的彻底缺席金曲奖,我们又发现:不出席的周杰伦依然是台湾乐坛最闪亮的星光,而这或许才是金曲奖以及金曲奖背后台湾音乐最大的尴尬:青黄不接。

  周杰伦为什么缺席不再好看的金曲奖?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金曲奖为什么不再是当年的金曲奖?金曲奖又是怎么把金曲弄丢了?

  李健争歌王、苏运莹争最佳新人失利,金曲奖成了“老人”和陌生新人的演出?

  金曲奖无形的围墙确实存在,这几年获奖的,来来去去都是林俊杰彭佳慧张惠妹蔡健雅这些熟面孔,可是当金曲奖慢慢扩展它的边界,试着推开一扇门,普通歌迷打开门一看,却发现没几个认识的。

  本届金曲奖,大陆歌迷熟悉的歌王候选,除了林俊杰,只有已经成为金曲奖常客的李健。

  至于黄明志、Matzka、柯智棠,不要说大陆歌迷,台湾歌迷许多也是一脸的懵逼,那么最终林俊杰击败这些在评委脑海中印象都不算深的歌手斩获歌王,有多大悬念?再度封王的林俊杰激动表示:“之前很担心不能引起听众的共鸣,但谢谢你们肯定了我的梦想!”感言虽然动人,但对于歌迷来说,共鸣又有多少? 

  “最佳女歌手”的争夺更激烈一些,此前分别三夺歌后的张惠妹与蔡健雅都是热门人选,不过最终彭佳慧击败两位曾经的歌后,凭《大龄女子》夺得大奖。感言依旧动人:“谢谢金曲奖,我等了20年。”没人会觉得彭佳慧不该得奖,但即使对于彭佳慧自己而言,新意欠奉的《大龄女子》算她本人的最佳作品吗?

  本届金曲奖的大赢家,当然是得奖后宣布休团三年的苏打绿。2009年以来,苏打绿启动“韦瓦第计划”,造访台东、伦敦、北京、柏林4个国际城市,在当地录制贴合四季风格的四张专辑。此前《春日光》、《夏狂热》、《秋故事》三张专辑都没有获奖,这次《冬未了》可谓大爆发。

  但这张获奖专辑,却是四张专辑中,最另类、歌曲传唱度相对最低的一张。相对于《春日光》的流行,《夏狂热》的摇滚,《秋故事》的中国风,《冬未了》更像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但对于歌迷来说,这样的苏打绿,终究太过陌生。对于台湾音乐来说,当苏打绿这样的主流乐团开始剑走偏锋,究竟带来的是音乐创新,还是台湾乐团更加小众化,只有交给时间回答。

  对于大陆歌迷来说最可惜的,是谢震廷击败苏运莹夺最佳新人奖。相对其他重要奖项,今年新人奖反倒是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奖,新人在提名名单中的表现俱佳,此前,苏运莹和熊仔的呼声都很高,不过谢震廷却凭借专辑《查理PROGRESS REPORTS》爆冷获奖。

  除去歌王歌后,今年的金曲奖的确不缺冷门。每个曾经在激动人心的音乐潮流中兴冲冲闯在队列前头的,经常是冷门,可是当一个站在行业高度的音乐颁奖礼,遍布的都是小众音乐创造的冷门时,这个颁奖礼,却难免慢慢地被大众甩在后面,在高逼格中目送着台湾音乐的巅峰时代远去。

  金曲奖只是一个平台,得奖名单日益小众化的账,不能都算在评委身上,这背后一定是台湾流行音乐出了什么问题。

  周杰伦和金曲奖的暗战:《东风破》时代的周杰伦为什么得不到歌王?

  每一年,周杰伦参加不参加金曲奖,都会成为金曲奖的新闻之一。去年和张学友一起参加金曲奖吃白果之后,今年周董缺席席金曲奖颁奖礼的理由是:因为要积极筹备7月展开的《地表最强》巡回演唱会。

  大众心知肚明的原因则是:周杰伦过去一年并没有专辑问世,他的新专辑《周杰伦的睡前故事》只能参加下届金曲奖评选。到这时候我们才惊讶地发现:台湾的唱片工业,竟然已经不能支撑天王周杰伦每年准时发片。

  金曲奖这些年做过最任性的事情,不是鼓励小众音乐,而是在周杰伦音乐创作最巅峰的时刻,拒绝给予这位台湾流行音乐最后的天王”歌王“肯定,在那些年里,周杰伦成为金曲奖最佳专辑的常客,但就是拿不到最佳歌手奖。

  没有人可以否认,因为《叶惠美》专辑的一曲《东风破》,周杰伦开启了华语乐坛“中国风”时代,如果说周杰伦其它音乐还可以用欧美风来解释,中国风首创则只属于周杰伦,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金曲奖,的确比那时的周杰伦,还要任性。

  直到2011年,金曲奖终于给了周杰伦那座等待已久的“最佳国语男歌手”奖,但是《魔杰座》专辑的周杰伦,早已经陷入了音乐上的重复期,专辑中的每一首歌,歌迷都可以从过去的歌中找到出处,当一个歌手能够被歌迷引经据典的时候,他最好的创作期就已经过去了。

  没人可以否认,金曲奖最终称王是对周杰伦音乐成熟期的肯定,但也意味着,过去那个不断带给歌迷惊喜的周杰伦音乐时代,过去了。

2

  为什么音乐巅峰期的周杰伦始终拿不到歌王?一个原因是,金曲奖一向有自己的个性,无论是2000年警察歌手陈建年战胜陶喆、庾澄庆、王力宏和张学友拿下歌王,还是2005年黄立行击败周杰伦王力宏拿歌王,主流与大众期待,从来不是金曲奖要考虑的事情。

  可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年的金曲奖有的选择。被认为周杰伦最应该拿歌王的2003年,周杰伦和他的《叶惠美》输给了谁?陈奕迅!这样的结果,虽然不能说让人满意,但输给同样处于音乐上升期的陈奕迅,至少说明能够让周杰伦吃哑弹的华语乐坛,还有人。

  可是当后来的周杰伦凭借《摩杰座》和《跨时代》两夺歌王的时候,已经陷入衰退期的台湾乐坛还有多少人能够狙击周杰伦?

  对于台湾流行音乐来说,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巅峰期的周杰伦得不到歌王,音乐巅峰期不再的周杰伦却能够轻松拿下歌王?台湾流行音乐为什么不再能创造出和能和周杰伦对阵的新天王?

  金曲奖“无王时代”背后,是台湾乐坛和华语流行音乐的疲惫

  金曲奖设立于1990年。音乐是不能够假设的,金曲奖也无法假设,可如果能够让时光倒流呢?

  残酷地说,如果将林俊杰、彭佳慧和苏打绿的新专辑,放回到1990年—2010年这20年的任何一届金曲奖中,大赢家会不会是他们?

  不说歌手,让我们看一看与他们对阵的金曲是什么?《我是一只小小鸟》、《我想有个家》、《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新鸳鸯蝴蝶梦》、《哭砂》、《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梦醒时分》、《最浪漫的事》、《我是女生》、《找自己》、《温柔》等等等等,当然,也不要忘了周杰伦的那些金曲。

  金曲奖不是《我是歌手》,音乐其实无法竞技,可是这个简单的对比依然可以让我们回想起一件事情:台湾流行音乐已经多久没有打造出一首唱到街知巷闻的好歌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拿下两次歌王周杰伦没什么可遗憾的,和他相比,罗大佑、潘越云、侯德健、齐秦、苏芮、童安格、齐豫、陈淑桦、姜育恒这些歌手直接错过了金曲奖,而那才是台湾流行音乐的巅峰时代。

  可是当李健、苏运莹,以及往年的李荣浩、常石磊,都能够轻松入围金曲奖并屡有斩获,这与其说体现出华语乐坛的生态变化,即内地流行音乐的比重在不断上升,不如说体现出台湾流行音乐的整体疲态。

  当一个流行乐坛失去创造真正金曲的能力,无论谁拿歌王,都挡不住金曲奖进入“无王时代”。​​

  但愿未来的金曲奖,不会变成周杰伦的睡前故事

  有一种观点认为:金曲奖不再好看,是因为当流行音乐进入互联网时代,金曲奖却停留在了华语音乐的唱片时代,还有人认为,是因为金曲奖已经成为台湾音乐的小圈子游戏。

  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金曲奖的确有专辑必须在台湾地区首发的规定,使得许多中国香港和内地的专辑,没有办法入围金曲奖。那些采取数字发行的音乐,也无法进入金曲奖视野。

  可是平心而论,以今日华语流行音乐整体的创作力,即使金曲奖全面放开门户,又能新增多少金曲让金曲奖变成“有米之炊”?

  回顾过去一年的大陆流行音乐,除了那些惊心动魄的音乐竞技和充满悬疑的猜歌手音乐综艺,到底有多少给听众留下印象的好歌?是《大王叫我来巡山》还是《小鸡哔哔》?

  面对这个往日金曲在各个音乐节目中被到处唱响反复消费,新金曲却了无音讯的时代,金曲奖令人发指的保守,却恰恰守护了一份音乐的底线与尊严。大环境越是浮躁轻佻,这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坚守,越是有其价值。

  今年金曲奖最热闹的八卦是:蔡依林和张惠妹分别大秀美腿美胸,而蔡康永则爆料,小S在红毯前对记者说:“‘露’是非常过时的事情!”蔡康永话音刚落,小S赶紧在台上自撩裙子“赔罪”,连连说道:“我和女艺人感情都很好。”

  而在过去,周杰伦和金曲奖的暗战,才是金曲奖最好看的八卦,可是歌迷当年之所以关心这样的八卦,是因为当时的台湾流行音乐本身,依然是大众眼中的热门话题,而当音乐渐渐低迷,金曲奖开始成为台湾音乐人的小圈子游戏,我们再关心周杰伦是否缺席金曲奖,甚至已经和金曲奖无关,仅仅只是因为周杰伦。

  说到底,金曲奖只是一个奖项而已,比“奖”更重要的,是金曲。

  曾经的台湾金曲奖,之所以是华语乐坛真正的大事件,为它撑场面的不仅是巨星,更是那些至今还在KTV被反复传唱的金曲。可是今年的金曲奖金曲中,为苏打绿拿下五项大奖的专辑《冬未了》有多少人听过,拿下年度最佳歌曲的舒米恩《不要放弃》又有多少人听过,或许大陆歌迷真正熟悉的提名金曲,只有落败最佳歌曲的田馥甄《小幸运》。

  对于本届金曲奖来说,小幸运只属于成为大赢家、号称休团三年的苏打绿,以及终于扬眉吐气的林俊杰和彭佳慧,却不属于在泥潭中越陷越深的台湾乐坛,甚至不属于金曲奖本身。

  明年的金曲奖,周杰伦或许将带着新专辑卷土重来,和五月天的新专辑《作品9号》一决高下。无论谁能得奖,希望下次的金曲奖能够更有看头,能至少有一首真正唱遍头巷尾的好歌,没人愿意看到,一个缺乏金曲的金曲奖,成为华语唱片时代最后的天王周杰伦的睡前故事。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华语流行音乐。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杰伦 金曲奖 歌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