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夺影后娶大黑牛成人生赢家却被喷?

2016年09月28日 10:4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当范爷无争议夺下国际影后,一句霸气的“感谢李先生”,那一刻,她给娱乐圈女星甚至天下女人的启示是:无论怎样被你看不惯,女人都可以活成自己想要活成的样子,得到自己想要的大黑牛。

  刚夺下国际影后的范冰冰最近话题有点多。范爷的人生从不缺故事,有范冰冰在的娱乐圈从来不缺话题,而在中国的大众舆论场,有一种偏见叫做:范冰冰的新闻都是炒作出来的,影后都是买来的,爱情注定是不会长久的。只是这种论调,这一次,看来要失效了。

  范爷日前出席“第64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影展”,以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夺下最佳女主角银贝壳奖,还甜蜜感谢男友李晨:“真的还要谢谢我的李先生。”被问到两人何时有好消息时,则是暧昧回应:“什么都有可能。”

  即便是这样的好消息,范冰冰这个名字似乎还是在撩拨某些网民的吐槽心,似乎永远有人等着对着她的幸福冷嘲热讽。其实,又何止是爱情?9月27日,范冰冰发长文,感谢一直在背后支持她的团队,称将与他们荣辱与共。并晒工作人员照片和睡地铺的视频,表示非常的心疼。立刻有网民吐槽这是炒作新闻,更有网民嘲笑说,“哪有人睡觉不拖鞋,太假”。

  对娱乐圈新闻永远抱有怀疑是好事,但我们要有能力判断,哪些才是符合逻辑的吐槽。当吐槽变成一种习惯,透过各种无理的质疑、讪笑和调侃,我们或许应该想一想这个问题:只靠炒作和作秀,真的可以成就今日的范冰冰吗?那么为什么你们眼中这个范冰冰,却能够一步步收获事业爱情走上人生巅峰,在吐嘈声中,把自己活成一个妥妥的人生赢家?

  有一个段子,叫“范冰冰的国际影后都是买的”,那你买一个给我看看?

  关于范冰冰的演技吐槽,早已成为吃瓜群众说不尽的老梗。范冰冰最近一系列的话题,当然是由这个国际影后话题而引发。

  关于这个国际影后网民最经典的段子,是指范冰冰出国随便弄了个影后回来,糊弄中国人。还有网民说,影后是买的吧,果然壕!

  可是对不起,这个国际影后,还真不是影后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吃瓜群众口中范冰冰随便弄到的影后,指的是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影后,该电影节是西班牙举办的最早、最大的国际电影节,素有“西班牙国际电影节王后”之称,也是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

  国际电影节影后从来不是搞批发的集贸市场,这个影后,范冰冰买不了,也根本没人有本事买得了。至于随便弄到一个国际影后,更像一个巨大的笑话,任何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的影后评选,能够保证夺奖的只有一点:演技。如果这是一个可以随便搞到的国际影后,为什么直到今天,范冰冰才凭借《我不是潘金莲》中的角色把它搞到呢?

  有网民问,范冰冰夺得影后,是不是就可以不再受到演技质疑了?当然不可能。

  其实,这并不是范冰冰第一次夺得国际影后,可是2010年凭《观音山》拿到东京电影节影后之后,吐嘈声停下来了吗?对于吐槽她的网民来说,范冰冰演技究竟好不好、或者两个国际影后是不是都是买来的?这个问题真的重要吗?声嘶力竭的习惯性质疑,和某些吃瓜群众对范爷“随手搞一个国际影后”的神秘影响力的迷之相信,恐怕才是范冰冰演技被吐槽背后的真问题。

  从演技角度来讲,范冰冰的确是国内一线女演员中,发挥最不稳定的一个,没有之一。在《苹果》、《观音山》这类文艺片中颠覆形象演出的范冰冰,和在《封神传奇》、《绝地逃亡》这类商业片美艳出演的范冰冰,展现出的从来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演技,这或许正是大众对范冰冰演技观点产生分裂的根源——

  概言之,范冰冰演技发挥出色的电影,大众多半只闻其声,而那些演技被吐槽的作品,却是真正被大众看到的商业化作品。那个很会演的范冰冰,从来不为大众所熟知。但是,绝不该因为那个演过烂角色的范冰冰,就漠视那个《我不是潘金莲》中演技沉潜放弃形象、成功演出角色土气、执拗与苍凉的演员范冰冰。

  范冰冰是否在乎对她演技糟糕的习惯性标签?不好说。乘风破浪的范爷,一路见惯了质疑、讽刺,也早就打造了一身面对这个世界质疑的铠甲,笑骂由人不动声色,或许才是范冰冰这些年来,磨练出最好的演技。

  范冰冰在中国娱乐圈做女王的代价,就是名满天下诽亦随身

  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范冰冰也主动聊起了自己的弟弟。她骄傲的说弟弟现在长得越来越帅了,因为个子高,15岁就已经长到了1米9。可是这段话,又被许多网民做出不同的解读,那个范冰冰弟弟的老梗,再次沉渣泛起。

  对于范冰冰,一些网友一直做着同样的事。他们总是带着义正词严或冷眼嘲笑的表情,以一种道德完人的奇怪优越感,嘲笑范冰冰人生的种种过往,这一切反复发酵沉淀,令大众更加确信心中所想。

  只是或许没有人能够想到,范冰冰真的能走到今天。在此之前,人们的讨论也不过是关于范冰冰演技糟糕和娱乐圈传闻的故事,而当范冰冰渐渐以人生赢家的姿态出现在大众面前,许多人突然不知道如何看待这样的范冰冰。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延续过去的腔调。

  那些网民对于范冰冰这么多年持之以恒地黑,真是典型的中国式八卦娱乐,一场挤眉弄眼的道德秀表演。原来我们对于他人的生活,真的可以毫无成本地进行嘲笑、指摘和讽刺。我们宁愿相信那些所谓的娱乐圈秘辛,也不愿意花哪怕五秒钟去理解那个经历时光沉潜下来的,变身娱乐圈女王的范冰冰。

  对于范冰冰的争议,由此演变成割裂的两极评价,鲜明地展示了一个时代价值观的对撞。喜欢她的人,并不敢大声表达对她美艳的热爱;不喜欢他的人,却可以在公共舆论场尽情展示道德的居高临下、审美的趣味和智识的优越,包括对范冰冰一切新闻无差别的蔑视。在范冰冰身上,也似乎承载着大众对于女性态度对撕的快感。

  这一切,或许正是范冰冰在中国舆论环境下,做娱乐圈女王的代价。但其实,范冰冰从来没有义务向公众证明自己不是某些人眼中的范冰冰,她只需做自己。

  即使是女王范冰冰,也终究要找到她的李先生

  最难以让人接受的,是某些人对于范冰冰李晨爱情的莫名恶意,可是他人的幸福,与你何干?

  据说,范冰冰这次到西班牙出席电影节,李晨特地放下导演工作一路陪伴,只为了陪她过生日,让她感动说道:“安心的感觉是当你想吃中餐的时候,就有人给你买回来。”对于李晨的贴心,范冰冰坦言在一段感情中,自己非常看中陪伴的感觉,而李晨也都一一做到,所以,“当感觉来临的时候,什么突发情况都是有可能的。”

  李晨和范冰冰,由开始的百般不被看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成了娱乐圈模范情侣,随手撒狗粮,仿佛已经成为两人生活的日常。

  遇到李晨之后,范冰冰的事业步步走高,仿佛暗合了中国人传统的说法——李晨“旺夫”,但事实上,能够让他们走到今天的,其实是一种情侣之间的契合与相互理解。

  成为娱乐圈女王的范冰冰,已经做到了完全按自己的主意、自己的逻辑去生活,有名、有利、又颜、有钱;她的另一半,能够与她步调一致相互陪伴,或许才是她此际最在意的。正如她自己所言,李晨都一一做到了。

  婚姻不是人生惟一的衡量标准,但只要两人一天没有尘埃落定,大众心中的那颗石头就一直不会放下,只要是善意的催促,就并没有什么不妥当。也许此刻女王范冰冰的身体里,其实住着两个人,一个依旧是在娱乐圈一路攻城拔寨的女王,一个是渴望安稳陪伴的小女子范冰冰。

  看上去,她都得到了。今天的范冰冰,笑容是那样淡定,那不只象征着她的成功,也是她证明自己强大的一种方式。对于网络上的讪笑甚至辱骂,范冰冰没空理会,她的人生不为那些吐槽者而活,无论你们怎么说,她仍然孜孜于做她觉得该做的一切,比如争取她想要的影后,守护她想要的爱情,去做各种公益慈善——即使这种做法被吐槽为作秀,就在被不懈吐槽的这段日子里,她成就了自己。

  说到底,对于娱乐圈,尤其是那些性感迷人的女星,很多人习惯了一种恶意推断的思维模式,他们善于塑造出一种想象中的范冰冰,然后对于那些不符合设定情境的部分,果断加以吐槽和修正。对于他们来说,这从来不是狭隘的精神暴力,而是在为娱乐圈主持正义。我们的八卦娱乐消费中,也从来没人告诉我们,对女星的恶意想象和附和也是一种冒犯。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成为范冰冰,意味着要承受更多。而当范爷无争议夺下国际影后,一句霸气的“感谢李先生”,那一刻,她给娱乐圈女星甚至天下女人的启示是:无论怎样被你看不惯,女人都可以活成自己想要活成的样子,得到自己想要的大黑牛。

  范冰冰不仅是娱乐圈的话题女王,其实亦是中国社会某种女性价值观的搅局者。对范冰冰集体吐槽的背后,或许是一群人无法安顿的心灵。当美艳在中国社会构成一众镣铐,范爷却挣脱了镣铐,跳出了自己的舞步,走到了自己的人生巅峰,男人迎娶白富美,范爷迎娶大黑牛,这样的人生,即使毁誉随身,却比那些热爱吐槽她的人,精彩一万倍。

  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范冰冰,可范爷的人生,从未活在围观者的想象里,除了她的李先生,谁又有一丁点资格吐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李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