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续集能让情景喜剧活过来吗?

2016年08月30日 10:2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先定个小目标:让《家有儿女》回到荧幕上,捎上张一山高亚麟,其他人待定。后面还有个大目标:让气息奄奄的国内情景喜剧活回来。

  “我顶着压力上了这么多年学都没离家出走,你们不觉得我很坚强吗?”一部《家有儿女》,早已成为一代人的记忆。据说,当年说出上面这句台词的“刘星“张一山,9月15号就会进组拍摄新剧《家有儿女初长成》了。

  从第一部《家有儿女》开播,已经十二年。从国内情景喜剧始祖《我爱我家》开播,已经二十三年。

  可是能留在国人记忆中的情景喜剧佳作,只有那么几部而已,《家有儿女》第一部走红的时候,情景喜剧已经步履艰难,当《家有儿女》归来,市场上几乎已经没有情景喜剧的位置——《家有儿女初长成》实际上已经是国内情景喜剧最后的火种。

  这一次,除了《家有儿女》的幕后班底:出品人李洪、总导演林丛、总编剧李建宏全部回归,《家有儿女初长成》原班人马目前可以确定回归的,只有男一号张一山和高亚麟,新加盟的则有周小斌、王琳,而杨紫基本可以确定不会加盟,宋丹丹则还没有确切消息。

  当情景喜剧的风口过去多年,前路艰难,但是《家有儿女初长成》却没有退路,它的身上,实际上扛着情景喜剧复兴的重任,它必须在仙侠剧当道的视频平台和电视平台重新找回情景剧的位置。

  当情景喜剧青黄不接,在这个已经厮杀惨烈的收视率战场,原班阵容并不整齐的《家有儿女初长成》如何在情景喜剧的困境中杀出一条新路来,让观众找回对《家有儿女》的记忆?

  情景喜剧困境重重:观众流失创作乏力,网络平台不再重视

  情景喜剧现在面临的环境不是红海,而是比红海更严重的死海。

  到2016年,之前在各大电视平台上偶有亮相的情景喜剧已经少有出现,甚至基本消失。再往前看,《家有儿女》之后两年,《武林外传》出现,之后,情景喜剧再无爆款。

  直到2012年,一部名叫《爱情公寓3》的作品突然在网络上走红。该剧的导演韦正却认为《爱情公寓》系列不应该划入情景喜剧范畴。“我更愿意称它是都市爆笑偶像剧“。

  导演讳言情景喜剧的背后,是情景喜剧市场急速干枯的事实: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后,除了还在播的《爱情公寓》和在反复重播的《家有儿女》,观众在屏幕上似乎真的再也找不到成功的情景喜剧了。

 

  寒风来袭,覆巢之下难有完卵。即便像《家有儿女》这种的情景喜剧,重播率也在降低,更重要的是,新兴起的网络平台上,已经没有情景喜剧的位置,新世代如果想看搞笑,更多会选择拿起手机看段子或者上网看直播,不会再看情景喜剧。

  即使是《爱情公寓》这样的爆款,也必须靠主演集体全裸海报这样的噱头吸引眼球。对于情景喜剧而言,制作成本不足、人才流失、题材限制,成为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而面对日益兴起的新的搞笑形式,情景喜剧似乎还未绽放就枯萎了。

  《家有儿女》续集的爆款潜质:情景剧超级IP、《余罪》余热和情怀牌

  《家有儿女初长成》在一片萧索中扛起了情景喜剧复兴的大旗,尽管这并不是它的本意。

  据悉,《家有儿女》续集《家有儿女初长成》在保留重组家庭这一设定的基础上,启用新的人物关系与故事情节,升级演绎“初长成的子女”步入职场、踏足社会的人生阶段故事。在官方已定的阵容中并没有杨紫和宋丹丹。

  简而言之,无论是出于故事本身的考虑还是阵容原因,新剧都只能另起炉灶,无论与原作还有怎样的关联,这都将不再是观众记忆里的那部《家有儿女》。

  可是那个烂俗的词——情怀,依然可以说是《家有儿女初长成》背靠的最大优势。尽管情景喜剧已经势微,但《家有儿女》的人气从未消失。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家有儿女》自播出以来已有12年的时间,每次“家人”间的互动都勾起网友们的回忆。有网友评论:“常回家看看!真的好喜欢你们家有儿女的一家。“当杨紫在微博po出一组与张一山的合影,发文:“在哪呢?”并艾特对方。随后,张一山也同样po图,并艾特杨紫,暧昧回应称:“在你身边。”照片中两人动作亲昵,各种卖萌和搞怪。粉丝见后纷纷表示“在一起”,“姐弟变情侣也是不错的”、“赞你们CP”。

  这一切的背后,当然是观众对于剧集的美好记忆,即便故事另起炉灶,只要还是那套熟悉的配方和味道,剧集就拥有了成功的基本条件。

  剧集另一个优势是:当年的儿女们已经在演艺圈“初长成”。

  一度星运不佳的张一山,今年通过网剧《余罪》一举晋身为新一届国民老公,其在剧中的演技更受到了非常多业界专业人士的好评,几乎可以说是一个人撑起了一部剧的演技。

  《家有儿女》里刘星的好基友“键盘鼠标”里的“键盘”被爆8月22日领证结婚,瞬间将所有网友帅到了!如果能够回归,无疑将成为新剧的颜值担当。

  相对而言,尤浩然的演艺生涯更为坎坷,正如他艾特宋丹丹说的:“我没我哥我姐争气,还得接着努力追上他们的脚步。”但假如能够回到剧中,应该依然可以唤回一票粉丝。

  至于杨紫,凭借爆款剧《欢乐颂》中的邱莹莹一角大热,“小蚯蚓”在大城市为生活打拼的小女生形象深入人心。这一次尽管不会参演,但如果能够以客串出现在剧中,应该也能有点石成金的收视刺激效果。

  作为情景喜剧大IP,相对于那些一出生就卖片困难的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初长成》当然拥有更好的市场接受度,可是情怀消费终究是有限的,互联网时代,好的内容才是流量入口,问题是《家有儿女初长成》能否像《家有儿女》一样成为好的内容。

  《家有儿女》成一股清流:仙侠剧霸屏审美疲劳,风水流转到情景剧?

  就在《家有儿女》续集重新启动的时刻,中国电视剧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洗牌:玄幻剧刚刚达到一个数量巅峰,就似乎要风流云散了。

  玄幻剧的背后,是一个IP时代的到来,从《九州天空城》、《幻城》到《青云志》,屏霸了整整一个暑假的这些玄幻剧身后,全都有一个大IP作支撑。但是,从各色美瞳、奇葩造型到大制作的雷人特效,即使其中个别剧集品质尚可,但观众对玄幻剧的整体观感,已经逐渐进入审美疲劳的状态。

  观众的“见异思迁”成就了《小别离》这类现实题材剧的崛起,当这部主打残酷升学现实、将血淋林的现实生活搬到观众眼前的剧集出现在荧幕上,迅速引爆了话题和收视。

  而成功的情景喜剧,从来是从现实中来。《家有儿女》当年的成功背后,除了逗逼的台词、演员的出色发挥、以及一种家庭温情的构建,其对现实的折射同样是收视成功的原因之一。

  当拥有现实基因的《家有儿女》续集以喜剧的样子回归,已经被IP剧辣了眼睛的观众,无疑会对该剧更加待见,现在的问题只有一个:《家有儿女初长成》还是不是观众心目中的那部笑到停不下来的喜剧。

  情景剧关键一战:《家有儿女初长成》的爆款使命与情景剧的命运

  但《家有儿女初长成》的未来也并非没有崎岖:首先,该剧确实存在不少铁杆粉丝,但他们对一部风格依旧、内容大变的《家有儿女》续集的接受度有多强,目前尚未可知。一旦观众感到改编变味,很可能引发口碑崩盘。

  其次,该剧阵容目前来看将主打张一山,虽然刘星确实很受观众的欢迎,但如果《家有儿女》变成《家有刘星》,全剧失去了当年那种温暖大家庭的氛围,新观众和老观众能有多大的重合度,将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此外,当前一部分年轻观众,大多受过网络段子和直播内容的影响,对后现代的喜剧风格喜闻乐见。《家有儿女》传统抖语言包袱式的喜剧能不能取悦电视机和电脑屏幕的新主人,确实是未知之数。

  而从该剧内容看,在对年轻人初入社会题材的挖掘中,如何平衡戏剧化和真实性的矛盾,击中观众现实中的痛点,也决定着剧集能否引发共鸣。

  如果说在这之前,《家有儿女》的成功是来自传统情景喜剧的一次集中爆发,是一次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意外的成功,那么现在,对于当年的原创团队来说,如何创新喜剧形式,既突破观众对情景喜剧的审美疲劳,又重建观众对《家有儿女》的情感记忆,恐怕是摆在剧组面前最大的难题。

  无论如何,该剧的成败决定着情景喜剧的命运。如果该剧收视口碑取得成功,那么,那就将成为推动情景喜剧市场再起的新引擎,更多的情景喜剧经典重拍也并不是没有可能。反之,则情景喜剧极可能继续沉寂下去。

  十二年之后,《家有儿女》存留下来的巨大观众缘、集体记忆、张一山的突然爆红,为续集的出现提供了可能,也为情景喜剧创造了又一次续命的机会。现实冰冷,《家有儿女》才更显温暖,烂剧太多,观众才愈发期待《家有儿女》新篇能够成为屏幕上的一股清流。

  情景喜剧不死,它只是凋零。当年的经典重新面对新观众,它将重新定义何为情景喜剧,或许也将决定情景喜剧的未来。无论剧集成败,也无论当年的“儿女““父母“能回来多少,这样的归来,都令人悲喜交集,而我,愿意为这样的奋力归来奋力鼓掌。

  在微博中,宋丹丹除了艾特张一山和杨紫,还不忘艾特“老公”高亚麟以及儿子“小雨”尤浩然,说:“不许忘了:我是你们的‘第一个’表演老师。九月下旬见。”随后,“爸爸”高亚麟也转发微博,提醒道:“是三天后见!”

  这其实也可以看作是12年后《家有儿女》对观众的一次群撩:12年了,情景喜剧老了,留下的只剩“葛优瘫”和集体记忆,没有人有把握《家有儿女》续集能否爆发出新的喜剧洪荒之力,那么,还约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一山 杨紫 高亚麟 家有儿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