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冯小刚六十而耳顺不当钱串子?

2016年09月23日 10:30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林涛

  冯小刚,是一个有诚意的导演,是一个有才华的演员。

  作为导演,他已经有20年的积淀了。最近,《甲方乙方》、《私人订制》、《非诚勿扰》、《手机》、《不见不散》等8部冯氏经典喜剧在北京展映。

  作为冯导,他已经快到60岁了。

  最近他说,过去很多年,我一直在为票房打工,现在我快60岁了,我想为自己做点事情,同时也为观众拍些电影。

  按照孔子的说法,六十而耳顺。

  对于这个名言,李泽厚先生的解释则是:六十岁自然地容受各种批评。

  胡适先生的解释是,我想,还是容忍的意思、古人说的逆耳之言,到了六十岁,听起人家的话来已有容忍的涵养,再也没有‘逆耳’的了。还是这个意思比较近些。

  冯导的电影新作要上映了,自然很多影迷都很期待,所以在当被问及对票房的期待时,冯小刚坦言自己并不很在意“那些数字”,人也不能变成个钱串子,当你有了条件和资源,最终还是落脚在创作上。现在就算市场不需要我了,我随时可以退休,我已经觉得知足了。我现在拍的每一部电影,一定要有激情、有诚意。

  听了这个话,越来越觉得,《老炮儿》那部电影为什么那么好看,就是因为冯小刚在演自己。

  为自己做点事情,换成通俗的说法就是坚持自我,这个准则在任何年代都是通吃的。大家可以想想,papi酱难道不是为自己做点事情,坚持自我吗?但papi酱和冯小刚在某种程度上类似的,他们都是在达到了一个高度之后,才可以面对众人说出这个准则,就好像“小目标”一样,也只有首富才可以轻松表达,因为他们能hold住。

  艺术创作这个领域,古今中外,历朝历代,确实讲究激情,激情是一个综合呈现,与年龄、精力、创作力都方面密不可分。看看好莱坞那些大导演们,比如斯皮尔伯格,有多久没有精彩作品了?五年了。最新消息是,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全新奇幻冒险电影《圆梦巨人》宣布引进,定档10月14日全国公映。作为时隔5年的回归之作,斯皮尔伯格在该片中首次采用了动作捕捉技术与真人相结合的拍摄手法,注意这个首次,冯导的最新影片,也有首次的噱头,那就是圆形镜头和画面。

  “同时也为观众拍些电影”,这个话最实在,也是喜欢冯导的影迷所应该鼓与呼的。我们只能期待了。

  曾记否,2015年4月,《速度与激情7》上映的时候,还有这样一个段子。

  2015年4月28日,网上出现一段视频,是冯小刚在录制《我看你有戏》决赛时的一段点评内容,其中谈到了他看速7的经历。从这段视频中,有几个信息确实非常确凿的。

  第一,冯导是自己掏钱看的。

  第二,他在结束前十分钟就离场了,当时与他同行的徐帆老师也同意提前离场,徐帆还说,早就不想看了。

  第三,他们是坐车返回的,在车上也讨论了这个问题,徐帆说,我觉得这个科技发展啊,镜头之厉害,让你每根汗毛看得特别清楚,但是它怎么就让我看不到人心?

  《速度与激情7》确实是个钱串子,在国内票房20多个亿,但,很多观众还是很喜欢的,因为电影里有激情,也有诚意,是向去世的保罗致敬。

  冯导的新作,已经改期上映了。

  耳顺的年纪了,冯导什么风浪没见过。

  还是用冯导的话结尾吧,这是一部寻找自己“初心”的电影,有了这样一部作品,自己随时退休,希望观众可以看到一位老导演的诚意,这是一部适合所有观众观看的电影,并且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反映时代变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徐帆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