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的张靓颖把自己活成女版王宝强?

2016年10月11日 10:2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张靓颖和王宝强之间,有任何可比性吗?除了这一点:在这个世界上,曾被爱迷失了双眼的人,其实都一样。

  张靓颖母亲手撕冯轲,疑似张靓颖手撕卓伟的故事还没有讲完,10月11日,张靓颖的32岁生日到了。零点刚过冯轲就在微博发文祝福未婚妻张靓颖,他晒出一张张靓颖身穿红衣的照片,并附文写道“张靓颖生日快乐”。随后,张靓颖发文:“祝我生日快乐!”

  就在张靓颖发文的几个小时之前,10月10日,王宝强自导自演的新片《大闹天竺》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这也成为了他自婚变风波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发布会尾声,王宝强留住媒体,首度坦露自离婚事件爆发以来,他“确实很难过”,对于与马蓉的婚姻纠纷,他的回应则是“交给法律”。此外,电影《大闹天竺》还曝光了首款预告,预告最后的出品人名单中并没有马蓉。

  两则故事,不同人生。网友都是大写的心疼,对故事中人,却各有评说。关于张靓颖,网友们说,“希望她能真的快乐”,更多的网友,都在心疼这个陷入真爱风波里的姑娘。而对于王宝强,有网民希望“大闹之后,宝宝可以浴火重生”。

  爱与钱,娱乐圈,吃瓜群众的爆料与围观,王宝强的离婚风波与张靓颖的结婚风波,终究离不开这些元素。

  张靓颖直接喊话卓伟,指责他挑唆自己母亲公布造谣爆料也好,王宝强马蓉10月18日开庭也罢,它们都成为2016年娱乐圈狗血八卦连续剧剧情的一部分,但在吃瓜群众的围观中,未必没有人情。张靓颖歌姬的悲喜其实一直有人看见,心疼宝宝中寄予着大众对是非善恶最朴实的真情。

  只不过,当人人都在骂马蓉的时候,王宝强早已经醒了,可是人人都在骂冯轲是渣男的此刻,还在为冯轲默默对抗全世界的张靓颖,何时才能浴火重生?

  为什么为爱义无反顾的张靓颖,让吃瓜群众想起当年蒙在鼓里的王宝强?

  所谓爱情,不过执念。只不过,正确的执念,是缘。错误的执念,成劫。

  从故事进展看,一场张妈手撕女婿的狗血大戏,正在演变成“全民唤醒张靓颖”的新戏码。

  从9日网曝冯轲有小三吴思潇,到10日张靓颖与吴思潇双双否认传闻,再到10月10日,全明星探曝光张靓颖妈妈采访录音,张母称冯轲包养小三吴思潇,并变相监视张靓颖。张靓颖的态度只有两个字:不信。所以才有发微博回应,怒斥卓伟挑唆妈妈编造前员工爆料。而吃瓜群众表示深深怀疑张靓颖被冯轲控制。

  在这个故事中,到底有什么是实锤,哪些还是各执一词的谜团?

  吃瓜群众对于冯轲的怀疑,至少这些都是实锤:

  第一、冯轲变更公司股权是事实。

  少城时代的股份,原是张靓颖占70%,张妈20%,冯轲10%;而在2014年7月到11月间,冯轲股权比例变更为至少60%,成为公司最大股东,张靓颖的被稀释,张妈的股权则被拿掉。

  对这件事,张妈表示自己没有授权,甚至没有被告知;张靓颖则选择相信冯轲,称股权变更是投资方的建议,自己也知情。那么问题就来了:从法理上说,一则连当事人都并未授权的重大股权转让,合法吗?从人情来讲,拿掉岳母大人的股权并缺乏合理解释的中年男人的行事,会是无心之失吗?

  第二、冯轲令张靓颖无心做小三,是事实。

  从公开资料看,两人2003年相识,冯轲2005年才离婚,用冯轲自己的话说,是两人在一起大约一年后,张靓颖才知道他没办完离婚手续,一度分开。既然口口声声是真爱,为什么要蓄意隐瞒自己婚姻状况? 

  第三、冯轲对于网友怀疑“yoyo和冯轲关系不正常”缺乏任何合理解释,这是事实。

  在这场全民开扒冯轲疑似劈腿张靓颖曾经的粉丝yoyo(微博ID@元気大二蛮)的事件中,目前得出的,多半是柯南式的推测,例如凉粉爆料过yoyo养的猫和冯轲有关系,两人也曾有过“男女共浴”的微博互动。又比如,2011年5月9日,冯轲和朋友庆生,发了条微博。第二天,yoyo在微博上略显忧愁地祝某人生日快乐。

  凉粉ID@杉菜孃孃 持续跟进,怀疑去年冯轲yoyo想在七夕到大理相会,后来冯轲退票。

  对此,张靓颖紧急发了一条微博,为冯柯和yoyo澄清,说这女孩是自己的好朋友。

  可是到目前为止,冯轲对此做出任何合理解释了吗?没有。

  第四、张靓颖妈妈曾经跟媒体说,张靓颖红了这么多年,身上没有钱,只有一张信用卡。这一点,基本也可以被凉粉证明是事实。

  没有钱买咖啡,请粉丝吃东西都怕被冯轲骂。

  除了这些已经被证明的事实,昨天又有少城时代老员工爆料,称冯轲多年来对张靓颖“成功洗脑”,包括冯轲完全在精神上控制了张靓颖,张靓颖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原因令人猜想不断;冯轲没有管理公司的能力,公司已经被他掏空,冯轲说在实现张靓颖的理想,其实是冯轲一直花张靓颖的钱来实现他的影视梦;网曝冯轲有小三的事情也属实,并且少城的很多员工都知道,而吴思潇连同她的室友朋友确实都去了宁财神的公司。

  今天的张靓颖,已经33岁,无论事件真相如何,她都必须独立承担,是劫是缘,都要渡过,可是这样一个众人皆醒我独醉的故事,无法不令人想起发现马蓉出轨证据曝光之前的王宝强。被一叶障目,本就是人性中的一种。

  为什么张母不是中国式家长,而只是一个担心孩子的母亲?

  故事演绎至今,再将张母描述为对子女过度管理的中国式家长,未尝不是另一种一叶障目。

  从那封《我不让女儿再错下去》的手写信,到冯轲展开危机公关,发表长文逐一反驳张母的说法。冯针对张母所讲的股权变更、财产等敏感问题都做出回应,并附有律师签字的婚前协议,可谓绵里藏针。针对结婚未告知的问题,冯也解释是因为误会。

  张母的这场手撕,太容易被解读为一个中国式家长的过度干预:女儿爱上中年经纪人、交往十三年不反对,却等到婚讯传出骑虎难下的最后时刻反对、不断爆料全然不顾及张靓颖的个人形象。看起来,这完全可以解读为一个霸道丈母娘的中国式故事。

  果真如此吗?其实不妨假设以下,如果你站在张母的位置上,面对为爱不顾一切的张靓颖,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这根本不是一个丈母娘手撕女婿的故事,而是一个母亲拼尽全力用舆论倒逼试图唤醒女儿的故事。

  当许多媒体评论将中国式母亲“我是为你好,我怎么会害你”的行为模式,硬套到张母身上,还有评论猜测张母是因为自己的股权由百分之二十降至零,担心“人财两空”才在此刻出手,你们真的了解中国母亲吗?

  当评论者对张母的行为横加质疑的时候,有没有设身处地去想一想:虽然婚姻与否,都是张靓颖自己的选择,可是当这么多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摆在眼前,难道做母亲的,就只能一声不吭,看着张靓颖自己去做出选择?

  任何成年人都有选择自己幸福的权利,正如任何父母,也都有“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的自由。

  这不是中国式父母,只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为什么观众都不看好张靓颖的爱情,却叫不醒装睡的爱情?

  在很多明星八卦故事里,吃瓜群众被媒体塑造成了不明真相的围观人群,他们的吐槽只是无的放矢,爆料只是捕风捉影,发言只是闲言碎语,仿佛吃瓜群众永远只是盲众。可是在张靓颖的故事中,吃瓜群众真的只是人云亦云,吐槽只是羊群效应吗?

  可是中国还有一句话: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这些年来,冯轲的公众形象,一直不好。令其公众形象降到谷底的,正是张靓颖逼婚事件。可是吃瓜群众最反感的并不是逼婚,而是冯在逼婚现场的反应。

  回到那个场景现场,当张靓颖在唱完《终于等到你》之后,张靓颖突然真情流露:“从18岁到30岁,有一个人一直陪着我一直保护我。12年了,我已经30岁了,我不想一个人过了,你现在愿意娶我的话你就上来!“

  但冯轲首先是把张靓颖晾了足足一分钟。上台之后,他又打官腔:“谢谢大家,这个确实很突然,因为这个事是应该我来做的,也谢谢靓颖”,然后——把话筒推了回去。

  最后是用一个尴尬的吻结束了这场“女方求婚”。

  在这个后来被描述为浪漫童话般的场景中,冯轲的所有身体语言,都令人想起王宝强戛纳求婚现场的马蓉。

  为什么观众叫不醒这段张靓颖认定的爱情?为什么所有人都能看出这个中年男人上台后顾左言他,用打发媒体的方式应付的样子,张靓颖却看不到?

  也许是因为,越是不被大众、亲人看好祝福的爱情,越容易激发当事人的反抗心理,被当事人努力捍卫,张靓颖这么多年来,已经在这场爱情与大众的战争中,投入了太多,这场仗,她不能输。没有人能叫得醒,一场装睡的爱情。

  王宝强终于开始走出马蓉的劫,张靓颖何时走出自己的人生?

  昨天的发布会上,第一次,王宝强不再是笑点担当,他的坚强大众看得出,那不过是种伪装,可是劫后余生之后,王宝强终究开始了自己的人生。

  而在歌迷见面会现场几度流泪之后,为张靓颖送上安慰的,依然是这些年一直站在她身旁的冯轲。

  再往前看,从成为傻根之前到全国闻名的功夫宝强,在王宝强的成名之路上,马蓉一直是他前进的动力之一,成功成为他为这段爱做出的背书。

  从18岁到33岁,在张靓颖的歌唱人生里,冯轲不仅是她生活上的爱人,事业上的领路人,甚至成为她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如她自己说的,这些年来,两人分开的时间不超过8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没有错。只是故事不写完,我们都并不知道,这个回响,是劫,还是缘。

  说到底,王宝强的故事是他自己的,张靓颖的故事也是她自己的,他们的仗只能自己打,缘与劫只能自己渡,就算全世界都说冯轲是“渣男”,只要张靓颖觉得不是,他就不是。吃瓜群众只能默默将这出戏,看到底。

  我们唯有祝张靓颖生日快乐,32岁张靓颖未来的人生,终究要与46岁的冯轲难分难解。一生太长,我们总会觅得良人,但谁都说不准,会不会遇上几个渣男或渣女,任凭这个故事再如何反转,无论人心多么诡异莫测画皮难画心,人生终究是张靓颖自己的,飙出那么多海豚音之后,歌姬终究要走出自己的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靓颖 王宝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