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来奥运会就是争金夺银有异议吗?

2016年08月23日 09:58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黄啸 深圳晚报稿件

  周日一早起来,从头到尾站着看完女排决赛,紧张归紧张,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确信这把能赢。

  一开场,看姑娘们出手,就很放心,有王者范儿,无论输球赢球打中打飞,气场都是舍我其谁,一些特别邪乎的球都救球起来了,防守如神助。强军对垒,谁的火力都不含糊,这时候防守为王,输球不输人为王。

  我们这拨老筒子,春春密码里有女排的位置,是八十年代跟着女排五连冠跳脚兴奋过来的,很多关键场次,都在记忆中定格。那时候郎圣母郎平叫铁榔头,也是一锤定音的霸气,当年中国打日本很难打死她们,日本队的防守简直就是牛皮糖,球在落地前一秒,也能一骨碌把球给粘住抠起来,打着打着,对方就给躁出失误了。

  今天中国女排也有这个魔鬼般的防守手艺,加上拦网,活活把塞尔维亚打巴西队时候,一人独得22分的绝对主力米哈伊洛维奇给防哑火了。然后我们的姑娘们一蹦老高,个个跟踩了小弹簧似得,美不胜收。

 △前排左一为郎平,那时候女排姑娘们都电头发

  我没啥运动天赋,因为女排,学生时代也赶鸭子上架玩命学了阵子排球,胳膊上打的全是出血点,被我妈带去查了血小板,结果果然有点低。

  排球是很多中国体育盲唯一能看得懂的项目,人人都是规则和赛制内行,就是被有冠军血统的中国女排给教育出来的,三大球夺冠,赛程长,又是集团合作,影响力非单项项目夺冠可比。冠军就是无敌推广,就是光芒万丈的未来,既是运动项目的,也是运动员个人的。

  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就是身体条件和天赋骄人的人尖子们,同场竞技,胜者为王,负者也有赢回来的称王的英雄梦想。所谓重在参与,哪个能来奥运赛场的运动员,在国内不是过五关斩六将的霸王龙,来到奥运会,超越极限,争王中王来了,参与争锋才是真的,没人参加比赛得失无所谓。

竞走冠军刘虹被问怕不怕被超越,她说应该是她们怕我吧。

  因为我自己是特别没有竞争力,打我左脸把右脸也给你的那种废物点心性格,缺啥补啥,对竞技强人格外膜拜。

  体育就是这样,不张扬不霸气的个性,就不适合干这行,这是起码的性格门槛淘汰,这是一个赤裸裸强者为王,瞬间竞争见输赢的夸张世界,很动物本能美。

  那些来不来骂奥运会的人,只是在骂自己的存在感,得不得金牌,他们都有的骂。行行都有太阳黑子,都有真相黑洞,都有人品败类,不能因为这个人类这个竞技大派对骂死,那些神一样的动作伸展,那些匪夷所思的速度,那些无限可能的结果,那些无法想象的组合,那些触动人类泪腺按钮的瞬间,那些爆发,那些释放,那些奇迹,那些与有荣焉,都是竞技体育带给人类的绝妙感受,多值得全体人类共襄盛会,每个人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进来,看也是参与。

  运动员来奥运会就是争金夺银来了,兴奋剂那种事,贾志刚说的对,查出来的叫兴奋剂,查不出来的叫高科技。哪个国家不上手段啊,手段错必须纠正过来,不能伤害运动员身体是起码的。瞄准目标不改就好,运动员为金牌玩儿命,跟科学家为宇宙发痴,企业家赚钱上瘾一回事,都是本分,欲望越如狼似虎,胜面越大。除非没任何没有企图心一天一饱三倒儿过小日子,哪行不是剩者为王败者寇呢,为奥运金牌欢呼都要质疑,奇了怪了。

  举国体制再次比较被诟病,涉及到体制,就复杂了,这是环环相扣的事。跟公投这种事只有英国会频频发生,中国体育不举国体制,拥有自由的体育精神,不知道再下一代会不会开明到这一站,那应该是一个进步的方向吧。现在体制下,有庞大的体育官员体系,运动员花着纳税人钱去比赛,纳税人我能做的,就是使劲看,使劲享受,回点本儿。

  所有民族都需要英雄,需要提振,需要理想主义,竞技体育是最好的和平载体。羽毛球男双金牌得主傅海峰说,都说享受过程,残酷的竞技体育有多少享受呢?我从六岁开始打球,就是要赢,就有好胜心。得银牌的中国花样游泳姑娘们,赛完大家手摞手一起喊了句话,不是加油,不是胜利,是一声如释重负“结束了”!过程虽然重要,但太煎熬了,没法享受,只能熬。之后回首都是难忘,那是回首。

  煎熬之后最美是得到回报,郎平指导说,我们的劳动得到了回报。她是一个非常正点的非常专业的体育人,把体育视为特殊劳动,这个提法可以为奥运质疑派稍稍答疑解惑一点吗。要理解人类需要这种荷尔蒙宣泄,体能升华,画面震撼的大派对,要说必要性,自相残杀的核武器有多少必要性呢,赛场比拼,总比战场杀戮绿色吧。

  郎平和她的姑娘

  郎平说,不设计结果,一场一场拼,那也是一种专业体育人的专业态度,为了赢,不要想得太多,背包袱,免得动作僵硬,技术发挥不出来,这是通往冠军之路的方法论,越是冠军在望,越要有专业态度,才有最后的享受。

  输了肯定不享受,你看塞尔维亚姑娘沮丧的,在领奖台上都乐不起来,按说第一次打进奥运会决赛,奥运大球银牌也是过关斩将得来的屈居全球第二,够光荣的,只能说金牌太耀眼,到了伸手能触摸的距离败落,比摸不着看不见更加难过。

  包括洪荒少女傅园慧,她不是超越自我,赛得好,进决赛拿铜牌,光耍宝做鬼脸不可能这么全民宠儿吧。体育就是要用实力说话。

  洪荒少女如果没实力光耍宝,也不会成为全民宠儿

  这拨女排姑娘出离顺利,出离阳光,出离年轻,出离漂亮,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合影被称为天然美图拉长版,汗水把皮肤冲刷得光洁如瓷,完胜常常分不清谁谁谁的娱乐圈网红脸,决赛穿得那身那么不好看的黄红配运动服,都挡不住春春怒放,鹤舞铿锵,美不胜收。

  郎平指导在女排小组赛输给荷兰后说,这个年轻队伍太顺了,19岁小姑娘一入队就拿世界杯冠军,没经过风雨。于是风雨直接从奥运赛场上劈头盖脸浇下来下来,女排小组赛连输三场。之后复仇荷兰,顶过巴西的魔鬼主场,迎来这场与塞尔维亚的金牌对决,12年后,王者归来,又美又霸气。

  这就是冠军气场,输了不到底,狠狠赢回来。

  四年一次奥运季,是家里很少开的电视机难得服役的几个星期。强迫症患者可算有了一起床就葛优瘫在电视机前,打破时间计划的理由,整天挥舞着遥控器嘛都不干的放肆。运动员享受不享受比赛难说,群众我是真享受奥运会。

  这帮身体的天之骄子真是美,加上竞技悬念,极限触碰,体能比拼,太好看了。

  对女排的感情,是对青春的感情,爱死郎平和她的姑娘们了。郎平是最有职业操守的体育人,敬业和智慧,都在人品光辉笼罩之下。她是这拨队员妈妈的年龄,赢了球她抱着她们亲,输了告诉她们没关系。夺冠后,看郎平走路有点老态,真伤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排 傅园慧 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