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七月与安生》!

2016年09月29日 10:58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昆明影视频道 鬼影忍着

  七月与安生,本质上像一个女孩内心纠结的两面,一面渴望着自由,一面渴望着爱情,一面渴望着盛放的花开,一面承受着命运的不定。

  第一次读到《七月与安生》这篇小说,是在我读中学的时候。

  那是二十一世纪网络文学兴起,大浪淘沙的年代。安妮宝贝清冷诡异的笔锋与性冷淡一般的行文风格,俘获了一大批正值青春叛逆期少男少女的心。香烟、酒精、迷幻的摇滚与暧昧的同性情谊,是那时候只知道吃着辣条看着漫画书的中学生无法企及也不能想象的奢侈品。

  十年后,若再次回过头去看这篇小说,只觉得字里行间透出的莽撞情感,怎么看都和自己青春幻想的爱情一样幼稚。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那个时候的我,正如小说和电影中描绘的两个主角一样,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安妮宝贝应该庆幸,导演拍出了一个疼痛中带着些许温暖的故事,虽然剧本里某些改编过后的情节加剧了本片的玛丽苏气质,但对一个篇幅不过万余字的中篇而言,电影赋予了比小说本身更多的魅力。

  可以说,周冬雨饰演的安生是电影的加分项。这个在《山楂树之恋》里初展头角的女孩,一开始就被冠以邻家乖乖女的印象,所以很多人说,应该让周冬雨来演七月。

  然而事实是,清纯可人的周冬雨,演起叛逆的小太妹来,照样不会手软。因为在我看来,安妮宝贝笔下的安生,骨子里就是个渴望被爱的对象。而七月,不过是一个女孩在阳光下最先被人记住的模样。

  与安妮宝贝阴郁凌厉地描写安生颠沛流离的生活不同,本片的倒叙与意识流拍摄手法并没让人产生太多疑惑和不解,诚然,故事讲的无非也是一个两女一男的纠结爱情,难得的是,导演在声光电的配合下营造出故事的张力,比小说更能打动人。

  无论是从领口滑落的玉坠时两个女孩面部表情的捕捉,还是两个女孩抱头痛哭的催情场面,在光影的催化下,都显得格外细腻真挚。而对七月的平淡生活采用书信口述的方式来表现,则让安生动荡不安的人生际遇显得更加悲剧。

  从女性视觉出发的影视作品,情感始终是一条无法避开的主线,就算是《古墓丽影》这样连硬汉都看得肾上腺素喷张的电影,女主罗拉依然是背负着为父报仇这样一条情感线来维系剧情的推进。1998年上映的剧情片《狂恋大提琴》里,讲述的也是一对有着天赋音乐细胞的姐妹花,Hilary和Jackie,姐姐为了爱情放弃了自己吹长笛的天分,安心嫁做人妇。妹妹Jacky不忍与姐姐分离,开始在音乐事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两姊妹的情分因一个男人的介入而出现裂痕。

  从某种程度上说,《七月与安生》有些描摹本片的影子,但更具有中国式的隐忍。对命运的承担与无畏,女人生性强过男人。而这所有的包容与理解里,爱是最大的原动力。

  七月与安生,本质上像一个女孩内心纠结的两面,一面渴望着自由,一面渴望着爱情,一面渴望着盛放的花开,一面承受着命运的不定。从角色上来说,无论是年少的七月与安生,还是成年的安生与七月,四位主演都能做到恰如其分的表达。

  很喜欢曾国祥导演对镜头下的光影捕捉,灵动、轻快,奔跑中的少年在夕阳下画出的剪影,能真切的感受到演员笑容背后的真诚。但本片对人物性格的塑造有些片面,不够立体。对人物关系的处理也稍显紧张,有些矛盾显得突兀,缺少铺陈。比如安生与七月多年后的重逢,企图通过口角来扭转人物的立场,使得刚刚建立起脆弱关系的两人又急转直下。

  但总体而言,《七月与安生》算是年度青春爱情片中不可多得的佳作。一直听闻安妮宝贝希望将这个陪伴80年代人成长的故事拍成电影,如今也算了却了一桩心愿,拥有着庞大IP基础的本片如今收获过亿票房,也是功德圆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冬雨 马思纯 七月越难受 七月与安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