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产后感染指责美医生为何被群嘲?

2016年08月08日 10:5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如果是一个普通的47岁产妇赴美生子遭遇剖腹感染,继而怒斥美医生失德,会遭遇网络围观甚至群嘲吗?何况这一次故事中的主角,又是话题女王伊能静。

  47岁伊能静今年6月为老公秦昊,在美国剖腹产下一女小米粒,却因伤口感染,8月5日再度入院开刀清创;她6日除发文感谢大家对她的关心,同时也控诉为她接生的医生“没医德”,不仅害她伤口感染,该医院更未经她同意,就将她照片用为宣传广告。

  可是近日她的朋友,同时也是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的副院长郑丞杰表示这状况“并不罕见”,认为她的指责不太妥当。

  不论主动还是被动,一日为明星,就如同进入一个舆论场的江湖,一入江湖岁月催,再难退出。何况,她是永远在舆论场风口浪尖的伊能静,而此次触碰的,又是赴美产子、中美医疗差异这些大众关注度极高的话题。

  真正让人焦虑的地方在于,关于这件事的舆论场,又开始跑偏。无论新闻留言还是社交媒体讨论中,许多评论对于伊能静的遭遇,除了同情,更有幸灾乐祸的挖苦,例如“去美国作死,自作自受”,“又老又丑,活该”等等。

  伊能静应该能深深体会到这种恶意,因为类似的恶意她早就不止一次遭遇过。这些年来的伊能静,拼命用微博晒幸福,也晒心灵鸡汤,微博,早已成为她与这种网络恶意对抗的方式。但是,让一个身在病床上修养,每天需要清理伤口三次的母亲承担这种广泛的恶意,对于一个网络社会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值得欢欣鼓舞的事。

  质疑和嘲讽应该是有缘由的,可是一次意外的医疗感染,该成为网民集体吐槽的理由吗?伊能静凭什么又一次遭受网民的群嘲?

伊能静怒斥美医生失医德,怎么也成了被群嘲的理由?

  据媒体报道,伊能静赴美生产并不顺利,她6日发文,指控该医院“真的很有问题”,未经她同意就将她与医生的合照到处宣传广告,质问医生照片为何外流?医生却回覆“医院里有人偷他手机,将照片发出去,才把手机还给他”。

  

  接着伊能静更揭开她剖腹伤口感染严重原因,表示在伤口线裂开时,医生强调贴美容胶就会好,还塞了一罐抗生素给她,过了一周胶带就全被化脓侵蚀,发出异味,但该医生依旧强调伤口没问题、只是裂开。 

  事后伊能静疼痛难耐,找了另一位友人推荐医生求诊,才得知伤口感染太严重,还在验血时,发现先前医生开的抗生素,对她完全无效。原来当初伊能静裂开的伤口已有感染,贴美容胶的作法只是让化脓细菌全往刀口里流,让“小伤口变成整个内部全被侵蚀感染”。

  生产本身就是一个压力极大的高危行为,如果再加上剖腹感染所附带的压力,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见惯大场面的伊能静会对失德医生猛烈开火,因为在此刻,她也只是一个生产不足一月的母亲而已。

  尽管也有许多网民留言,“静姐姐要坚强要加油,希望伤口好快好起来!”但很多吃瓜群众依然延续他们热衷的网上吐槽,并未对当事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却将刚从生育台下来的高龄产妇伊能静,又架到了网络审判台上。

伊能静被群嘲的背后,依然是某些吃瓜群众不由分说的恶意

  为什么又要黑伊能静?

  梳理此次嘲讽她的言论,无非几件事:其一是伊能静不在国内生产,选择赴美生产,在许多吃瓜群众看来就是作死;其二是伊能静生产后的素颜照远未及平时那么光鲜亮丽,被群嘲不化妆秒变老女人;其三是伊能静的发言怒斥,在某些网民看来就是用生命炒作。

  

  概括说来,黑伊能静的网民认为,伊能静就是又老又作,还爱炒作。

  在网络舆论场,我们总能看到一种敌对模式,他们所针对的不仅仅是伊能静,而是任何自己看不惯的东西。只是他们已经习惯了将自己的吐槽魂投射到伊能静的身上,使她成为了一次又一次网络吐槽的承受者。

  实际上,无论是为了某些人所共知的原因,或是为了朋友圈传说中美国更优越的医疗条件,赴美生子,早就成了娱乐圈明星的常见选择,伊能静此次选择的医生,也正是在圈内颇具口碑的所谓名医。无论这种选择是否正确,做出选择的绝不止伊能静一家,可是此刻承受网民口水的,却是唯一遭遇生产感染之痛的伊能静一人,公平吗?

  至于在镜头下的老态,的确无可辩驳,但这应该是伊能静活该被吐槽的理由吗?

  在大众眼中,镜头下的明星就永远要光鲜亮丽,永远以最美的姿态示人,只要一刻出现瑕疵,哪怕是生产的那一刻,都多少都会受到过明里暗里的外貌鄙视,来自网民的讽刺,挖苦背后,无非是对明星单一的审美:你永远不能老。

  可世上只有拼命让自己美下去的明星,哪有什么真正的不老女神?老,又怎能成为女性备受吐槽的罪过?

  最令人难以理解的,是炒作说。到底要对娱乐圈炒作说有多沉迷,才会设想一个刚刚经历生产之苦,正在遭遇感染之痛的伊能静,会处心积虑地利用事件来增加自己的媒体曝光度?

  的确,伊能静就是网民心目中所想的天生的明星,她对于镜头前的美丽有着一种仿佛天生的训练有素,这是出于任何一个女人爱美的天性,也是一个屡被诟病老牛吃嫩草之后正常的反应:在镜头前保持美丽,无时无刻对大众展示幸福,就是她对网络吐槽的抵抗。

  

  可是当她生子那一刻,终于卸下了防备的铠甲,接受了自己最素颜憔悴的样子被公之于众,不吝于将自己的尴尬遭遇与大众分享,那一刻,她怎么会想到,等待她的,是又一次集体的群嘲?

对于赴美产子诸事不顺的母亲伊能静,与其群嘲,不如共情

  现在看来,选择赴美产子,于伊能静秦昊来说,或许是一次错误的决定,对美国医生的指责,也未必符合医学专业。但就伊能静对这一问题的处理来看,依然做的较为得体。

  虽然是开炮,但她不忘在文末表示“上天选中我,正是因为我有影响力,能让更多人知道找医生一定要多问,多了解医生的医德与医术”,也强调关于医生手机被偷、导致病人隐私外流一事,她会保留法律追诉权,呼吁该医院别再拿她当宣传,去伤害更多妈妈。

  

  早前她还分享和医生助理Ashley之间的故事,透露对方是位单亲妈妈,且儿子一出生就夭折,但对方依然坚强扛起家庭, “这世界上有无数美丽的女子,成为母亲,独立强大,并且勇敢。她们都能勇敢跨越生死,面对无常,依然坚强。”

  最近这一年,网络对于伊能静的吐槽声早已不是一边倒,在与网民这场无休止的鏖战中,伊能静凭借始终漂亮得体、兼具正能量的母亲形象,渐渐收获了众多力挺。但成年人都知道,这个世界上哪有完美的生活,只不过是有些人善于把自己的麻烦隐藏而已。

  明星们让大众看到的,往往是他们愿意让我们看到的。但总有些事情,终究会让明星们如普通人一般真实窘迫的人生,瞬间展示在大众面前。

  如果说,伊能静在微博晒出一组温馨家庭照,并称家和万事兴,大家都要相亲相爱在一起。镜头中,伊能静公婆、秦昊、小哈利争相抱小米粒,那是伊能静愿意让大众看到的,幸福日常中的一部分,那么怒斥失德医生,当然是她人生中的计划外。可这样的意外,何尝不是让大众更真切感受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伊能静。

  

  娱乐圈的一个社会功能,就是通过派生众多的八卦,让大众在这些八卦谈资中,缓解巨大的社会压力,只要在一定的范围内,吐槽与调侃都是属于成年人的一种心照不宣。但是用如此恶毒的口吻攻击一个刚经历剖腹感染之痛的47岁产妇,却无意中暴露了一个富于攻击性、却缺少同理心同情心的网络生态。

  一个刚刚生产不久的妇女,有什么理由不受到人群的善待?可是当那些群嘲伊能静的网民,不惮于把所有恶意加在这个“自食其果”的女子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一丝善意吗?这种网络生态,叫网络丛林。

  有些时候,伊能静成为互联网网络戾气的一个标尺,如果说今年4月伊能静微博长文反击直男癌得到网民怒赞,呈现出互联网理性的一面,那么当下对她的又一轮无底线群嘲,则体现出负面吐槽宣泄依然是互联网的情绪爆款。

  在伊能静被群嘲中,充满着让人熟悉的逻辑——网络丛林法则。那些理直气壮地喊出“活该”的人们,当他们用恶意的眼光打量伊能静时,眼中看到的也只有恶意而已。这里的可怕之处在于,伊能静在这里仿佛成了一面互联网的镜子,当镜子里满是莫名的恶意,镜子外面的世界又能有多好?

  任何一位遭遇二胎剖腹感染的母亲都不该被群嘲,不管她是不是伊能静,也不管这是出现在哪个国度,你可以不送上祝福,但也不必泼出污水。

  对此时遭遇生子之苦的伊能静,与其群嘲,不如共情。说到底,我们在网络上投出的每颗充满恶意的石子,最终都构成了我们所身处的这个世界,坚硬的一部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伊能静 秦昊 小米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