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爵迹》会是国庆档票房冠军吗?

2016年09月27日 10:5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所以,没了《我不是潘金莲》,郭敬明导演的《爵迹》真的要夺下2016年国庆档票房冠军了吗?

  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不被看好的国庆档。2015年的国庆档在一片争议声中,依靠《港囧》、《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夏洛特烦恼》7天吞下了18.5亿元的总票房,一举超越了所有人的预期,但对于2016年国庆档,业界普遍认为,在寒风凛冽的市场环境下,今年将难以达到去年的收成,更难以出现单片破10亿的现象级影片。 

  今年国庆档前前后后将会有15部影片上映,其中的四张王牌,是《爵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王牌逗王牌》,它们在类型上形成互补,彼此分工明确,各有主攻市场,但无论是前期话题还是观众期待上,既看不出去年《港囧》那样的指定爆款,也难发现《夏洛特烦恼》那样的“超级黑马”,唯有在话题争议上,《爵迹》将有望全面超越去年的《九层妖塔》。

  国庆档的胜负不仅关乎这些影片自身,更关乎2016年的中国影市,自周星驰《美人鱼》撑起春节档之后,市场迅速从繁荣期进入冷却期,再到冰冻期,暑期档相比去年出现了0.33%的小幅下滑,中秋档更有近16%的跌幅,现在,国庆档几乎成了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最后保卫战,问题是,谁将是拯救市场的超级英雄?

  当业界普遍看低《爵迹》等片难以成为票房爆款,2016年国庆档这部票房大片最需要的电影情节或许是:一个意外的反转。

  当郭敬明遇上张嘉佳,《爵迹》会不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郭敬明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在这个国庆档最大的票房对手,是韩寒以外的另一个名字——张嘉佳。

  对于国庆档来说,如果说谁能狙击郭敬明的《爵迹》,那么这个最大的可能性当然是比《爵迹》早一天上映的《全世界路过》。

  这除了是一场80后作家之间的对决,还是《爵迹》的发行方乐视影业与《从全世界路过》发行方光线影业的又一场冤家路窄式的行业对决,甚至是郭敬明持有的最世文化与《全世界路过》的版权拥有者、出品方磨铁娱乐之间的对决。

  看牌面,双方各有胜算:《爵迹》拥有着小说IP、郭敬明本人的话题价值,以及范冰冰、吴亦凡、杨幂、陈伟霆、郭采洁、王源等组成的国庆档最强明星阵容,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除了具备不俗的小说IP,也同样拥有全明星阵容。

  相对于《爵迹》以小鲜肉为主、相对单一的明星阵容配置,由针对路人观众的男女票房常胜将军邓超、白百合,主打迷妹观众的杨洋,主打男性观众的张天爱,全民萌宠岳云鹏,女神杜鹃和柳岩组成的明星阵容,搭配更为合理,票房覆盖面更广。

  在影片宣发上,一首王菲演唱的《你在终点等我》,即使被部分网民吐槽,依然足以推高影片前期话题热度。品质方面,相对于郭敬明亲自导演的《爵迹》,由商业片熟练工导演张一白执导的后者,极有可能在影片质感和商业性上更加工整,从而为影片赢得更多的路人观众。

  但是,两部电影也同样有各自巨大的软肋。

  《爵迹》最大的软肋是神奇的郭敬明曲线和巨大的技术冒险,从《小时代》系列票房走势看,依靠卡司优势、粉丝追捧和话题制造推高前期票房,但在票房爆发力耗尽后,迅速遭遇票房下滑,这几乎已经是郭敬明电影票房的共同走势。此外,映前的宣传物料和观众关于影片CG和明星造型的神吐槽,显然已经成为埋在《爵迹》票房征途上的最大地雷。

  《全世界路过》最大的问题是:虽然是一部喜剧爱情片,但影片文艺范儿依然太浓,张嘉佳大段大段的抒情旁白虽然不至于令观众出戏,但这种强文艺性已经对影片的娱乐性构成了某种消解。并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是国庆档热门电影中唯一出现主角死亡的电影,这实际上也影响了影片的合家欢气质。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还将是一场票房卡位战,《爵迹》的票房命运将与《全世界路过》密切相连,由于后者提前一天上映,一旦形成口碑优势,即使类型不同,也将对《爵迹》关键的首日开画票房构成微妙影响,也可以说,两部电影的市场命运将极有可能在9月29日、9月30日两天见出分晓,而国庆档的霸主也将在两片之中决出。

  《湄公河行动》为什么不会成为2015年的票房遗珠《吾先生》?

  这部电影的市场命运,或许才是国庆档票房大战中的最大悬念。

  一方面,业界几乎一致认定《湄公河行动》将是国庆档的口碑担当,但另一方面,《解救吾先生》的前车之鉴却成为悬在影片头上的达摩克斯利之剑。

  作为去年国庆档四部焦点电影里唯一的严肃剧情片,《解救吾先生》堪称佳作,然而在其它强片的挤压下,该片却没能取得应有的票房成绩。而林超贤执导,张涵予和彭于晏主演的《湄公河行动》虽然有点映口碑的发酵,但警匪动作等男性化电影标签,却令其在日益女性向的电影市场中容量受限。

  从品质上看,尽管是主旋律电影,但林超贤导演的火力依然十足,动作场面硬桥硬马张力十足,剧情节奏把控得当,张涵予的表演被称公认为“比警察还像警察”,而彭于晏的扮丑造型也令迷妹眼前一亮——考虑到林超贤过往的战绩和表现,这绝对是一部延续林超贤动作电影品质的荷尔蒙电影。

  很有可能,该片会走出与《解救吾先生》类似的票房曲线,即无论是国庆档前半程《爵迹》与《全世界路过》焦灼的时候,还是后半程《爵迹》逐渐减速的时候,《湄公河行动》都将是一条平稳的直线——但相对于《吾先生》每天都是1600万+的票房产出,在同档期影片口碑和票房容量此消彼长之下,《湄公河行动》将极有可能创造出几倍于《吾先生》的单日票房产出,并且还很有可能在国庆档结束后,成为票房四强中后劲最足的影片。

  如果说《爵迹》是国庆档的短跑选手,《全世界路过》是中程跑选手,那么《湄公河行动》从起跑开始,就是整个国庆档的马拉松选手。

  王晶《王牌逗王牌》会继续透支刘德华的票房号召力吗?

  喜剧+口碑,一直是国庆档观众首选影片的双引擎,《王牌逗王牌》的问题是:影片拥有前一个强力引擎,但极有可能会丢失后一个引擎。

  从影片品质上看,王晶延续了近年来拼盘电影的娱乐大杂烩风格,将侠盗、谍战、云南风情和拯救世界等元素打包,又拼接了国产影视当下最流行的卖腐元素,将黄晓明和刘德华硬组成男男cp,但即使拥有了这样的喜剧包装和沈腾、王祖蓝等喜剧咖,影片能够打造出几个让观众笑出来的梗,却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自媒体时代,观众的口碑传播已成为影响影片票房成绩的关键因素,这从去年暑期档口碑爆棚的《夏洛特烦恼》等影片都可以得到印证。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王牌逗王牌》的喜剧类型为其赢得了在国庆档生存的前提,而影片口碑会不会成为另一部《澳门风云3》,则决定了其后半程的票房走势。

  从某个角度看,这也将是对刘德华票房号召力的又一次考验,在连续与王晶合作影片后,刘德华的市场号召力如何不被迅速损耗掉,也许是《王牌逗王牌》留下的另一个悬念。

  没有了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国庆档最需要的是一个现象级意外

  毫无疑问,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退出国庆档,从根本上改变了2016年国庆档的市场格局和市场走向。

  一方面,所有影片都少了一个最难对付的竞争对手,减少了自身的票房分流。但另一方面,《潘金莲》的离去,也降低了影市的关注度,令国庆档的市场蛋糕整体变小,其它影片必须分割这个已经变小的蛋糕。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尽管少掉了《潘金莲》这个强劲对手,原定于国庆档上映的贾乃亮、马丽、王迅主演的喜剧电影《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和黄圣依、保剑锋主演的喜剧电影《活宝》却纷纷改档。这种市场预判背后,或许传递出的并不是对国庆档有利的讯息。

  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如果按照40%的增速计算,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将突破600亿元。但从五一档、暑期档、中秋档的接连遇冷看来,500亿或许是一个更加实际的目标。而国庆档,将是2016年中国电影的最后一场票房大会战。

  国内电影市场在经历了一个倏忽而至的爆发期之后,迎来的是一个相对低迷的局面,而低迷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电影都不在状态!然后,国庆档到了。

  整个行业,都在盯着国庆档的这场票房对决。与上一个跌宕起伏的国庆档相比,这个国庆档,似乎是一个已经提前写好剧本的电影,就连这部国庆档大片的主角,似乎都已经提前预定,问题在于,当今年以来的商业片令观众感觉信任被掏空,相对于整个市场都按照剧本演出,我们更需要这个国庆档能够制造出一场票房的意外。

  没有意外与反转的国庆档票房大片是乏味的,对于中国电影产业而言,最值得期待的,或许不是国庆档票房能突破18.5亿元,而是国庆档电影能够突破业界期待,创造出一部超过10亿的高口碑现象级电影,因为现象级的意外永远是产业进步之源。

  现在的问题是:当《我是潘金莲》退出国庆档,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和其它影片中,谁能超越业界期待突破10亿票房,为郭敬明和《爵迹》制造出最大的现象级意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郭敬明 张嘉佳 王晶 爵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