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导演有模有样!影二代接班的时代来了吗?

2016年09月28日 10:5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

  越来越多的“星二代”进入演艺圈,其中大有作为的少之又少,甚至花边新闻盖过了作品。从李天一强奸家教到房祖名、张默等人吸毒被抓,大众对“星二代”们的有色眼镜又加深了不少,甚至会忽略掉那些做正经事儿的“星二代”们。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中秋小长假期间,有一部电影获得了很好的口碑,这部电影就是《七月与安生》。

  《七月与安生》改编自安妮宝贝(庆山)早年的短篇小说《七月与安生》,它曾是一众80后、90后挚爱的读物。“闺蜜”“三角恋”标志着那个时代的青春疼痛文学。

  所以当这个拥有俗套情节的短篇小说被拍成电影时,很多人的内心是拒绝的,可能看到两位女主角名字的时候,还会撇下嘴、皱下眉。甚至这部影片的宣传策略拿“撕逼、坦胸相见”作为噱头,丝毫不起正向作用,可以说十分失败,令许多人没有了任何想看的欲望。

  然而,殊不知这些不被看好却意外地凭借口碑让这部青春片逆袭中秋档,可能说“逆袭”并不完全准确,也许“突围”更合适一点。

  有网友评价:“在内地青春片里看到《七月与安生》,就如同在屎堆里掏出了一块银子,对,还不是金子。”,有同行记者评价:“青春不是一个年龄段,而是一种生命力。《七月与安生》不再只是一个青春片的表象。”甚至还有没有期待的被邀请去看该片的某女演员看完后,直呼周冬雨可以拿影后。

  虽然这些好口碑,最终没有体现在票房上,但豆瓣7.7的评分是很多同类型或其他类型影片难以企及的。 

  他是曾国祥

  也许关于这部影片,普通观众听到的看到的更多都是监制陈可辛的名字,可能一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还会以为是陈可辛执导的,但在这里不得不再次强调,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曾国祥! 

  曾国祥,一名来自香港的青年导演,他的名字可能有些陌生,但他的爸爸曾志伟,同父异母的姐姐曾宝仪,应该无人不知。

  很明显,曾国祥也是一枚“二代”,他是“星二代”没错,但因为他从事的职业,所以更想称呼他为“影二代”

  《七月与安生》并不是曾国祥的导演处女作,此前,还执导过文艺片《恋人絮语》、电影短片《指甲刀人魔》、爱情片《醉后一夜》。处女作《恋人絮语》还获得了第47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的提名以及第15届釜山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新浪潮奖的提名。

  在他踏入影坛伊始,他的身份是一名电影公司的小助理。因为曾国祥有一颗想要“做电影”的心,于是在他大学毕业后,曾志伟找到陈可辛,为儿子在其制作公司求得了一份工作,负责公司里的很多杂事。曾国祥到现在都记得当年父亲给他的忠告:做人不要太计较。

  后来,因为别人觉得“曾志伟儿子”是个话题加上他自己觉得好玩儿,于是机缘巧合下就当起了演员,但他从没想过长线做演员,他始终的目标都是导演。

  当然,怀抱父亲曾志伟这颗大树,曾国祥的导演之路会比其他青年导演容易得多。拥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曾国祥也是没有辜负上天的恩赐,有了《七月与安生》做基础,还真的令人对他之后的作品有所期待。

  当导演的二代

  相比其他给大众第一印象只会只顾吃喝玩乐走歪路的二代们,这些做着正经事儿而且还小有成绩的二代们似乎愈显珍贵。

  这些“影二代”中当导演的并且令人期待的有那么几个。

  比如张艺谋的女儿张末。

  张末的导演处女作、由“谋女郎”倪妮和“老干部”霍建华主演的《28岁未成年》将于12月初上画。

  受父亲张艺谋影响,张末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成为了李安的师妹。

  早期的张末偶尔会陪父亲待在剧组里,2008年以后正式正为了父亲的助手。2009年,张末担任《三枪拍案惊奇》的剪辑师。2010年担任《山楂树之恋》的副导演以及字幕翻译,电影中的诸多镜头都由张末掌镜。2011年担任《金陵十三钗》的的副导演、现场剪辑、字幕翻译、双语制片。

  有了这些其他青年导演很难甚至不可能拥有的实习和锻炼,无疑为她独立执导《28岁未成年》做了良好的铺垫。

  比如名编剧刘震云的女儿刘雨霖。

  父亲刘震云除了在作家届的名声响当当外担任编剧的作品↓也是一个比一个响亮。

  在父亲的名声之下,刘雨霖也不甘示弱,除了众所周知李安两度摘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桂冠之外,刘雨霖其实是实现内地导演零的突破的那个人。

  2014年,她凭借自编自导的短片《门神》(《DoorGod》)获得第41届奥斯卡学生单元最佳叙事片奖,成为了内地第一个获得奥斯卡奖的导演。

  不仅如此,《门神》还入围了30多个国际电影节并获得了包括奥斯卡在内8个国际奖项。

  今年11月11日,刘雨霖的处女作长篇、父亲刘震云担任编剧的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将与观众见面。

  在拍摄《一句顶一万句》之前,刘雨霖曾以场记的身份进入了《一九四二》剧组学习。在她眼里,冯小刚就是她进入电影界的另一位老师。

  有爹靠很幸运

  无论是曾国祥、张末、刘雨霖还是未来的“影二代”或者其他任意的什么二代,都会因为父辈的的盛名而备受关注。在外界看来,他们是活在光环之下的一类人群。

  不可置否的是,父辈为其带来的便利,是外人永远无法得到的,不止起跑线赢了别人,甚至过程也别人来得容易。

  张末和刘雨霖都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导演专业,更有趣的是俩人都是拿着李安的推荐信被录取的。

  纽约大学电影学院作为世界公认的最好电影学府之一,出过众多知名校友,除了李安还有奥利弗·斯通、马丁·斯科塞斯、伍迪·艾伦、科恩兄弟、斯派克·李等。想要进这所学校,一点也不容易,必须要有知名教授或名人的推荐。

  曾国祥的《七月与安生》,监制之所以可以是陈可辛,包括之前曾找过岩井俊二做监制,个中缘由显而易见。

  刘雨霖处女作《一句顶一万句》的编剧就是自己的父亲刘震云,据刘震云透露,此前有很多位导演都表达了翻拍《一句顶一万句》的想法,但理由都没能说服他。女儿最后获得授权,绝不是凭父女关系,而是女儿告诉了他为什么要拍和要怎么拍。

  父女关系先放一边不说,其他青年导演可能连向刘震云表达意愿的机会都没有。刘震云的版权是别人想拿就能拿到的吗?!

  而且《一句顶一万句》的监制还是安乐影业总裁、在电影圈威望甚高的“江老板”江志强。

  还记得,更早一些时候,许多“星二代”的遭遇都是父辈们的不管不顾、不理解不支持、不牵线不搭桥。慢慢的,环境变了,人的心态也变了。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二代们走上了父辈的道路,甚至父辈们的扶持可以用无所不用其极来形容。

  许多青年导演都面临没有人来投资、没有平台买账等导致项目流产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对于“影二代”来说,可能是不存在的,除了身上自带的二代光环,父辈们轻而易举的一句话就能解决。

  张艺谋与“新界面”分手后加盟“乐视影业”,而张末的《28岁未成年》的出品方正是乐视。

  导演靠作品说话

  别人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也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也好,但是作为一个导演,还是要靠作品说话,光有二代的头衔是远远不够的。

  好在,曾国祥在中秋档惊艳了观众,希望11月的刘雨霖和12月的张末以及未来的某某某能够给观众带来更多口碑之作,而不是徒有头衔而已。

  有爹靠已经很幸运了,趁着这个势头让自己站稳脚跟才是关键!!!

  (卫星ID:circlemag 或搜索关注影视圈Magazine 邂逅更多圈内事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可辛 曾志伟 李安 七月与安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