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友猝死训练失常!宁泽涛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6年08月11日 10:13  娱乐专栏  作者:深八影视圈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深八影视圈

  呜呜呜,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你们的老公被淘汰了,“宁太太”们表示好心疼。相信预赛也一定有不少迷妹熬到零点,准备好了小板凳,就等着给宁泽涛加油助威吧!

  不过宁泽涛在预赛的表现让不少人捏了一把冷汗。要知道男子100米自由游原本是他的强项,可他预赛的成绩仅仅排在小组第六,着实让外界感到震惊。

  真是太危险了!所幸最后公布排名,包子并列14名惊险晋级半决赛!

  看客们干着急,但他在赛后的采访却出奇的淡定,认为这就是自己目前的竞技状态。包子说自己没有水土不服也没有身体不舒服,对所有砸来的问题回答得不卑不亢。

  表示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已经非常开心非常骄傲非常荣幸。啊他为什么第一时间包上毛巾才接受采访?

  也许知道了场外的万千迷妹都会在这一刻变成盯裆猫吧~

  吃瓜群众还把这段采访当成了搞笑段子,说宁泽涛是个耿直boy~然而殊不知他越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越是让懂行的人捉急。

  游泳的竞技状态不是一场两场的突破,而是需要长期训练积累而来。果不其然,今早的半决赛宁泽涛虽比预赛进步很大,但还是遗憾出局了,输掉了自己的最强项。

  赛后经过采访区时,宁泽涛以微笑婉拒记者的采访,身后的背景尽是落寞。仅仅一年的时间,去年的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就无缘奥运会决赛,这期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我是万众期待的分割线————

  宁泽涛半决赛爆冷出局火速登上了热搜榜第一。

  评论也呈现两级分化,有人对他的表现提出了质疑,认为宁泽涛实力不强,空有颜值。

  但是更多的网友觉得宁泽涛在身体条件不佳的状况下游成这样,已经尽力了,无须过多地苛责他。

  也有人指出宁泽涛是首次出战奥运,而外界对他的期待过高,才会把落空的期望去让他的颜值背黑锅。

  还记得去年此时的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宁泽涛以47秒84夺冠,创造了亚洲游泳的历史,一夜之间收获无数宁太太。

  一条全民偶像的金光大道, 正在23岁的少年宁泽涛的脚下徐徐铺开。

  我们第一次诞生颜值如此高的体坛偶像,于是从喀山凯旋的他立马化身“国民老公”,出现了一茬又一茬自认是“宁太太”的粉丝团。

  超高人气令他成为媒体头条的宠儿,大众拭目以待着他成为中国游泳领军人。

  渐渐地人们不再单独讨论他的成绩,而是热议着他精致的五官、雕塑般的身材,其次再把这些跟冠军的身份联系到一起。

  与此同时,宁泽涛的商业价值也迅速增长,一跃成为成为当下中国体坛第一位引爆了“粉丝经济”的明星。

  面对一亮相就引发了粉丝们的尖叫的情况,宁泽涛表示早早就适应着这种镁光灯下的生活。更是两度蝉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荣誉。

  所有的期待都在发酵,他顺理成章地被列为里约奥运夺金热点。

  来到里约之后,宁泽涛再次爆红社交媒体,“明明可以靠脸你却偏偏要靠实力”又成为网友最热议的话题。

  天朝太太团们对老公充满期待,仅仅是宁泽涛夺冠加油这一话题就是二十多万的阅读量。

  就连国外迷妹们迷得死去活来,强势攻陷国际论坛~

  (所有人都在聊各个国家的游泳运动员长得有多好看,但没有一个人比得过宁泽涛的。)

  (宁泽涛就是我如此爱亚洲人的原因之一。)

  前辈们也对他寄予厚望,前奥运冠军罗雪娟分析说他有冲奖牌的实力。

  各大媒体也纷纷将目光投向包子,认为他如若夺冠,就可以媲美菲尔普斯、李娜、刘翔的地位。

  在澳洲集训时,即便是在如同下饺子般的训练场地,宁泽涛已然是人群中的焦点。没想到,到达里约后他的火爆程度更甚, 粉丝堵在训练馆门口要求见偶像,让教练感到很为难,

  当聚光灯从肉体照射向泳池时,真相残酷得让人难以接受,宁泽涛被挡在了决赛之外。参加比赛前,记者曾提到,包子因急训已瘦了八斤,经过体脂检测,确认掉的是肌肉而不是脂肪,这对即将参赛的游泳选手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早上的半决赛结束后,他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表示自己无愧于心。

  竞技体育向来是以成绩说话,可喜的是,国人如今已不再是唯金牌论,当宁泽涛失利后,粉丝和媒体都相对宽容了许多。

  但是,越是爱他,我们越有必要审视这一年当中一秒距离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爱的是那个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包子,不是吗?

  ——我是状态欠佳的分割线——

  世锦赛爆红后,作为游泳运动员的宁泽涛,长着一张阳光帅气的明星脸,加之还有一副令众多迷妹舔屏尖叫的美好肉体,成为时尚宠儿自然顺理成章。

  广告代言纷至沓来,众人的目光,都聚集在这个年轻的新晋男神上,如何应对这些身外诱惑,对包子及其团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他努力适应着镁光灯下的生活,可这样的适应,何尝不是一种煎熬?

  今年六月末,一个注册仅一天的微博马甲号,发布了一篇《曝宁泽涛恐被取消奥运资格因私接广告顶撞领导》的长文,称因为私接广告和顶撞领导,世锦赛冠军宁泽涛被取消了里约奥运资格。

  文章一出舆论哗然,关于宁泽涛能否参加奥运的讨论喧嚣尘土!

  里约奥运开始前,宁泽涛陷入了蒙牛和伊利两个牛奶厂商的“二奶门”。

  所谓二奶门,就是宁泽涛签了伊利,而游泳中心集体签了蒙牛。按照规定,没有经过游泳队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与广告商签约,更不要提两个代言还是竞争对手关系。

 

  处于舆论风波中的包子,很快做了回应,发表了一篇《包子有话说》的文章,表示会为祖国参加奥运。

  外界质疑的声音这次渐渐平息。宁泽涛的里约之行,似乎蒙上了一层阴影。

  二奶门爆发后,某门户网站披露了宁泽涛去年11月提交退役报告的惊天消息。这份退役报告没有提及赞助商之争,谈到的是外界压力、伤病与尽孝是重要原因。

  在二奶们这件事上,深八君是坚决站在宁泽涛这一边的,可不得不承认,正是这一系列风波大大影响了宁泽涛的状态。包子向来是个乖宝宝,却一点都不像传统的中国运动员,在真正爆红前就敢于向媒体公开表示受不了队友的冷嘲热讽,受不了教练收手机的行为。

  正如央视竞赛部主人王平所说,宁泽涛引发全民关注后,他的一点细微变化都会被无限放大。

  每一个运动员的背后,都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酸楚。由于备战喀山世锦赛,包子错过了姥姥的葬礼,为此抱着父亲痛哭。

  还要忍受各种伤病的折磨。因为发烧和呕吐,他缺席了4月在佛山举行的奥运选拔赛100米自由泳决赛,

  在备战奥运最关键的一年里,宁泽涛的身体似乎还没准备好。

  算下来,从喀山归来后,他自身都已经好几个月没有系统地训练过了,

  要知道,游泳运动员,懈怠一天都是很恐怖的事。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在泳池中看似轻松的两个来回后得到想要的成绩。孙杨曾经对劝他偷懒的妈妈大发脾气,说朴泰桓都在努力,我也不能落后。

  比起身体,心理层面上的问题更为致命。

  17岁的队友,青运会女子蛙泳冠军庆文怡的猝死,也是插在宁泽涛心中的一根刺。2015年11月,庆文怡突然在睡梦中痛苦喊叫,送医一小时后即不治身亡。

  外媒怀疑这一事件可能与兴奋剂有关,但因其父母拒绝做尸检,遗体在48小时内就火化完毕,这个年轻生命的死亡原因已无从查证。

  庆文怡生前曾与宁泽涛在同一泳道训练,得知身边人就这么轻易地被死神夺去了生命,说不心有余悸是不可能的。

  他甚至一度失去了对游泳的热情,

  曾因此被外教严厉批评不思进取,

  宁泽涛说的一点都没错,只有真正学会承受孤独,才能让自己一直保持强大。

  最后关头,宁泽涛终于把心态调整了过来,重燃起游泳的热情。但似乎来的有点晚,虽然他已经在短时间内把状态调整到所能达到的最佳境界,

  正如他所说,他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已是极限。这么短的时间内重新出发,踏上奥运赛场游出这样的成绩,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可如果没有泳池之外的纷纷扰扰,宁泽涛带给我们的将不只是美好的肉体,或许还能让我们再激情澎湃地疯狂刷屏一回!

  那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宁泽涛啊!这怎么能不叫人惋惜和心痛……我们只能期盼着,后面的50米自由泳会有奇迹出现。

  无论如何,包子还年轻,31岁的菲尔普斯还在奥运泳池上肆虐夺金,23岁的包子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里约的失利并不代表一切,他有的是机会去证明自己,前提是他还想继续游下去!

  挫折是一个成功运动员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经历。

  包子,我们等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宁泽涛 游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