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为何还是叫好不叫座?

2016年09月30日 10:3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国庆档票房大战,开战首日就呈现出一片奇特的票房现象:口碑与票房倒挂。

  截至9月30日9时,《爵迹》豆瓣3.9分,首日排片32.4%,实时票房2576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豆瓣5.6分,当日排片27.5%,两日累计票房9133万;《王牌逗王牌》豆瓣暂无评分,首日排片10.3%,实时票房636万;《湄公河行动》豆瓣7.6分,首日排片20.3%,实时票房仅为806万。

  首日起始票房只能说明票房趋势,并不代表最终票房,豆瓣评分也未必可以说明影片口碑,但是至少从目前来说,国庆档四部大片中,口碑最弱的《爵迹》已经形成了明显票房领先之势,而口碑最优的《湄公河行动》不仅单日票房仅居第三,单馆票房也远不如目前排名第四的《王牌逗王牌》。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湄公河行动》叫好不叫座。公平吗?市场从来不公平,口碑,也从来不是决定票房的最关键因素。只是这样的暂时失利,还是让人为《湄公河行动》感到憋屈。

  为什么谈论这些与电影无关的东西?因为票房和口碑里,隐藏着观众的好恶、电影的命运和市场的真相。

  今天,就趁着国庆档首日票房大战如火如荼之际,让我们谈谈,《湄公河行动》凭什么在国庆档大片中口碑领跑,又为什么这部口碑领跑的大片在首日票房大战中,开局不利?

  一部主旋律电影,被一个香港导演拍出了动作片应有的火力

  所有人都清楚,《湄公河行动》本质上必须是一部主旋律大片,事实上,它也做到了。

  电影改编自震惊一时的湄公河大案,还原了活捉糯康的事件,这样的真实事件还原,有好处,也有难处。

  好处在于,这样一个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不仅天然具备动作片的元素,还很容易激发观众的爱国心,比起一般的主旋律,这个题材,更容易拍成卖座的主旋律。

  难处在于,如何在不违背真实案件基本事实的前提下,按照商业类型片的方式把事件拍成一部好看的电影,一句话,就是要既对得起历史,也对得起观众。

  为电影掌勺的,是香港新一代动作片导演领军人物——林超贤。

  在《逆战》中,他已经展示过港产动作片国际化的野心,而在用《激战》《逆风》在内地市场证明了自己之后,他终于得到了这个巨大的机会,和烫手的山芋。

  事实证明,没有过多包袱的林超贤,将这个烫手的山芋,拍出了应有的水准和张力。

  叙事,干净利落,开篇介绍了湄公河惨案和四国合作破案的国际化背景之后,不罗嗦,直奔主题——活捉糯康。

  从营救人质→ 商场谈判火拼→ 直捣糯卡老巢的丛林大作战→最终对决,一步步从刑侦故事上升到特种兵大作战,格局不断上升,节奏忙而不乱。尽管故事稍显平铺直述,少了戏剧波折,但作为一部动作大片,已经足够吸引观众直到终场。

  动作戏,帅!翻!了!也绝对是影片最大的亮点。

  枪战、飞车、爆炸,一样不落;直升机、汽艇、重甲,重装上阵;从近身肉搏冷兵器打斗到高科技协同现代军事战,配上强节奏配乐和凌厉剪辑,让人看得心脏狂跳热血沸腾。

  林超贤动作场面的好看之处,从来在于实感,无论枪战、肉搏、爆破场面,皆有精密设计和极高的完成度,运镜和场面调度充满一个动作片导演巅峰期的自信,更令观众身临其境,凌厉到骨头都要炸裂。

  尤其是商场对战段落,堪称年度华语片动作场面最佳:人海战术,找来几百个群演,布置出一个异域三不管地带。

  然后,火力全开,躲避对手追杀,在场子里横冲直撞,各种凌厉对决,生生拍出冲出人间地狱的动作张力,的确令观众值回票价。

  随后的野战大戏,我方人员各司其职演绎现代战争,各种高科技装备配上毫不欺场的动作实战,更拍出华语电影难得一见真正的——大场面。

  一个香港导演,不远万里来到异地,拍出了一部与时俱进的主旋律动作大片,可是电影的精彩,不止于此。

  当彭于晏丑出新境界还壮烈牺牲,这部电影找到了国产大片与时俱进的正确姿态

  时代大背景下,《湄公河行动》如何创出华语动作片的新格局?这或许才是林超贤用这部电影,真正需要回答的。

  怎么破局?答案,就在彭于晏身上。

  彭于晏饰演的是在金三角卧底了10多年的缉毒警,造型丑出了彭于晏个人电影造型的新境界。

  正是这个角色,给这部电影赋予了与其它国产警匪电影浑然不同的气质——同样是警匪动作片,过去的国产院线电影都有一个主角背后严密的组织设定。而彭于晏的角色从始至终,直到光荣牺牲,都是个屌丝。

  为了给女友复仇,也为了抓糯康必须获取的情报,一个被追捕并已失去反抗能力的毒贩,被彭于晏近距离一枪爆头,这样的剧情,绝不可能出现在过去的国产警匪片中。这种不断从黑暗面中透出光明,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正义中略带呆萌的角色,也从未出现在同类国产电影中。

  这是个人,不是个符号,这个破局,漂亮!《湄公河行动》就是努力打造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

  即使是国家使命,依然是以一己之力对抗毒贩邪恶力量,最终巧遇仇家,悲壮牺牲,这样的命运令人揪心,但也成就了电影的雷霆之力。

  那只令观众揪心的啸天犬,也同样被导演拍出悲壮血性,这样的光荣牺牲,的确不俗。

  实话实说,即使有了这样的突破,故事和角色塑造,毕竟不是林超贤的强项。有破无立,是影片的最大问题。

  张涵予和彭于晏的角色,通力合作,铲除邪恶,可惜,没能拍出更有戏味的兄弟情谊。在缺乏有力情感线的情况下,电影的武戏全面盖过文戏,故事,终究拖了整部电影的后腿。

  更可惜的是,影片的主旋律气质,与那种珍贵的边缘气质,难免相互抵消,令人遗憾。

  但纵然如此,电影依然拍出国产大片少有的见识与格局,它不是一部传统的国产警匪片,而是将好莱坞大片的格局视野和港片的痛快淋漓炼成一炉,才为国产警匪动作大片创出一条新路。这样的大片,足够让观众受用了。

  可是它的市场命运,却未必与电影品质相当。

  一部认真的大片,为什么不该被市场慢待?

  这个国庆档放眼望去,这一部《湄公河行动》,不论从品质的哪个方面来说,不会输给其他对手。

  按理说,攒着钱,经历一堆烂片轰炸的观众,应该出手了。并没有。

  去年国庆档的《解救吾先生》,似乎也遭遇了同样的市场命运,口碑爆棚,票房折戟。但是去年的《解救吾先生》,至少遭遇的是《夏洛特烦恼》这种口碑不相上下的口碑电影。

  但是今年的《湄公河行动》,在国庆档大片中已经形成了口碑一骑绝尘之势,却受限于影片类型,即使走出票房长线,恐怕也很难挑战《爵迹》的市场成绩。这样的票房命运,或许比《解救吾先生》还要残酷一些。

  主旋律大片难拍,谁都懂。

  何况是湄公河大案这样的敏感题材,家国情怀、案件事实、故事张力,都要照顾到;异地拍摄,如此的规模与格局,拍摄本身如同进行一场小型战争,其中的艰苦,不足与外人道。

  何况,最难的是把握历史——湄公河事件,并不是被消费的奇观,而是服务于主题的历史背景。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擒——能把爱国情怀拍得燃,并且得体,配得上一万个赞。

  担任主演的彭于晏和张涵予,身先士卒,事前做了不少功课,也能将角色演出专业感染力。除了这些明星主角之外,同样受赞的还有全体演员们,《湄公河行动》,是少有的每一个助演的演出都不马虎的国产大片。

  借助香港类型片经验,兼具好莱坞大制作格局,拍出国产主旋律动作大片少有的开阔精彩,它就应该获得与它的努力和品质相配的市场回报。

  更直接来说,《湄公河行动》为什么值更好的票房?很简单,认!真!拍!电!影!

  缺乏严谨制作与口碑支撑的票房大片,都是严重的耍流氓。可是在中国电影市场这片神奇的土壤上,耍流氓的票房大片,太多了。而《湄公河行动》这种口碑大片遭遇票房的相对失利,无疑在助长这种这种市场戾气:既然制作态度和观众口碑对票房没那么重要,为什么还要认真拍电影?

  《湄公河行动》远没有达到经典之境,可在这个国庆档大片中,它至少做到了一点:认真拍电影。这样的大片,不应该承受票房失利的市场命运,但愿,我对这部电影“叫好不叫座”的判断,能够被打脸。否则,被打脸的,终将是正在遭遇市场寒流的中国电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彭于晏 动作片 电影 湄公河行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