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亿!赢漫威的《神奇女侠》有多神奇?

2017年06月05日 10:3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史上第一部超级女英雄单片”,没砸!被漫威压着打了好几年的DC,终于靠一位女英雄,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这个女英雄的名字你一定已经听说了——《神奇女侠》。

 

  许多人看完这部电影,第一个印象:燃爆!尤其是大结局那场动作戏,拍到让很多人,热泪盈眶,然后热血沸腾。

  第二印象:盖尔·加朵美爆!

  据说,导演就是女主的脑残粉,这部电影的每一个镜头,都是导演写给女神的情书,而情书里最动人的章节,就是盖尔·加朵。

  豆瓣评分7.6,首日票房8250万,第二天1.01亿。其实还不算燃,在北美本土,这个DC宇宙第一个女性主角已经被捧上天。

  MTC上综评79分,IMDB评分8.5,一向不待见DC宇宙的烂番茄也意外地给出了96%的新鲜度。《娱乐周刊》预计上映首个周末美国本土票房将轻松超过一亿美元。

  无论从口碑还是票房看,在诺兰《蝙蝠侠》系列达到漫改电影巅峰后,从《蝙超大战》到《自杀小队》一次次扑街的DC,不仅赶在漫威的前面开发出了第一部超级女英雄电影,而且狠狠出了口恶气。

  随着扎克斯奈德暂时退出,漫威超级英雄世界建筑师乔斯·韦登的加入,以及《神奇女侠》的巨大成功,DC和漫威的战局,有可能像神奇女侠和战神的最后决战一样,被重新书写。

  因为在DC继承了诺兰留下的沉重遗产多年后,《神奇女侠》终于能一洗之前由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所奠定的、扎克斯奈德所发扬光大的沉郁凝重的风格,找到了DC电影一种更轻松、对普通观众更友好的打开方式,将娱乐化的内容与深沉主题结合。

  《神奇女侠》凭什么这么厉害?除了燃爆和美爆之外,什么才是它为DC翻盘的那张王牌?

  这么美又这么努力的神奇女侠,真的把所有DC超级英雄都完爆了啊!

  神奇女侠并不是第一个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女超级英雄。

  漫威的黑寡妇,曾经让观众眼前一亮,可惜漫威并没有趁热打铁,推出一部黑寡妇的单人电影。

  DC自己的漫改电影《守望者》里,一水的女超级英雄。

  而神奇女侠,原本也并不是最可能成功的女超级英雄电影。

  戴安娜神奇女侠在DC漫画里1941年首次登场,代表着女性,平等,正义,和平。

  但看神奇女侠的造型,就知道:露胸露腿,充满捆绑色彩的造型,处处都能看出,即使这个漫画角色出现于女权兴起的时代,依然免不了供男性意淫的色彩。

  如果不是《蝙超》里盖尔·加朵的亮相实在太惊艳,惊醒了一堆在电影院昏昏欲睡的观众,也惊醒了DC,这部《神奇女侠》,可能根本不会出现。

  可是她一出场,其它超级英雄们,就只是将就了。

  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年轻女神的成长故事。

  开场的一段天堂岛的戏,的确很套路,乏味、无趣、重复,充满扑街的气息。

  这一段的戏剧功能,最多只是交代了神奇女侠的出身——亚马逊公主,这个族群,是宙斯创造出来抵抗战争之神阿瑞斯,守护人类的种族。

  以及她一生的使命——和战神阿瑞斯来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

  直到一日,一架战机坠入天堂岛附近海域,打破了戴安娜平静的生活。也打破了故事的沉闷。

  故事进入人类世界之后,才变得有趣起来,观众也才发现,原来DC漫改电影,也有搞笑这种事。

  女神,来自平等而自由的天堂岛,突然闯进一战时期的伦敦,被当时的男女不平等搞到懵逼,被高跟鞋搞到懵逼,被冰淇淋甜到懵逼,也被男主角沐浴的身体搞到懵逼。

  总之,编导利用这种角色个性、观念和文化的差异,真是搞出了DC电影有史以来最多的笑料。而且还荤素两相宜。

  但是,你懂的,这可不是一部轻松有趣的《美人鱼》,是神奇女侠,就要去拯救世界。所以整个故事的后半段,是女神在战争中终于懂得了战争,懂得了人类,也懂得了什么是自己的使命。

  结局,现在就可以告诉你,战神阿瑞斯,当然被神奇女侠干死了。神奇女侠怎么爆发的,不能说。只能告诉你,这是所有DC电影里,最燃爆的时刻。

  必须要说的是hihi——神奇女侠盖尔·加朵。

  为什么,必须把故事和人物放在一起说?因为这是个神奇女侠的故事,神奇女侠立住了,这个故事才有意义。

  这一次,盖尔·加朵真的没有辜负神奇女侠这个角色。甚至可以说,盖尔·加朵重构了神奇女侠这个角色。

  1975年,经典电视剧《神奇女侠》里琳达·卡特主演的神奇女侠穿著一件星条旗低胸装在街上奔跑的样子还被许多老观众记在脑海里。

  2009年的动画版《神奇女侠》,已经充满了当代改编,气质上已经非常接近这一版神奇女侠。

  而盖尔·加朵原本并不是观众印象中的神奇女侠。虽然拥有完美颜值,但是并不巨大的胸围曾被许多男性观众吐槽为选角失败。

  失败了吗?如果盖尔·加朵的演出都是失败的,诺兰版蝙蝠侠之后,就没有成功的超级英雄了。

  动作戏,燃爆!一记花拳绣腿也没有!

  盖尔·加朵为角色做了五个月的拍摄前期准备,练习包括中国功夫、拳击、剑术、巴西柔术等等,整整增加了17磅肌肉。

  相比之下,我们那些文戏都要用替身,轻松拿到两亿片酬,还天天发通稿喊辛苦的女神们,到底算什么女神呢?

  每个镜头,都美爆!不论是扎克·施奈德式慢镜头之下的动作戏——

  还是现实环境的变装戏,盖尔·加朵的每一个镜头,全部完美无瑕。

  但更重要的是,盖尔·加朵演出了神奇女侠的神性,但更演出了神奇女侠的——人性。

  是这个角色,帮助DC打了一个彻彻底底的翻身仗,在电影中打败战争之神的神奇女侠,在电影之外变成了足以打败漫威的神奇女侠。

  那个拍出过《女魔头》的女导演,竟然拍了部和所有漫威、DC都不同的超级英雄电影!

  可是很多人可能忽略了,盖尔·加朵之外,这部电影还有另一个神奇女侠——派蒂·杰金斯。

  第一部长片,就让一直被影评人和观众看扁成花瓶的南非钻石查理兹·塞隆赢得了柏林与奥斯卡双料影后——《女魔头》。

  DC看重的,正是派蒂·杰金斯善于拍摄女性电影的能力。而派蒂·杰金斯也没有令DC失望。

  令《神奇女侠》与众不同的,正是派蒂·杰金斯的女性视角,将一部超级英雄电影,变成了一部女性电影。

  这件事,干得太有种了!

  过去所有的漫威和DC电影,没人这么做过。超级英雄电影,仿佛天然就是男性视角。

  所以当这部电影具有了女性视角,首先就营造出了一种——乾坤倒转的幽默感。

  英雄还是超级英雄,但是克里斯·派恩的角色从一开始就是在被搭救,过去的英雄救美,变成了美女救英雄,过去是英雄拯救人类,现在是女神拯救世界。

  电影,就变得有趣了。

  可是有趣,还不是派蒂·杰金斯最厉害的地方,她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为DC拍出了一部真正的超级英雄电影。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DC电影的确被扎克斯奈德带进了一个死胡同。

  扎克其实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导演,可却并不是一个适合领导DC超级英雄电影战队的导演。因为他的电影太灰暗,也太不商业。

  这一点,在《守望者》里其实已经表现地很明显,所以影片票房并不好,但是出色的口碑却掩盖了扎克的缺点,等到了真正的重头戏《蝙超》和《超人:钢铁之躯》的时候,问题就再也盖不住了:一部最需要娱乐的电影,被扎克拍得太不娱乐了。就连《自杀小队》的刻意搞笑,也一点都不好笑。

  可是《神奇女侠》的每个方面都更接近一部超级英雄电影该有的样子。

  因为派蒂·杰金斯既没有沿着扎克斯奈德暗黑到底的路子走下去,也没有按照漫威模式打造这部电影。

  她中和了两种风格的优点,不管是影片风格,动作场面调度,整部电影的节奏,包括以往超级英雄电影里很弱的情感描写,都把握得非常准确。

 

  电影既充满了喜剧、动作、爱情、战争等各种商业爆米花元素,又没有那种很廉价的爆米花的感觉,而是被赋予了一定的角色深度,完成了女神的成长史。

  派蒂·杰金斯,真的是DC一直在盼望的救世主。和神奇女侠一样,她也是个女人。由一位女导演,用第一部女性超级英雄电影对漫威还以颜色,还有比这更恰当的吗?

  克里斯派恩拍了《星际迷航》都没让人记住,这次演女超级英雄男朋友为什么赢了另外三个“克里斯”

  但如果以为两个女人撑起了《神奇女侠》,你又错了,电影还有一个弱鸡角色,才是整部电影大获成功的隐形杀手锏——克里斯派恩。

  每一个成功的男性超级英雄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女友。而一个成功的女超级英雄背后,也必须有一个成功的男友。

  神奇女侠背后的男人,听起来,是不是很弱鸡?

  看上去,更弱。派饰演的史蒂夫,是一个英军间谍,这个引发她出岛的正义狡诈青年,在武力值爆棚的女神面前,第一次还想强出头英雄救美,但是看到女神徒手接子弹以后,就只剩一句:你行你上。

  但如果没有这个角色,就没有神奇女侠。神奇女侠之前从未涉足人类社会,简单来说,就是个傻白甜。但是史蒂夫既是好人又是间谍的身份特质,为神奇女侠进入一个真实的人类世界,打开了一扇门。

  他会撒谎,会偷盗,会毫不犹豫让神奇女侠帮他挡子弹,这么一个人性化的角色和非人类的神奇女侠碰撞到一起,才让神奇女侠的人设没那么严肃沉闷,也一步步完成了角色的成长。

  克里斯派恩,在《星际迷航》被昆图艳压,在超级英雄世界被另外三个克里斯(“星爵”克里斯拉帕克、“美队”克里斯埃文斯和“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演压,这一次,却靠一个女神男人的角色绽放了。

  他的表演,完美诠释了什么是举重若轻。

  那种不做作的喜剧式演出,既承担了影片主要的笑点,也完美平衡了整部电影的调性。

  更何况,举重若轻之下,在关键时刻,他的表演不仅可以强大得惊人,更一举促成了神奇女侠的成长。

  在影片的最后关头,这个过去一直怂得不行的角色,驾驶着载有毒药的飞机,直飞长空,临走之前用信物告诉神奇女侠:我爱你。

  然后飞机在空中,绷地一声爆炸。本来已经稳操胜券的战神,瞬间被神力大爆发的神奇女侠完爆!

  可以说这一刻,神奇女侠才真正成为神奇女侠!

  克里斯埃文斯和史蒂夫相互交织,虽然只是个衬托神奇女侠的配角,但这个角色的故事不是真空、悬浮的。

  其实超级英雄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都不是虚浮的,一切,都关乎剧本是否用心,关乎主创对这个角色是否上心。

  在一部超级英雄电影里,连一个配角,都是如此有生命力的角色,这样的电影,还能难看到哪里去?

  《神奇女侠》真正的成功密码是:告诉观众什么是真正的超级英雄!

  但《神奇女侠》肯定也不是一部完美的电影,其实电影并没有什么创新,前面铺垫太长太闷,反派也太弱。

  但是这部改写DC和漫威竞争格局的电影注定被整个好莱坞拿来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研究:《神奇女侠》是怎么成功的?

  在我看来,除了爽爆燃爆这些显而易见的理由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它拍出了超级英雄该有的样子。

  虽然我们看了那么多超级英雄电影,但什么才是真正的超级英雄呢?所有的超级英雄都似乎背负了一段血海深仇,一路经历风波与磨难,最后打败反派成为超级英雄。

  如果说有不同,那也只是漫威的超级英雄日子普遍过得还不错,而DC的超级英雄个个过得凄风苦雨,但最后的呈现方式还是一样的。

  《神奇女侠》也没有彻底跳出这种模式,但由于派蒂·杰金斯很大程度上融合了漫威和DC的超级英雄世界观,所以这个超级英雄,还是非常与众不同。

  在离开天堂岛之后,一直到结局那场大战之前,整部电影有很多写实的戏,包括冷峻肃杀的一战阴霾,悲壮决战的场景、阴冷的战壕、那些被伤痛折磨的士兵,这种现实主义的氛围透过摄影传递给观众以后,整部电影也就具有了一种肃杀的气氛。

  而神奇女侠的成长,也具有很多DC电影才有的迷思。一开始,单纯的女侠相信德军是受了阿瑞斯的蛊惑,才会发动世界大战。但后来她发现人类并不像自自己以为的那般善良。她也一度对自己的信念产生怀疑,甚至险些坠入阴暗,但最后,当史蒂夫用生命告诉她人类真实的样子,女侠才完成了成长。

  然后,当神奇女侠真正觉醒,跃出战壕完成一系列神迹,包括最后瞬间完爆战神,我们才被看到飙泪!

  可以说,在最后一刻,影片的风格突然从写实的DC世界,变成热血的漫威世界。

  但它又依然延续着诺兰对于超级英雄的反思:什么是超级英雄?这关乎于我们怎样理解人类?

  人,从不完美,我们时常软弱、妥协、隐忍、自甘卑微,但为了保护珍爱的人与物,我们也可以奋不顾身,光芒万丈!

  超级英雄,也是人。

  真的英雄,不虚无缥缈,也不会故作深沉,她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更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而了解了人类的卑微与伟大,依然愿意为人类豁出命去一战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超级英雄。

  在史蒂夫牺牲前说出“我爱你”的那一刻,神奇女侠,才成为真正的超级英雄,因为超级英雄,最懂得牺牲的意义!

  这,才是《神奇女侠》为什么这么牛逼。

  为什么《神奇女侠》才是超级英雄电影未来的答案?

  在过去的几年里,超级英雄电影变成了DC和漫威的漫长撕逼史。

  DC凭借诺兰的《蝙蝠侠》系列一度跑到前面,但随着诺兰退出DC的超级英雄世界,DC却在诺兰设计的现实主义超级英雄世界里,越陷越深,但能把超级英雄拍出现实内涵的,必须是天才,可诺兰这样的天才,不世出。

  所以DC的溃败,并不意外。

  可是当漫威在超级英雄电影里面掺糅各种成熟的商业元素,又为打怪赋予了庞大的漫威宇宙作为后盾,并且因此大获成功之后,漫威超级英雄电影,也在一步步陷入套路,就连最特立独行的《银河护卫队》,也日渐精彩地平庸。

  可是《神奇女侠》的出现,终于为整个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电影,提供了另一份拯救世界的配方——

  导演杰金斯说,我拍的是一部神奇女侠的电影,一个我喜爱的人物,伟大的超级英雄之一,所以我就会把她当做一个大众人物去拍。

  这,才是超级英雄电影未来的答案。

  《神奇女侠》做到了DC一直想做到却做不到的:让超级英雄电影好看。

  也完成了漫威压根没想做也做不到的:让超级英雄具有人性深度。

  现在,已经有不少影评人将其视为“DC宇宙最佳”,“《蝙蝠侠:黑暗骑士》

  后最棒的DC电影。”

  电影中最令人动容的台词来自于史蒂夫对神奇女侠说的:“你可以拯救世界,我可以拯救今天。”

  在诺兰离开DC漫长的等待之后,《神奇女侠》拯救了DC的今天,这让人更加期待年底的《正义联盟》。别忘了,神奇女侠,站在海报的正中央!

  在打出一场无比漂亮的翻身仗之后,更重要的问题是:DC接下来,能不能在漫威《复仇者联盟》导演乔斯·韦登的率领下,用又暗黑又燃又美爆的新DC超级英雄风格完成一场华丽的逆袭!

  没有《神奇女侠》,就不会有这样的新希望,就为这个,我也愿意在电影院坚守到最后,即使正像你知道的那样——《神奇女侠》,没有彩蛋!

  可那又怎样?盖尔·加朵赋予神奇女侠的美,不就是DC留给2017年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最大的彩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神奇女侠 DC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