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的笑容里全是咬紧牙关的灵魂

2016年08月22日 09:49  娱乐专栏  作者:西瓜小姐MWM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西瓜小姐

  她们赢了。

  1984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冠的时候,我的父母是在电视机前高呼的年轻人,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只是在后来无数的故事里,听说了她们七战全胜的神迹。

  2004年中国女排第二次夺冠的时候,很多人在深夜里陪着她们从0:2打到了3:2,绝处逢生。

  2016年中国女排第三次夺冠的时候,我们和32年前的父母一样,和12年前一样,和很多中国人一样,在距离里约一万八千公里外的天空下,一样的热泪盈眶,一样的热血沸腾。

  不过这一次,中国女排赢得太难了。

  十天之前,她们是小组排名第四的队伍,小组赛输给了美国,输给荷兰,输给了塞尔维亚。

  她们被迫面对东道主巴西队。对手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小组赛五战全胜,而近8年与中国队的战绩,她们全胜。

  但我们绝地反击,3:2赢了,就像得到冠军一样激动。

  面对小组赛赢过我们的荷兰队,我们3:1赢了。

  面对小组赛3:0横扫我们的塞尔维亚,我们3:1拿下了冠军。

  每一场比赛都惊心动魄,所以每一个脚步都那么清晰。

  当她们不顾一切的救起每一个球,你才知道中国女排有一颗多坚强的心。

  她们的笑容和泪水里,藏着咬紧牙关的坚持。

  之所以那么令人感动,是因为这一路走得太难。从2013年的低谷,到2016年重回巅峰,多的是数不清的汗水和眼泪,多的是数不清的艰难的日夜。

  朱婷

  只要看过一场女排比赛,就会对朱婷印象深刻。

  朱婷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父母根本没有运动竞技的经历。因为家境原因,初中的时候,父母一度希望她放弃学业出去打工,但她坚持要上学,后来才能被体育老师推荐进入体校。

  远离父母的训练总是辛苦,年纪小的时候,朱婷也会一直哭,那时候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再坚持一星期,坚持最后一星期”。

  她不是一个轻易说放弃的姑娘,比赛受伤,也想要咬着牙继续打仗。

  “其实崴脚真的很疼,我当时忍着没敢哭。”

  就是这样,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下来,她没有退出,而是一步步从省青年队、到国家青年队、再到女排国家队,直到今天的奥运会女排MVP。

  徐云丽

  她的右肩上,几乎每一场比赛都缠着胶带。

  徐云丽29岁了,参加了三次奥运会,一路跟着女排从低谷到巅峰。身边的队员换了一波又一波,主教练也换了好几个,她从19岁到29岁,一直都在。

  这个过程自然也是伴随着痛苦和坚持。

  2014年脚踝韧带撕裂,2015年她又经历了右膝软骨骨裂和前十字带断裂,在膝盖打了两颗钉子。

  手术后,她必须架着拐杖休养,但是28岁的她根本不确定自己什么时候能好,不确定能好到什么程度,更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参加奥运会。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度日如年。”

  为了加速恢复,她必须每天训练膝关节开合角度,忍受肌肉拉扯的疼痛。

  “以前是小队员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参加奥运会,更没想过我现在还有机会,能参加第三次奥运会,既然有机会,我就要拼尽全力去争取。”

  9个月后,这个即将29岁的老将才终于可以像以前一样,自由的打球,为了她的第三次奥运会拼尽全力。

  惠若琪

  她长得很漂亮。

  这大概是所有第一次看到惠若琪的观众们都会说的话。自然而然,有人认为长相和实力是鱼与熊掌,白富美怎么可能吃得了苦,耐得住痛呢?

  但是一直跟着女排的康复教练说,“她是我从运动员到教练,见过的唯一这么坚强的运动员,换了别人根本受不了”。

  2010年8月的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她左肩两次脱臼。第一次,她以为没有大碍,自己把胳膊接了回去;第二次,她倒在地上,疼得没有办法站起来。

  “左肩关节的鱼唇,超过二分之一都撕裂了。疼是疼,但哭是吓哭的,因为医生说的特别严重,就感觉要是打不了球怎么办。”

  这次意外在她的左肩上留下三个手术的疤痕,她笑着说里面还有7颗钉子。

  手术后她恢复了大半年,复健的过程比受伤更痛。因为手术后伤口沾连,她的手根本抬不起来。

  看上去像个柔弱的小姑娘,从小到大都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她漂亮、年轻、家境优渥,大可以选择一条更轻松的路,所有人都以为她撑不下去,而她却咬着牙坚持着。

  三个月的时间,每一天整栋楼都能听到她的喊叫声,她的手也终于从15度抬到了90度,一年后她回到了赛场。

  2015年备战奥运会的惠若琪又被发现“室性心动过速”,错过了世界杯,好不容恢复了训练,今年春节她又再度因为心脏问题停训治疗。

  “开始的时候人家告诉我你不要打了,打不出来的。不过当爱上排球之后我愿意付出一切。一天一点进步,走到今天,真的要有梦想,万一要实现了呢?女排精神在生活中教会了我微笑面对困难,渡过困难,教会了我坚持,坚韧,这是受用一辈子的事情。”

  直到奥运会前99天,惠若琪才重新回到了国家队。

  里约奥运会决赛,她扣下了最后一个球,抱着队友忍不住放声大哭。

  最困难的时候不是选择放弃,而是怎么做才能度过难关。

  女排队员每一个人都带着自己的伤病和故事,带领她们的主教练郎平也一样。

  56岁的郎平,承担的压力或许比每一个小姑娘更多,更重,更难。但是每一次中国女排低谷的时候,她都会站出来。

  第一次是1995年她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年后就把中国女排从世界第八带到了奥运会亚军领奖台。

  第二次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再度低谷。

  中国女排输给日本,没有闯进四强,那个因为带领美国队打败中国队被骂过“汉奸”的郎平哭了。

  一年后,她重回国家队,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面对的是状态低迷中国队。

  “没想到球员的状态、基本功、心理素质这么差!”

  她大刀阔斧的整理队伍,换了一大批新人,从基本功练起,每个细节她都亲自去教,去看,去纠正。

  2015年女排世界杯前夕,徐云丽受伤,惠若琪停训,原本充满信心想要夺冠的女排队员,却一个又一个因为伤病倒下了。

  郎平也一个人躲在休息室里哭过,但哭过之后想的是解决办法,而不是和现实认输。

  那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拿到了冠军。

  这一次里约奥运会,面对巴西,面对荷兰,郎平说从来没见过那么激烈的比赛,可是她脑子里想的依然是,方法。

  中国女排赢了,靠的是技术,靠的是坚持。

  我们不去想结果,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关键时刻要敢出手!队员的技术还不是最好,但我们可以用团队互相弥补,能画一个圆!四年后不管我在还是不在,女排精神需要一代代传下去!

  郎平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哽咽的说,“强者就是要面对各种困难。”

  而女排精神或许早已经不是输赢,而是有时候明知道困难重重,也要拼尽全力。

  她们的欢笑和泪水背后,是每一个咬紧牙关的日日夜夜。

  请记住她们每一个人的名字。

  队员:朱婷、惠若琪、张常宁、刘晓彤、徐云丽、颜妮、袁心玥、杨方旭、龚翔宇、丁霞、魏秋月、林莉;

  主教练:郎平;

  教练:安家杰、赖亚文;

  陪打教练:包壮 吴晓雷 袁灵犀 于飞 李童;

  医疗康复团队负责人:卫雍绩;

  医生:Sherwin S.W(美国) 卫雍绩 王凯;

  体能师:Larson Garrett(美国);

  康复师:Mar Chong Daniel(美国);

  科研团队负责人:葛春林;

  数据分析:袁灵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排 郎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