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胡歌可以成为少有的无黑点演员?

2016年10月18日 10:54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昨天晚上金鹰奖颁奖晚会落幕,胡歌拿了“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和“最具人气演员”两个奖,当之无愧的“视帝”。

 

  他的获奖感言被大家称道不已,完全是一段教科书式的发言,滴水不漏。

  他是这么说的:

  “我想说句心里话,我今天拿到这个奖,并不是因为我的演技有多么好,我觉得是因为,我很幸运,我可能比更多的人更早的知道,演员应该是怎么样的。 

 

  刚才郑佩佩老师说了,我的第一部戏是跟她合作的,在拍摄现场的时候,我记得是在横店的深秋,那个时候天气已经非常凉了。她拍戏的时候没有助理,有一场戏她要躺在地上,剧组在布景、布光,她就一直在那里躺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那个记忆让我非常深刻,让我知道演员在现场应该是什么样的。 

 

  我很幸运,我可能比更多人更早的知道了,什么样的演员才是真正的演员,我要感谢林依晨,她对我说过两句话,是在我们拍摄《射雕英雄传》的时候,第一句话,她说,“演员演戏是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第二句话,她跟我说,她是在用生命演戏,这两句话我会记住一辈子。 

 

  还有就是我有很多机会看到生活中一个真正的演员是什么样子,我昨天非常有幸的和李雪健老师同一班飞机来到长沙,李雪健老师德高望重,这么高的年龄,他只带了一个随行人员,我很惭愧,我带了三个,而且体型都非常壮硕。 

 

  所以这个奖杯我今天拿在手里,他并不代表我到了一个多高的高度,而是代表了,我刚刚上路。这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一条传承之路,艺术是需要创新的,但是追求艺术,敬业的精神,是需要传承的。”

  首先谦虚地表示自己得奖不是因为演技多好,而是知道“演员是什么样的”;

  然后对前辈郑佩佩和李雪健表示了敬佩,对同辈林依晨表达了感谢,并指出了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演员需要具有的特质:敬业、热忱和谦卑。

  最后还提携了后辈:艺术需要创新和传承。

  给老胡鼓掌!

  ---------

  1982年出生的胡歌今年已经34岁了,出道十几年,都算是演艺圈的前辈了。

  回顾他的演艺经历,离不开”幸运“和”努力“两个词。

  前期的胡歌,拥有让好多演员艳羡的“运气”。

  刚上大一的时候就因为各种机缘巧合结识了唐人的导演,随后就开始主演电视剧。

  嗯,从第一部电视剧《蒲公英》起就是主演。

  当时的胡歌戴着眼镜,留着”花泽类“头,跟现在的感觉好不一样。

  第二部戏就是《仙剑奇侠传》,因为李逍遥一角胡歌一炮而红,迅速变成当红人气小生。

  剑眉星目、器宇轩昂,完全就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啊。

  但实际上,李逍遥一角最开始的人选并不是胡歌,而是周渝民和5566队长孙协志当中的一个。后来原著作者姚壮宪无意间在化妆间看到了本是饰演“姜姓孤儿”的胡歌,发现他的气质跟李逍遥十分符合,于是才有了后来的经典。

  所以人生还是需要机缘巧合的,幸亏姚仙眼光好,不然按照原计划的话,你们能够想象吗?

  有了“逍遥哥哥”的光环加持,按照大家设想的剧本,胡歌应该是一路顺风顺水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仙剑》之后马上又演了《新聊斋志异》和《天外飞仙》,妥妥的古装剧一哥。

  然而命运有时候真爱开玩笑。

  2006年8月29日,胡歌刚拿了腾讯星光大典最具潜力电影演员奖不久,就在沪杭高速嘉兴路段遭受车祸,同行的女助理张冕经抢救无效死亡。

  胡歌经过六个半小时的抢救,捡回了一条命,但他的脖子及右眼缝合100多针,几近毁容。

  当时的新闻报道说,胡歌的整个眼皮都没了。

  但他表现得超级乐观,因为他觉得,命还在、眼没瞎就已经是莫大的幸运了。

  在得知同车好友张冕不幸去世后,他难过得直哭,可眼睛做了手术又不能哭,于是只好“把头放很低很低,让眼泪掉在地上”。

  后来他以张冕的名义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在治疗和修复的期间,胡歌写了一本书叫《幸福的拾荒者》,记录了他的心路历程。

  他写道:“我想要在拾荒的旅程中找回自己,却无意中得到了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重塑的同时也在不断颠覆。人很多时候都在惯性中生活,没有办法也没有愿望去真正认识自己。车祸把我撞离了原本的轨道,让我能够以最真实的状态去寻找新的动力和方向。”

  车祸是灾难没错,但已经发生的事无法改变,所以胡歌把它当做一次重生——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

  可重生的过程没那么简单。

  刚开始胡歌没办法接受自己眼角的伤疤。

  2007年的复出记者会,他戴着黑框眼镜↓

  《射雕英雄传》时有厚厚的刘海遮眼↓

  《仙剑奇侠传三》也一样,一位留着齐刘海的美少年↓

  直到2012年——

  胡歌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车祸前后眼皮的对比,第一次在大众面前直面自己的伤疤。

  大概是真的放下了。

  同时胡歌对自己饰演的角色也有了新的选择和尝试。

  从前大多是仙侠类的古装剧,之后的角色慢慢丰富了起来。

  于是我们看到了《辛亥革命》里硬汉的老胡↓

  《香格里拉》里粗犷的老胡↓

  《生活启示录》里成熟的老胡↓

  更看到他大方露出额头。

  2013年他暂停了手上的影视工作,用了一年的时间来演赖声川的话剧《如梦之梦》,磨练演技。

  跟电影电视剧不同,话剧极其考验演员的功力。不能NG、不能重拍、不能忘词……一举一动都在台下观众的眼里。

  这也是胡歌从“偶像派”向“实力派”转型所必须经历的。

  一年的磨砺之后,胡歌对角色的选择有了更多自己的考量。

  他想卸掉“美少年”的包袱,因为在他的心中,他已经过了演美少年的阶段,李逍遥只该存在于大家的记忆之中。

  所以当《风中奇缘》找到他希望他出演男一号卫无忌(彭于晏的角色)时,胡歌拒绝了。

  他认为男二号莫循更适合他,也更有挑战性。因为这个角色年纪较大,又是个残疾人,基本上戏份都在轮椅上。很多东西需要通过表情和台词去演绎。

  2015年是胡歌的“大爆年”,出演的电视剧部部爆红。

  先有《伪装者》里桀骜不驯的小少爷明台↓

  又有《琅琊榜》里深情睿智的宗主苏哥哥↓

  还在《大好时光》里cos了一把玛丽莲梦露↓

  胡歌的二度翻红靠的绝对不只是运气,还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努力和积淀。

  ---------

  心态变了之后,胡歌也朝着逗比的路线越走越远。

  《琅琊榜》片场间隙,严肃的麒麟才子其实是这样的↓

  连带着把其他人的画风都带偏了↓

  《伪装者》现场活捉一只撒欢的老胡↓

  当然也有了更多畅快大笑的时刻。

  情商被练得越来越高,完全就是个“接梗王”。机智又有分寸。

  全民都在调侃他和霍建华的“基情”时,他自己主动说:“五年后我未娶,他未嫁,成为完美CP很正常。”

  却又在霍建华结婚时表示不出任伴郎因为不想转移焦点。

  人妻小S一度超级迷恋胡歌,于是派出蔡康永帮她提问“喜欢长发还是短发?”

  胡歌说:“见到小S之前,我喜欢长发的;见了她之后,我觉得短发的更有魅力”。

  蔡康永又追问,“如果有机会可以跟小S去旅行,你会带她去什么城市呢?”老胡答道,“带她去她老公在的城市。”

  因为机智幽默重情义,胡歌在圈内结交了不少好友。

  而且最神奇的是,几乎他所有的好朋友都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跟霍建华就不说了,因为《仙剑奇侠传三》相识,后来成为国民CP。

  胡歌还有一位好兄弟是袁弘,他们从在上戏读书就是好朋友,被同学形容为“形影不离”,之后又一起加盟唐人,自然是情意深重。

  胡歌出车祸那年,袁弘曾停工一年陪伴他。

  袁弘结婚,胡歌当伴郎助阵,亲眼见证兄弟的幸福。

  作为唐人的一哥一姐,胡歌和刘诗诗的关系也很好,都以兄妹相称。

  正能量元气少女林依晨给过胡歌很多鼓励。他们俩很早就一起拍过《天外飞仙》,胡歌出车祸又是在和林依晨拍摄《射雕英雄传》期间,林依晨可以说是陪着他一路走过来的。

  金鹰节上胡歌感谢林依晨,她在台下默默红了眼眶。

  最近老胡的新拍档是吴磊,看着他从小小只变得比自己还高。

  还没满17岁的三石弟弟应该离结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生活中当然也有安静独处的时刻,老胡喜欢用镜头来记录。

  看老胡的摄影作品,仿佛能看到他内心的安定自若。

 

  ---------

  曾经在某访谈里胡歌被问到一个问题,“更喜欢原来的自己还是现在的自己?”

  他说,都喜欢。因为如果没有之前发生的那些事,也不可能成就现在的他。

  一度无法直视自己的脸,十分在意别人看他的眼神;

  后来终于明白,伤疤不是缺陷,而是生命的徽章才对。

  潜心研究演戏,是因为他知道当演员是他一生的事业,是他真正想去做的事情。

  修复不了的皮囊,那就用演技来填满。

  十年前他是天子骄子般骄傲的李逍遥,经历了人生的变故,他成了如今隐忍内敛的梅长苏。

  会埋怨上天对他不公吗?也许会有。

  但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

  加油,演员胡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