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徐克夺票房冠军的障碍只有小鲜肉

2016年10月25日10:2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在香港电影人中,有两个孙悟空,一个是徐克,因为拍电影天马行空得名悟空,另一个孙悟空,当然是周星驰。

  很少有一部中国电影,观众对于监制和导演的期待,超过全部的主演。有人说,周星驰和徐克,这两个香港电影的绝世高手,只要不在片场打起来,电影,怎么会不好看?这部电影,是《西游伏妖篇》。

  这一次,周星驰是监制,徐克是导演。据说,两个人在片场好得很,想看两个人打架的,散了吧。

  曾经跟朋友讨论过一个问题,谁是当代最适合拍摄西游记的华语导演,争到最后,只剩两人——

  徐克,周星驰。因为能拍好西游题材的,一定是老顽童,而中国电影仅存的两个天才顽童,除了这两人,还有谁?

  现在不用争了。两个人,一起拍。

  徐克说要拍《西游记》说了十几年,没想到真正要拍的时候,居然是被周星驰请来的。这么多年来,这也是两个香港电影天才,第一次合作。这一幕,果然很西游记。

  电影预告片还没出,只是公布阵容已经一石激起千层浪,影迷对吴亦凡、林更新、林允、包贝尔等鲜肉担纲的主演阵容,集体燃起吐槽魂。

  甚至有影迷认为,周星驰和徐克用鲜肉阵容拍西游记,就是一场巨大的豪赌。赢了,证明大师拍谁都能行,输了,一砸砸了两个神话,那中国电影可就赔惨了。

  周星驰和徐克一起,能不能用鲜肉伏住妖,这已经是2017年中国电影的一大悬念。没有悬念的倒是,这部电影注定成为2017年春节档票房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当徐克联手周星驰,他们眼中的对手,只可能是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周星驰上一部的导演作品——《美人鱼》。

  《西游伏妖篇》到底是一部喜剧,还是魔幻大片?

  因为电影刚定档,所见信息不多,但影片轮廓已经渐渐清晰。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它和《西游降魔篇》又会有怎样的不同?

  必须强调的是,这不是一部典型的周星驰喜剧,从类型上看,它注定比《西游降魔篇》更突出魔幻元素。

  故事的核心——是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重新解读西游记最核心,却一直少有西游题材作品能讲清楚的问题——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到底如何成为一支团队,降妖伏魔修成正果的?他们要伏的妖,除了真正的妖,还有师徒之间的幺蛾子。

  所以,《西游伏妖篇》的类型,既不是过分注重特技、故事单薄的《三打白骨精》,也不像消费情怀、玩老梗的《大话西游3》。

  我更倾向这是一部类似《倩女幽魂2》的带有强喜剧元素的魔幻冒险电影。特效,必然满满,动作戏,不精彩就不是徐克。

  徐克的动作风格,一向天马行空,就算是一部狄仁杰,都让他拍出末世天崩地裂的感觉,何况他这次拍的,是西游记。

  但故事,依然是《西游伏妖篇》成败的关键。也是它能否在这轮西游热中独树一帜的关键。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立项而尚未上映的西游IP作品至少有20部之多。而且这些西游电影,多数是香港电影人执导。

  其中由刘镇伟执导的《西游记之盘丝大仙》早在2014年便已经立项。另一版由程小东执导的《西游·盘丝洞》则已经定下了李易峰、钟汉良几位主演。2018年大年初一,《西游记:女儿国》《西游记之女儿国奇孕记》以及一部号称用3DIMAX摄影机实拍的《西游记之女儿国》很有可能将女儿国拍到观众想吐。

  这三部之外,女儿国还有两部名为《新西游记之大战女儿国》和《春光灿烂猪八戒之情迷女儿国》的电影已经立项。当然最迫近的,还是明年暑期档的《悟空传》。

  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游伏妖篇》将从2017年一开始,就为西游题材树立一个新的最高标准,后来者必须击败《西游伏妖篇》,才能成为西游题材的王者。那也就是说,他们必须同时击败两个人:徐克,还有周星驰。

  周星驰+徐克,电影是周星驰作品,还是徐克作品?

  没有一个影迷会不期待,一部集周星驰和徐克之力的电影,可是问题也出现了,这会是一部周星驰电影,还是徐克电影?抑或他们会发明一种新的电影类型:周星驰徐克电影,或者徐克周星驰电影,那么新的问题又来了,把谁的名字放在前面呢?

  徐克,当然是中国最好的大片导演,并没有之一。

  他的《蜀山》、《倩女幽魂》系列,劈开了中国电影魔幻大片的时代。这几年的徐克,重新在大陆市场找回了感觉,《狄仁杰》系列、《智取威虎山》,部部动作大片,找回当年徐克电影的神采,而只要徐克还是徐克,华语电影人要拍大场面,拍特效,拍魔幻电影,谁是他的对手?

  上世纪90年代,徐克武侠电影和周星驰喜剧在香港电影市场打对台的时候,没人想得到,能成为徐克对手的这个导演,会是周星驰。

  《功夫》之前,周星驰电影,看的是笑果,《功夫》之后,周星驰电影,看的是想法。

  《西游降魔篇》显然是最被忽略的周星驰电影,能够把西游题材解构得这么彻底,把一个翻来覆去讲过无数遍的故事,讲出自己的新意思,过去做到过的,周星驰而已。

  说到底,周星驰和徐克拍魔幻电影的能耐,就是对传统题材的个性化革新。这事最难,但这两个顽童都做到了。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魔幻电影语言。那套徐克的天马行空却收放自如和周星驰的邪魅狂狷又笑中带泪,在如今的华语电影中,都是独一份。

  在我眼里,两个人魔幻电影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特效再燃,压不住人,压不住情怀。 

  《倩女幽魂》特效上天入地,可是最后让观众记住的,还是宁采臣聂小倩燕赤霞,是那种荡开乱世的人间正道。

  《西游降魔篇》特效再毁天灭地,观众印象最深的,还是黄渤饰演的乖戾残暴的孙悟空,和最后时刻的悟空涅槃。

  如果我估计的没错,徐克和周星驰两大高手与其说合体,不如说是在一部电影中的高手过招。

  周星驰的喜剧助攻和演员调教、徐克的特效担当和风格构建,都是前戏。箭在弓上悬而未发的“隐形对决”,对电影魔幻世界观的构建,才是真正的杀招。

  一句话,电影到底是周星驰心目中的西游,还是徐克心目中的西游?别的,可以分工合作,但是一部电影,只能是一个电影人的世界。

  这一点,看了才知道。

  吴亦凡林允的鲜肉阵容会不会毁周星驰的招牌?

  整部电影唯一的大bug,也极有可能是电影上映后观众吐槽焦点的是——演员阵容。

  徐克的《倩女幽魂》好看,因为有张国荣王祖贤午马,《青蛇》好看,有张曼玉赵文卓。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有黄渤舒淇,和当时风头正劲的文章。即使是魔幻电影,也需要演技。

  而《西游伏妖篇》表演最出彩的,极有可能是横店四美张彩蛾为代表的抢镜配角。小鲜肉构成的主角阵容,即使是周星驰和徐克,也不可能一夜让他们成为演技派,或者优秀的喜剧演员。

  如果把演员比作导演手中的兵器,那么最大的可能性就是——

  两位绝世高手周星驰徐克武功盖世,玩起魔幻喜剧来高接低挡,上下翻飞,造型拉风,招式多变,但是在使出最后一击的时候,刀——折了。

  想象一下《西游降魔篇》中黄渤的灵光一闪,如果这样的表演任务交给吴亦凡,会怎样?

  按照徐克电影的一贯风格,主角中戏份最重的吴亦凡的角色设计和表演风格,或许将接近《倩女幽魂》中的张国荣,或者《梁祝》的吴奇隆。

  没人可以说小鲜肉就一定没有演技,但即使是最佳表演状态的吴亦凡,能够达到前辈们的表演水平吗?

  有周星驰和徐克的联手调教,鲜肉们玩不砸这部电影,可是表演失分,恐怕是周星驰徐克为演员选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西游伏妖篇》会打破《美人鱼》记录,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吗?

  《西游降魔篇》的票房是12.48亿,《美人鱼》33.89亿。那么这一部呢?

  首先,《西游伏妖篇》依然是春节档国内观众喜闻乐见且相对保险系数较高的喜剧魔幻影片,前作大卖和档期优势都为票房提供了保证。而影片在大年初一遭遇唯一同类型的喜剧对手,只有周星驰御用编剧卢正雨担任导演的《绝世高手》。

  同时,由于徐克的执导,影片特效动作场面无疑得到了保证,而这也同样是国内观众喜爱的元素,尤其对于过年回乡的小镇青年来说,看一部有周星驰风格的特效动作大片,等于买一张电影票看了两部电影。

  当然,影片最大的卖点,还是周星驰。即便他在这部电影中,只是监制。

  相比之下,影片最大的软肋应该是它的演员阵容,尽管使用了小鲜肉,但严格说,林更新、林允、包贝尔的个人票房号召力,相当可疑,即使是吴亦凡,在一部群戏中,也很难说对票房有太大的带动作用。

  决定影片最终票房的,还是口碑,只要影片口碑不出现断崖式下跌,即使遭遇《西游降魔篇》般部分媒体的吐槽,影片照样会得到众多忠实影迷的力挺甚至反弹。

  因为电影的监制,他叫周星驰。

  在西游记的故事中,唐三藏和孙悟空师徒同心降妖伏魔,才终于取回真经。在香港电影人中,徐克一直被比作孙悟空,周星驰则演绎过港片中最精彩的孙悟空,那么在《西游伏妖篇》,谁是电影制作中的唐僧呢?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周星驰和徐克的合作,绝对不会是正正得负,而会是影迷期待的天作之合。因为整部电影,早已经变成了两个电影顽童共同的游乐场。两个悟空在游乐场中玩耍、比试武功,也完成了一场两个老男人之间的电影互撩。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当两个中国电影最顶级的电影顽童联手撩观众,《西游伏妖篇》能不能打破《美人鱼》的票房纪录?

  如果将周星驰在影片中扮演的角色换一下,比如说海报上写的是——徐克导演,周星驰主演,那么这个问题,还存在悬念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克 周星驰 吴亦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