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综艺《天天向上》为何会被观众们抛弃

2017年06月02日 10:22  娱乐专栏  作者:一床情书   我有话说

  文/一床情书

  因为一份批评主持人和嘉宾造型怪异,缺乏审美引领的通知,一床情书才惊觉,原来有一个多月都没看过《天天向上》了。

  于是忍不住找到这期节目视频看了看,讲真,大张伟和李诞的头发颜色确实辣眼睛,池子发型也非常怪异,然而更令一床情书震惊的是,《天天向上》五月份的收视率居然狂跌到0.32%!!

  《天天向上》五月份收视率

  《天天向上》自08年开播以来,收视非常喜人,多年来一直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最少也是前三),和《快乐大本营》一起扛起芒果台周末黄金档的收视大旗,广告冠名一度飙升到2.5亿,而”天天兄弟”更被誉为内地综艺界的主持天团,为何如今的收视率会跌得这么厉害呢?

  

  一床情书再往前搜了搜,发现《天天向上》自2016年改版以来收视就一路下跌,收视率一般都0.5%-0.7%之间徘徊,到底是什么原因令观众渐渐抛弃了《天天向上》呢?窃以为影响节目收视的原因大致如下: 

  1.主持人大换血成收视的拐点

  观众内心认可的天天兄弟是汪涵,欧弟,田源,钱枫,矢野浩二,灏明,小五七个人,因为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包袱抖不停,然而自2013年起,天天兄弟成员却因各种原因相继离开,最后仅剩下汪涵和钱枫两人。

  新天天兄弟

  2016年,大张伟和王一博加盟成为固定主持班底,却貌似不招待见,主要是没了以前那种默契和氛围,具体表现为: 

  一、作为副咖和捧梗的大张伟抢话严重(不但抢嘉宾的话,还抢主咖汪涵的话),甚至因为某些言论太扯连汪涵都无法替他圆场; 

  二、汪涵抖出来的包袱其它三人完全接不住,导致节目经常冷场; 

  三、钱枫在《天天向上》9年除了长膘外,主持功底没见增长,除了冷笑话和扮驼鸟,貌似再也没开发出新的才艺; 

  四、王一博阅历太浅,主持功力几乎为零,连广告词都说不顺溜。

  2.节目主题明确,但太自娱自乐

  诚然,主持人对于一档脱口秀节目非常重要,但完全将收视下滑的原因甩锅给主持人也不太公平,因为节目的策划和内容才是吸引观众的主要因素。 

  一床情书恶补了十几期《天天向上》,发现节目策划并没太大问题,每个季度有每个季度的主题,每期节目也有每期节目的主题,非常的细化,比如“美食季”会分烧烤,火锅,早餐,夜宵,“春天赏花季”会分赏花,旅行,客栈文化等,然而问题是节目组过于自娱自乐,没有照顾观众的感受。 

  其实这种自娱自乐的情况早在汪涵担任制片人的时候也曾出现过,当时每隔几期就会策划一期诸如读书,文化,科教,公益之类的节目,而这样的节目除了博学的汪涵能HOLD住之外,其它主持人几乎成了人肉背景,当然这种类型的节目也讨不到观众的喜欢,所以收视都很低。

  3.内容做得不扎实

  《天天向上》本是一档高端,深度,公德,礼仪,青春,励志的娱乐脱口秀,每期节目都会邀请一些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然而,最近几年《天天向上》却仿佛沦为娱乐圈歌手和演员新专辑、新剧发布会,甚至还在节目里刻意帮明星炒CP,更还成为”快男“等芒果台自制节目的宣传平台。 

  除此之外,节目内容也越来越不走心,每期节目邀请的嘉宾多到站满整个舞台,因时间所限,主持人将嘉宾从头到尾介绍一片,然后调侃几句,节目就接近尾声了,根本没有深挖这些行业精英和他们背后的故事。

  4.卷入抄袭、造假风波

  2016年5月播出某期《天天向上》被曝全盘照搬日本综艺《交给岚吧》,节目里大张伟与钱枫对决如何帅气打领带、一口气脱掉T恤的创意和细节,与日本综艺节目《交给岚吧》中的环节一模一样。然而节目制作人却打死不承认抄袭,而是称借鉴好东西与大家分享,导致网友指责芒果台不要碧莲。 

  与此同时,7月份的一期节目里,几位主持人发起公益计划,倡议大家为山区的孩子捐钱,然而节目组公开的捐赠学校却并不存在,事后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是工作人员笔误,一档全国性的节目居然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实在很无语。 

  总之出了问题,节目组的相关负责不是第一时间道歉和反省,而是找出各种冠冤堂皇的理由搪塞观众导致观众不断的流失。 

  一床情书是《天天向上》的铁杆粉,以前几乎每期节目都要看两三遍,如今对于我来说却成了“鸡肋”,偶尔会按着快进键看一看,之所以还看,是因为难以割舍当年的那种情怀,毕竟我喜欢的博学睿智风趣幽默的汪涵大哥还在节目里! 

  最后来说说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看《天天向上》了吧,是什么原因让你不想看《天天向上》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天天向上 汪涵 节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