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盛世美颜的胖子黄磊为何还是男神?

2016年09月22日 11:1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最近,有颜任性的黄磊老师一开口就得罪了“半个娱乐圈”。

  因对自己长相自卑而热衷于整容的男嘉宾近日登上江苏卫视的《缘来非诚勿扰》,掀起了关于整容话题的大讨论,黄磊的建议是,颜值的影响对男人来说微乎其微,“像我们演艺圈,最优秀的被大家认可的演员们都不是整容脸,而是靠着—部又—部的作品去说服观众、去赢得观众的喜爱。”

  当黄磊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们才想起,年轻时候的黄磊多么有颜。如果把那个文艺范儿的长发王子,放到现在这个更加看脸的娱乐圈,或许会取得比当年更高的人气。

  可是后来,这个肚子日益圆润腰围逐渐宽阔的男神,却把自己活成了一枚快乐的胖子。

  可是无论如何,黄磊有颜,地球人都知道。所以有网民说,黄磊老师你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有颜,你全家都有颜,你可以说颜值不重要,可是让我们这些没颜的怎么活?

  可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年的黄磊,正是对娱乐圈整容脸,甚至是对这场中国人颜值大讨论最好的回答。在这个比普通人更加看脸的娱乐圈,黄磊所做出的选择,恰恰证明了“很多东西比长得好看更重要“。

  所以,颜值对黄磊为什么没那么重要?

  “前半生靠颜,后半生靠脑”,黄磊是做到了,可如果他一开始长得像黄渤,还能成男神吗?

  在许多公众眼中,演艺圈这么多男神里,似乎只有黄磊,用胖瘦把自己的演艺生涯拦腰斩成了两段——“前半生靠颜,后半生靠脑”。

  黄磊少年得志,靠的就是有颜。

  据说当年陈凯歌就看了黄磊的一张证件照,就把他定为《边走边唱》的男主角,而当时黄磊只有18岁,刚考上北电,没拍过戏。

  然后是和张国荣合演的《夜半歌声》,当时有香港观众说,24岁的黄磊都靓过哥哥。

  但是真正让黄磊文艺封神的,还是《人间四月天》。那个再别康桥的徐志摩,不知令多少文艺女青年把他当成老公。

  还有《我想我是海》那些早年的文艺唱片,在台湾唱片公司的打造下,披着长发的黄磊成为文艺男神中的经典。黄磊的颜,也在那个时代到达巅峰。

  可是对于颜值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当事人往往有一种后知后觉,甚至是习焉不察。后来谈起那段男神时光,黄磊说,当时的艺术青年,人人都留这个发型,“我只是跟风而已”。他也不认为自己当年很红。颜值在黄磊眼中似乎根本不是个事儿。

  那么现在我们假设一下,如果黄磊长得像黄渤,当年陈凯歌看到的证件照是黄渤画风的,演出《夜半歌声》和《人间四月天》的,也是黄渤那张脸,黄磊能够少年成名吗?

  黄磊的人生太过完美,以至于人们习惯于用成功学的套路来解释这段经历,却忘记了黄磊那段高颜值的少年时代。

  事实就是,一直到30岁之前的这段日子里,黄磊的人生其实恰恰在证明一件事:任何时代都是看脸的时代,黄磊的少年得志,当然是颜值的胜利,或者说,在这个世界里,长得好看就是很重要。

  当男神吃成一个胖子,观众为什么反倒更爱他了?

  在后来的日子里,黄磊无数次对媒体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何从一个文艺青年变成了孩子他爹。但是媒体没有问出口,但其实更实质的问题是:当一个当年的高颜值男神,长成了一个胖子,他为什么依然这么红?

  这个问题的反面是:演艺圈从来不缺像黄磊这样凭借高颜值年少成名的男星,却在中年后就此沉寂,那些颜带给你的,岁月终究还是把它夺走。但是黄磊却并没有。凭什么?

  有些明星的高颜值,是一夜之间消失的,但黄磊的颜值下降是一条缓慢的抛物线。

  从《似水年华》到《天一生水》再到《夜半歌声》,黄磊一个人包揽了导演、编剧和主演,这段日子,黄磊的脸越来越圆,只是这个过程太缓慢了,以至于所有人当时都忽略了这个问题,直到《夜半歌声》,观众才猛然发现,黄磊原来已经这么胖了。

  之后,孙莉怀孕。黄磊就不拍戏,和孙莉一起坐月子。后来黄磊回忆过,“那一年多吧,我们就吃吃喝喝,很开心,所以就胖了差不多30斤。”

  等到孩子生出来,黄磊已经彻底完成了胖子进化史。

  2009年,赵宝刚找黄磊拍《婚姻保卫战》。黄磊说,这部片子帮他找到了演戏生涯的“第二春”。从演员的角度,正是这部戏,完成了黄磊后来戏路的转型,让他从一个文艺小生,变成了胖嘟嘟的都市好丈夫好爸爸,这之后的《男人帮》、《夫妻那些事》、《我爱男闺蜜》直到最近热播的《小别离》,黄磊饰演的其实都是这一类角色。

  在这个阶段,黄磊作为一名演员的部分,终于开始盖过了他作为一个高颜值文艺偶像的部分,这实际上回答了关于颜值的第一个问题:失去了高颜值,黄磊为什么依然可以红?答案是:演技。

  可是如果功利来看,还有第二个问题需要回答:为什么胖了的黄磊比过去还要红?表面上看,是因为两个热门真人秀。可是问题又来了,上真人秀的明星那么多,为什么能够大红的是黄磊?

  上《爸爸去哪儿》,黄磊在节目中最重要的看点除了是一个好爸爸,就是会做饭,可是会做饭是演不出来的,颜值也帮不上忙,黄磊做得一手好饭,是因为他一直把“为家里人做饭”放在第一位。

  这些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东西,最终在事业上再一次成就了黄磊,这一点,用颜值,的确无法解释。

  另一个让黄磊大红的真人秀,当然是《极限挑战》,在那里,黄磊得到了新外号“神算子”。

  在节目中,我们无数次看到,黄磊是如何无情地碾压其它队友的智商,以及无情地嘲笑他们。

  整个节目中最常见的台词就是,张艺兴问:“这是人类的大脑吗?”或者王迅一脸艳羡地评价黄磊:“黄磊老师真是老狐狸,太聪明了!他能有各种思路各种想法,分析得那个准确啊,我们觉得他有时候就是神仙,太厉害了……”

  当黄磊在节目里轻松丢出一句,“智商是硬伤啊”,当年那段阅读阿加莎、福尔摩斯、东野圭吾的时光,全部得到了回报。这个时候的黄磊,颜值的确下坠了,可是那样的情商、智商和厨商,早就把失去的颜值补回来了。

  一般的男星在度过颜值巅峰后要想继续红,必须给观众一个合理的理由,可是黄磊一口气给了好几条,他不继续做男神,合适吗?

  黄磊的人生之所以好看,就因为岁月可以打败他的颜值,但有些东西坚韧地连岁月也无可奈何

  每一个明星都要被操心会不会“崩人设”。黄磊当年文艺小生的人设当然是崩了,可他的厉害之处在于,不仅能够重建自己的人设,还能让观众在他人设的重建中,学到点什么。

  比如说,怎么接受自己变成一个胖子。怎么接受呢?黄磊觉得,40岁的人就要有40岁的样子。

  这些年黄磊的身材,真是一个大写的一言难尽,可是黄磊的胖,不是那种人到中年的颓废沮丧,而是一种松弛自在的胖,他演出的角色之所以更加令人信服,就因为那种真实与温暖不是演出来的,而是胖子黄磊身上自然散发出来的。

  又比如说怎么教育孩子。与中国父母那种过分用力的教育方法相比,黄磊的教育方法就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爱孩子,然后孩子学会了如何去爱。

  这么虚的教育方法,要是不管用,吃瓜群众是不会买账的。可是眼看黄多多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颜值“文艺女青年”,黄磊的教育方法算是得到了现实的盖章。

  网上充满着关于他教育的金句:“女儿要是15岁谈恋爱我觉得正常。恋爱就是恋爱,青春期情窦初开懵懵懂懂我觉得是美好的,‘早恋’这个词儿就很混蛋。什么叫早恋?“

  这话本来也是常识,但在一个常识奇缺的社会里,从黄磊口中说出来,就有了味道。

  还有,在这个纷纷扰扰的演艺圈,怎么去爱?他和孙莉在校园相恋,至今已有20几个年头,黄磊说:“我太太这样的女人,其实不罕见,应该属于普及型。但在我心中,却是只此一款,不退不换。”

  简单来说,黄磊就是这么个极品,小时候就是个学霸,年轻时拥有盛世美颜,而在这个太容易把人弄晕的娱乐圈,他还轻松就把自己活明白了。颜值下跌之后,那些颜值以外的东西,越来越多地冒出来,自然而然构成了观众喜欢他的理由。

  而且,他不仅自己活得快活,从家人、朋友到合作伙伴,他能让每个他身边的人,都跟着他一起快活,这时候什么颜值不颜值的,还重要吗?

  人生一世各有造化,遇到高颜值,遇到低颜值都不稀罕,难得的是,遇到自己与自己外貌的和解。

  没有错,这就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有颜值未必就有—切,可是有颜的肯定比没颜的更容易过得好,但是人生太长,如果仅仅盯着一张脸,显然不够。

 

  颜值对黄磊为什么不重要了?因为当一个人只有颜值,那么当他失去了颜值,他就失去了一切,可如果除了颜值,你还利用岁月这把刻刀在生命里凿出了别的东西,那么当岁月偷走了颜值,或者从一开始,你的颜值就没什么好偷的,照样会有别的东西,在你的生命里发光。

  黄磊老了,也胖了,身上少了仙气,多了烟火气,可他最好看的地方,是活出了最真实的自己。他真的是“靠着—部又—部的作品去说服观众、去赢得观众的喜爱”。只不过他最重要的作品不是那些影视或者真人秀,而是现在这个叫黄磊的胖子,他的人生。

  所以答案就是,黄磊只有一个,谁都没法活成个另一个黄磊,但我们都可以像黄磊一样活。我们未必能拥有黄磊年轻时的盛世美颜,可却都能像现在的黄小厨一样长出一张让人看得舒服的脸。

  没人能说颜值真的不重要,可是你不能就这样被这个看脸的世界打败,至于方法,长胖的黄磊给出了一个,你自己的答案,得自己去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磊 颜值 胖子 黄磊可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