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和马蓉的离婚官司到底谁赢了?

2016年10月19日10:1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王宝强通往朝阳法院短短的一段路,在全民直播与围观之下,竟走得如此漫长疲惫。

  2016年10月18日,也许是王宝强这一生中最累的一天。这一天,他打了人生中或许最重要的两场官司:王宝强诉马蓉离婚案和马蓉诉王宝强名誉侵权案,可是首日开庭,一切都还未有定论。

  当王宝强快走进法院厅内时,有吃瓜群众站在围栏之外高喊:“宝宝加油,我们挺你”,幸运的是,“神情疲惫、明显消瘦”的王宝强,并没有听到有人在法院门口喊出的另外一句,“王宝强就是人渣一个”。

  故事的另一位主角,也是当事的另一方马蓉并没有现身,并且申请了不公开审理。其中原因网民已经帮她说了出来:“马蓉敢出来,全国人民就让她知道什么叫秒杀。”但是未出庭的马蓉,依然出现在网民深深的脑海里,网上流传着一份据说是马蓉和宋喆的聊天纪录。宋喆称呼马蓉为“亲爱的”,马蓉与宋喆打情骂俏之外,关于王宝强唯一的一句话是,“别提那个死鬼了”。

  据说整个北京的媒体昨天都聚集到了朝阳法院门口,去直播这一场既不公开审理,也没有当庭得出任何结论的官司,甚至现场吃瓜群众也纷纷开启了直播。故事的黑色幽默之处在于,虽然没有人确切地自己知道到底在直播些什么,但许多媒体表示,自从当年李天一案之后,好久没遇到过这么轰轰烈烈的现场了。或许直播本身,就是目的。

  从法律角度来说,首场庭审从不会有任何定论。一直到晚上,王宝强才在微博上透露庭审进展顺利,并感谢大家关心:法院一定会公平公正处理此案!

  全民直播时代,大明星王宝强,也终究只是一个人群中孤单落寞的身影。在全民围观的热闹中,当有人在法院门口骂出那句“王宝强就一个人渣”的时候,我们似乎都忘了问一句:宝宝,你还好吗?

  一场全民直播:当我们都在直播王宝强离婚,到底直播的是什么?

  虽说案件开庭时间是在下午的1点30分,但昨天10点左右就有媒体发起网上图文直播。已经没有人记得,在这漫长的3个半小时的直播里,到底在直播什么?

  无论如何,“记者正直击现场”成为各大媒体直播报道的关键词。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有记者受伤了……

  大约一点半左右,王宝强坐车来到法院,一身黑衣的他从车内走出,但很快他就走进法院,人群中的王宝强疲惫落寞,这个全民围观下的男主角,从影以来第一次,刻意回避着媒体镜头。

  案件审理大概持续了4个半小时,在各大媒体直播的镜头里,网民既没有看到王宝强,更看不到没有出现在现场的马蓉,更多看到的,是扛着器材的媒体、热心的朝阳群众以及来自各方的看热闹的观众,甚至,还有赶来维持治安的安保哥和急救中心人员。但围观群众依旧只增不减。

  下午6点左右,两场案件分别审理结束,百家媒体分堵在朝阳法院进出口位置,但当一辆黑色座驾载着王宝强低调离开法院,许多吃瓜群众和等待许久的媒体并没有看到王宝强离开的这一幕。

  晚上,王宝强在微博上透露案情进展顺利,并感谢大家关心:“谢谢媒体和关心我的朋友们,今天开庭审理很顺利,本想结束后见面致谢!因下午两个案子时间较长,结束时天色已黑,法院工作人员都劝说希望不要引起现场骚乱,只能先行离开,对来到现场的朋友不能当面说声谢谢只能心怀感激,有你们在,我会一直很坚强,法院一定会公平公正处理此案!期待最终审判。”

  一场未完成的审判:马蓉几乎不可能净身出户,儿女抚养权王宝强也难全胜?

  王宝强期待的最终审判中,包含这三个关键点:孩子,财产,马蓉支付精神抚慰金。

  从王宝强8月15日提出的诉讼请求看,包括:要求解除双方婚姻关系,判令婚生子女均由其抚养,马蓉依法支付抚养费至孩子年满18周岁,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据悉,王宝强要求分割的财产包括9套房屋,其中包括美国洛杉矶的一处房产,多家公司股权、出资,一辆宝马x5轿车、一辆宾利轿车,爱马仕、LV、香奈儿、GUCCI、PRADA、迪奥、范思哲、芬迪、TIFFANY等品牌的珠宝、首饰、名表、包、服饰等,此外还有存款、股票、理财产品、保险、原创设计品牌等。

  关于“有传闻称马蓉卷走了王宝强的大部分财产,王宝强是借的钱打官司”一事,律师张起淮曾对媒体表示:“是真实的,有关证据我们都会在法庭上出示。”

  直到开庭前,王宝强新增一项诉讼请求,要求马蓉支付精神抚慰金10万元。

  但真实的法庭审理永远没有网民想象的曲折精彩。

  此次庭前会议马蓉本人虽未到庭,但其已在该次庭前会议前到庭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在王宝强诉马蓉一案的庭前会议中,王宝强围绕马蓉婚内出轨、转移夫妻共同财产及要求分割的共同财产进行了举证;马蓉一方围绕子女身份情况提交了相应证据。

  当日16时,马蓉诉王宝强名誉权案庭前会议举行。马蓉一方提交了王宝强发布微博给其造成名誉损害的证据,而王宝强一方则不认可侵害了其名誉权,其虽未当庭提交证据,但表示将在举证期限内提交。因原被告双方均表示有证据提交,故法院给双方规定了举证期限。

  王宝强有几成胜算?法律当然是公正的,但最终的结果恐怕难如网民的期待。

  首先是王宝强最在意的孩子。根据国内离婚案惯例,法院会根据有利子女成长原则进行裁决。如果受多因素影响,抚养权问题迟迟判决不了的话,法院则会考虑判给双方一人一个,且女儿多会判给女方。而王宝强期待的获得两个子女的抚养权,胜算不大。

  至于财产,马蓉“净身出户”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现在最现实的考虑,是作为受害者的王宝强,究竟能从这场灾难般的婚姻中追回多少他和马蓉在婚姻中“共有”的财产。

  事实上,在许多法律界人士看来,即使是证明马蓉出轨这一多数网民都早已在内心认定的事实,在法律层面,也绝非易事。​

  一份未获确认的聊天纪录:“发财喆”、“亲爱的”马蓉和“那个死鬼”王宝强

  法庭内发生的一切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就在开庭前的一天,一份据说是马蓉和宋喆的聊天纪录在网上火速流传。

  在这份令网民出离愤怒的聊天纪录中,宋喆备注为“发财喆”,宋喆称呼马蓉为“亲爱的”,马蓉则称呼王宝强为“死鬼”。

 

  宋喆在聊天记录中透露了她的前妻杨慧要走法律程序,还说自己“太累了,这两天我们消停会吧”。而与对待王宝强永远的冷漠脸不同,聊天中的马蓉显然兴致盎然,幸福感满满,并且多次让“发财喆”对财产的事情放心。

  实际上,早在8月18号,王宝强发声明后的第4天,网上已流传出了这些聊天纪录,但直到10月18日下午,王宝强的代理律师张起准转发了这份聊天记录,才顿时引爆了网络。

  但不久后,这则转发微博又被删掉了,那么这份聊天纪录到底是不是被伪造的?依然成谜。

  吃瓜群众的另一个疑惑是:截屏上面还是显示的是“星期四”,就说明对话发生不久后就被从马蓉的手机上翻拍了,那么谁能从马蓉手机上翻拍这个对话?

  但比起这份聊天纪录是否属实,另一个更有价值的问题是:为什么吃瓜群众相信这份聊天纪录是真的?

  一场法庭外的人心审判:王宝强离婚全民直播的价值

  官司未完待续,下一场开庭在11月初。或许到时候的朝阳法院门口,又会有一场新的全民直播在等待着王宝强。

  但越来越多的事件细节的展现,却令另一场法院外人心审判的逻辑,日益清晰。

  在这个故事的开头,所谓全民力挺宝宝,并不是事实,事实却是:力挺之外,质疑与爆料并存,奚落与嘲笑齐飞,不仅精英对这个草根小子微博公开离婚的做法充满质疑,吃瓜群众也对诸多网络黑料将信将疑。

  但当这个故事渐渐接近尾声,无论审判结果如何,人心的趋同已是不争的事实。

  作为一则引发公共关注长达两个多月的热点事件,王宝强离婚案有价值吗,还是一则完完全全无聊的明星八卦?我的理解是:它让所有的吃瓜群众更好地认识了婚姻本身。真正的婚姻从来不是幸福的天堂,而是妥协中的坚守。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王宝强,但也有机会像王宝强一样用法律为自己讨回公道。

  这场全民围观下的离婚注定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本,它纪录的不仅是这场离婚案件本身,更是一个时代的镜像:娱乐圈明星与吃瓜群众、八卦狗血与全民站队、法院庭审与道德审判、法律与人心。

  王宝强为曾经关起门来的中国式离婚打开了一扇窗,让全国人民看到了表面温情的婚姻下的激流暗涌与惊心动魄。他扒开自己的伤口,成就了这一场全民直播的盛况,但没有人知道,当一切最终尘埃落定之后,这场全民直播离婚是否会引发一场新的全民离婚暗潮。

  当年的喜剧明星王宝强、出现在朝阳法院门口憔悴的王宝强,与并未出庭、却出现在聊天记录中被全民围观的“亲爱的”马蓉,最终将这场离婚大戏,演成了一个时代寓言。

  ​8月14日,王宝强发离婚声明的那一刻也许不会想到,他与马蓉离婚这只蝴蝶的翅膀,会扇动起一场全民直播与“全民离婚”的风暴。

  王宝强在整个离婚事件中,似乎一直是个输家,那么昨天的两场庭审之后,他能用法律赢回公道吗?事实是:即使全民支持王宝强,法律也自有其逻辑,结局未必会如吃瓜群众的期待,但另一场法院外的审判却已有定论。

  ​人心或许会被虚掷,但从不被浪费。昨天朝阳法院门外一声“王宝强是人渣”之外,网上自有无数声“宝宝加油”。这场法律之外人心的判决谁赢了,王宝强在这场未完待续的离婚案审判中赢了马蓉什么,还不清楚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宝强 马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