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招黑!论星爸星妈娱乐圈出道的自我修养

2016年10月21日 10:2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继专业招黑多年的爽爸晒专机豪车被喷,张靓颖妈妈手撕女婿引风波之后,不到十天时间里,又一位星爸以手撕网友的方式“娱乐圈出道”了。

  此前,杨幂爸爸在微博上晒出杨幂在综艺节目里身穿军装的照片,还称赞女儿:“特种部队的极限训练不是可以随便扛下来的,我女儿真的长大了了,她是个战士。”不料遭来部分网友恶评:“根本就是演的,有什么样的爹就有什么样的女儿。”引得杨幂爸爸在评论中直接回骂网友:“你是真傻X呀。”

  10月20日,杨幂爸爸再度微博为女儿发声:“我是一个退现役军人,我为我和我女儿都有过感到自豪。女儿的节目是在军营中录制的,同样真实神圣。有好事者可以随便骂我。但有底线。” 结果再度引发网民争议。

  这样的故事,总觉得似曾相识。近年来网友针对明星的网络质疑甚至网络暴力,早已不再成为新闻,但每逢星爸回击,就会成为新闻,而涉事的新老星爸们,也一再成为网民关注的对象。

  中国的明星们,既蒙娱乐圈之利,也从来都是大众发泄怒气的垃圾桶,网民并不需要真正的理由,就可以对着明星倾泻自己的恶意,这就是为什么即使杨幂那些充满正能量的军营照,照样会引发网民吐槽。

  杨幂爸爸的奋力护犊,当然不是为出名,而是由心而发,但引发部分网民力挺之余,也难免再惹炒作嫌疑——“一家人都是炒作高手”。这样的评论难言公平,但却是娱乐圈游戏的一部分,一入江湖岁月催,星爸星妈也不例外。那么,在这个星爸星妈经常一夜成名,也屡屡引发网络争议的娱乐圈江湖,做爸妈的如何才能不专业为子女招黑?

  杨幂的军营照和幂爸的力赞都不该成为网络恶意的垃圾桶

  事件中,很多粉丝纷纷表示支持杨爸,“杨爸爸,我们都会支持她的”、“骂人骂到父母这里来了,好没素质。”也有众多网民怒批杨爸没素质。但口水战之外,少有人仔细想一想:杨幂的军装照应该遭遇这样的网民吐槽吗?

  翻开杨幂任何一条微博,都可以看见网络喷子连篇累牍的谩骂和脏话。杨幂和刘恺威不秀恩爱要骂,秀恩爱被视作作秀也要骂,自拍秀大长腿要骂,一身军装英姿煞爽照样骂。其实,骂明星永远不用担心找不到角度,明星有错当然可以开骂,没错也可以怒骂明星炒作,网络喷子的恶意,早就成了娱乐圈一道独特的舆论景观,任谁都无法回避,只是类似杨幂这样曾经的招黑体质,更容易引发网络喷子的进击。

  明星为什么遭遇网络恶言?早有好莱坞媒体统计过,那些最招黑明星们上榜的头号原因,仅仅是“招人讨厌”。这种带着主观恶意的评价,往往引发粉丝赶去声援,继而引发更大规模的网络对战。这类的网络口水战,往往无关对错,只关乎情绪,而网络戾气,也在这种对战中不断放大。

  许多网民留言说,既然加入了娱乐圈,收钱就应该挨骂!果真如此吗?明星获取的高收入,是市场定价的结果,但哪有任何一项合同中会写着:包含网络招黑费用?

  事实就是,没有人有理由遭遇这样的网络恶言,即使是明星。《真正男子汉》当然只是一则真人秀节目,可杨幂作为女明星进军营体会军营艰辛,依然充满正能量,比起那些手撕综艺,这样的综艺网友即使不点赞,也不必恶语相伤。至于幂爸的力赞,更是人之常情。只是在网络恶语的潮水面前,无人能够幸免,泛滥的恶意不需要理由,更很难遏制,但却是明星家庭不得不打的一场仗。

  可是杨幂爸爸口不择言回击网民终究是场两败俱伤

  杨幂爸爸口不择言的回击,是怒火开出的花,退役多年那股军人的奋勇之气还在,只是这种军人的奋勇,却未必符合娱乐圈的游戏规则。

  为人父母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当爸的,都怕孩子被人欺负了,受委屈了,何况现在明摆着是网络喷子恶语找茬。可是,这人之常情之外,再怎么怒火中烧,也不能忘记这是在娱乐圈,你的每一句发言都可能被媒体放大,被网民质疑。

  手撕网友,这不是帮子女忙,这是制造风波,是舆论场上的两败俱伤。应该说,近年来星爸星妈们频频出手护犊,虽然都打着爱的名义,但正如我们所见,结果却是时常将明星们带沟里。

  从杨幂爸爸脏话回击,到第二天理性发出微博再度回应,舆论几经翻转,但充斥着负面情绪的网民言论终究如“滚雪球”般增长,这样的结果,当然不是杨幂爸爸想要的。

  爱是一个好东西,但在娱乐圈,任何星爸星妈都需要重拾爱的使用方法,口不择言要保子女周全,可是你的出言,或许本身就是投向子女身上又一枚舆情炸弹。

  归根结底,这些父母们频频在娱乐圈掀起涟漪,终究是因为他们不属于这个娱乐圈,却做着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娱乐圈人精出没,也早已形成固定的游戏规则,当星爸星妈们频频不按套路出牌,造成的后果难免南辕北辙。

  星爸星妈要向杨幂们学娱乐圈的“脱黑”之道,才不会把子女带沟里

  实际上,星爸星妈应对这类网络喷子的正确范例,正是他们眼中的孩子们。

  从杨幂到黄子韬,这些年没少被黑,可是从刚走红时的招黑不断,到凭借一身出色的自黑本领渐渐“脱黑”成功,他们早已成为娱乐圈反击网络喷子的模范生。甚至至今保持着热搜体的郑爽也渐渐练成了一身面对招黑刀枪不入的好本领。这其中,其实都是一种娱乐圈的修炼。

  以杨幂为代表的“脱黑”明星们,应对这类网络喷子时所表现出的冷静态度、自黑手法、高情商话语,从公关的角度看,手法都在水准之上,因为对网络喷子的适度不敏感和恰如其分的自黑,才是应对黑粉和江湖风雨更好的办法。

  任何明星都无法逃避网络黑粉,但明星的态度越淡定,随着事件发展,随着网络黑子越来越无底线的纠缠、谩骂,网民很容易形成自己的判断,将心中的天平往同情明星的一边倾斜,反之,愤而出手和网民互撕,不仅需要用许多时间和精神去应对,反而会影响了舆论的走向。

  这样的道理,星爸星妈们未必明白,可是在这个“一人娱乐圈,全家娱乐圈”的时代里,当星爸星妈们亲身体会到娱乐圈凶险,往往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吵作式”出道。

  说到底,星爸星妈们频频为子女出头,一心一意为女儿好的出发点不用质疑,但是效果却难言完美,并不时有反作用产生。娱乐圈这碗饭,不是谁都能吃,个中的幽深曲折,唯有老司机最懂。可是在混娱乐圈方面,那些父母眼中的孩子们,或许才是真正的老司机。

  从爽爸、张妈到杨幂爸爸的怒喷网络黑粉,星爸星妈们在这个泛娱乐时代的集体出道或许已经不可阻挡,但学习娱乐圈的游戏规则,理性应对网络喷子,避免挺身护犊变成了为子女制造舆论危机,或许是每一位出道或即将出道的星爸星妈应该习得的娱乐圈自我修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幂 黄子韬 郑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