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反输的《步步惊心丽》会超越《太后》吗?

2016年09月01日 10:39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纳兰惊梦

  自8月29日起于韩国SBS电视台首播的《步步惊心:丽》看起来大有预订“今秋最火韩剧”的趋势:包括“王的男人”李准基、“国民妹妹”IU李知恩、EXO主唱边伯贤以及两位屡获新人大奖的超新星姜河那、南柱赫等韩国顶级人气明星组成的超强卡司,加上在国内取得巨大收视成功的“穿越剧巅峰之作”《步步惊心》的品牌影响力,使得《步步惊心:丽》还未正式开播,微博上相关话题的阅读量便已突破二十亿。

  如此未播先热的阵仗,远已超过包括行业内对于“现象剧”的界定范畴。对于自《步步惊心:丽》确定开拍之日起就对这部历史穿越爱情剧高度关注的吃瓜群众来说,最为关心的话题莫过于这部经典翻拍剧在韩国能否打破《Doctors》曾创下的月火剧收视第一的纪录,在国内能否超越《太阳的后裔》所掀起的追剧热潮。

  以史为鉴,匠心打磨致敬经典

  原版《步步惊心》的历史背景是清圣祖康熙年间,以著名的“九子夺嫡”作为故事背景,讲述了现代白领张晓因车祸穿越成为满族少女马尔泰·若曦,身不由己与众位皇子一场刻骨铭心的多角恋。

  而《步步惊心:丽》为了致敬经典,将故事搬到了高丽太祖王建时期,讲述了生活在21世纪的倔强坚韧女汉子解树在日全食现象中灵魂穿越到高丽时代,陷入历史事件的中心,并和四子王昭发生了一段浪漫爱情故事。

  这个对应原版“四爷”的四子王昭则由曾因《王的男人》而红遍亚洲的李准基饰演,后来其也同“四爷”一样登上大统,成为了高丽第四代君主光宗。

  说起当年《步步惊心》之所以取得高收视率、高播放量、高口碑的“三高”傲人成绩,除了原著小说超高的人气以外,严谨的故事剧情、人物性格还是剧集制作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剧中感情线丰富,人物性格丰满立体,剧情方面曲折感人,但不胡乱戏说历史;制作方面不仅剧中人物所着服饰精良,符合历史,剧中演员饰演清代宫廷中人物,同样礼仪严谨。

  而韩版《步步惊心:丽》则同样在剧情内容上遵循高丽史展开,太子、三王子、四王子、八王子等人的王位争夺战同样惊心动魄;在人物性格上同样塑造了性格各异且鲜明的各位皇子;在细节方面同样注重以匠心打磨致敬经典。

  略有区别的是,《步步惊心:丽》还是较为接地气的结合高丽本土历史,在原著基础上做了一些人物和情节改动,包括增添了更复杂的情感线索。

  譬如四王子王昭因脸上意外造成的伤疤被迫戴着面具,成为面目可怖的“狼狗”,也造成了他阴郁的性格,这与冷静而内敛、心思深藏不露的四爷胤禛有着较大的区别;配角中也不乏有较大的改编,身为大将军朴守卿之女的朴顺德是位从小辗转战场习武的巾帼英雄,聪慧渊博的她因对十王子的仰慕而不顾父亲的反对强行与王银成婚成为十王子妃,即使对方一心挂念解树屡屡使她黯然神伤却依旧痴心不改,这同样也与天生丽质却骄傲横蛮的明玉格格有着不小的性格差别,她与十阿哥的婚配也不似韩版中的女恋男,只不过最终这位对爱情颇为执着最终被十阿哥单纯率真打动,最后陪在十阿哥身边不离不弃。

  除此之外,由少女时代成员徐珠贤饰演的后百济时代最后一位公主虞姬,由曾与金宇彬合作过电影《朋友2》的姜汉娜饰演的太祖长女高丽公主皇甫莲花,都是《步步惊心:丽》较原版新增加的角色,这些新角色的加入也大大丰满了韩版的剧情内容。

   文化反输,经典IP或掀翻拍热

  当年改编自桐华原著小说的《步步惊心》自正式开播以来可谓是屡创佳绩,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高达1.72%,网络点击量突破30亿,成为2011年度当之无愧的“收视王”,并横扫了2011、2012年度亚洲电视剧盛典。

  更是捧红了所有大大小小主演配角,甚至是演唱片头曲的严艺丹:女主角刘诗诗凭此角色获得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最受喜爱电视剧女演员”奖,也正式奠定了自己内地新“四小花旦”之一的称号,从此包揽各大电视剧女主角;原本在内地发展一直半红不紫的吴奇隆也从此咸鱼翻身,一发不可收拾;还有八爷郑嘉颖、十三爷袁弘,十四爷林更新都由此一跃成为一线当红小生。还有大大小小的配角,譬如十爷叶祖新、明玉格格刘雨欣都可谓打开了知名度。若是把《步步惊心》称之为“最强造星机之一”,可谓丝毫也不过为。

  除了在国内大获成功以外,《步步惊心》在韩国引发的热潮丝毫不逊色于国内,剧集曾先后获得首尔国际电视节上的“最受欢迎海外电视剧”大奖,以及“2012年韩国内人气电影与电视剧”评选中位居“best海外电视剧”首位的殊荣,而“四爷”吴奇隆也在首尔国际电视节上斩获了“亚洲最具人气演员”大奖。也正基于《步步惊心》如此优质IP的影响力,以及韩国此类口碑、收视双佳古装作品的市场空白,使得韩方最终决定拍板买下版权,请邀请来一众名导名演员加持翻拍制作。

  应该说,《步步惊心:丽》的最终开播,可谓是打开了原创IP跨国开发的一片新天地。

  尤其是在探索成熟可持续发展产业链的领域方面,更存在着衍生开发更为丰富持久商业模式的可能。尤其在当前整体大环境因受“赚快钱”的利欲驱动的影响下,各种胡编乱造、制作粗糙、趣味低下,无逻辑、无情节、无演技的“三无”改编剧只会损害观众对于国产电视剧的热情与信心。

  而《步步惊心》在韩国的落地,则是印证了在如今内容为王、口碑为上的时代,只有经过时间与专业的精心打磨,才有可能创造出这样具备普世收视价值的影视剧来。至于《步步惊心:丽》究竟能否有观众如当年《步步惊心》带给观众的悸动,就只有继续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昭 李准基 李知恩 步步惊心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