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为什么这么爱看“金星手撕范冰冰”

2016年11月07日 10:0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如果手撕也是一档综艺,那么“手撕综艺”中的爆款“金星手撕范冰冰”已经出到了第三季,只是这一次,即使是“手撕综艺一姐”金星也难免遭遇“第三季魔咒”。

  

  早前在马东主持的网络综艺上,金星手撕再度火力全开,三度向范爷演技“开火”,坦然承认当时手撕范冰冰就是认为对方演技太差,如果说这还只能算旧事重提,那么最新的手撕金句则是——范冰冰“广告接再多也只能是个小金锁”。

  对于自己的大尺度“炮轰”行为,金星在节目中解释自己是就事论事,不攻击任何人的人格,她还把自己到处撕人归纳为 “我就是个东北老娘们”。而刚刚在不久前与华师大副教授完成过一场隔空手撕的范冰冰,则未对金星发言做出任何回应。

  只是这一次,尽管手撕依然轻易上头条,却失去了前两季众口一词的好评度,对于金星对范爷的再度手撕,网民赞同者有之,同情者有之,嘲弄者有之,同样的对白,观众的口碑评分却大相径庭。

  金星和范冰冰,都是娱乐圈的女王角色,也都符合范冰冰台词中的那句——“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当两个名字因为手撕连在一起,注定引发舆论关注,这是这一次,金星手撕范冰冰“第三季”为什么遭遇“火不过第三季”魔咒?

  公众为什么这么爱看金星手撕范冰冰?

  回到事件现场,金星到底说了什么?为什么一场对“毒舌女王”的回应却引发新的手撕争议?

  节目中金星形容自己为“东北老娘们”,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看不惯就想骂,但从来都是就事论事,不侮辱任何人的人格。

  在她看来,范冰冰现在已经不是当初的小明星,而是一个“大腕儿”,需要选择更有力量的角色和创造新的代表作,而不是固步自封,只接广告,“永远只当个小金锁”。

  金星谈到的不止是范冰冰,对于自己曾和舞蹈家杨丽萍在节目中公然吵架一事,金星也大方承认。她称两人私下关系确实不好,不可能成为朋友,但两人之间是互相尊重,可以共事的关系。她还表示,这种“敬而远之”的关系其实是圈内的常态。

  马东的“饭局”,金星的猛料,这一顿饭,果然内涵丰富。但金星的发言虽多,指向却很明确——澄清金星的毒舌是对事不对人。

  可是金星在节目中的这场澄清,为什么却引出了”金星三撕范冰冰“的新闻大标题?

  因为贵圈正在进入一个新手撕时代。

  这一两年来,贵圈的风气大变,过去无论两位明星如何互相瞧不上,一脸假笑保持场面上的行礼如仪,是圈里的游戏规则。可是在这个娱乐圈的流量时代,一言不合就开撕,早已成为新的游戏规则。

  当明星互怼成了新的流量保障,一方面某些明星团队会刻意制造手撕上热搜,另一方面,即使明星无意于此,媒体和大众们也会像网络爬虫一样,从他们的每一则访谈、每一条微博转发、甚至每一次手滑中,寻找新的手撕话题。

  手撕,因此被需要,并且需要被媒体和舆论反复制造——无论当事人主观还是无意。

  说回金星和范冰冰。金星在一场意在澄清“毒舌女王”的回应中,再度肯定自己当年的言论,她对范冰冰的点评,本意应该不在于手撕,因为在金星的语境里,比起范冰冰,“东北老娘们”金星自己才是话语的重点。

  可是对于大众舆论场而言,金星三撕范冰冰,就和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样,远比”孙悟空回应嗜血好战传言“更有看点,更具传播力,于是“金星三撕范冰冰”的出炉,就成为娱乐圈新手撕时代里,一场媒体与大众的合谋,金星说的是不是她的本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众需要她再一次手撕范冰冰,因为我们爱看。

  金星手撕范冰冰第三季,为什么遭遇口碑下滑?

  可是被新媒体流量时代制造出来的“金星手撕范冰冰”第三季,为什么遭遇口碑滑铁卢?

  回到故事的前两季。两人的恩怨由来已久,先是金星在节目中炮轰范冰冰没有代表作,只会接广告和炒作,还在微博称呼范冰冰为“某毯星”大骂其粉丝,范冰冰“闺蜜”陈励志在微博反击金星除了性别和舌头以外无代表作,引发了金星粉丝也加入战局。

  但在两人的“亲友团”撕得如火如荼时,金星最后却站出来,表示范冰冰的助理已电话联系过她,并接受了自己提出的善意建议,还投出橄榄枝表示有合作意向。两人更是在颁奖典礼握手拥抱,范冰冰还公开表示一定会去《金星秀》坐红沙发,这场“手撕大战”才算落下帷幕。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两季中,网民站队金星无疑是主流,也就是说,对于金星的言论,网民其实已经用脚投票,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可是这一次,争议与质疑却伴随着力挺一起涌向了金星。为什么舆论心理发生了变化?

  一个重要的原因也许是,金星对范冰冰演艺的批评,正在失去话语的正当性。当年金星批评范冰冰演技弱时,范冰冰的《武媚娘传奇》正在热播,公众对于金星的评论当然感同身受,可是这一次金星再发言,范冰冰已经凭借《我不是潘金莲》再夺国际影后,即使吃瓜群众依然不认同她的演技,但也开始逐渐认同她作为一个演员的努力。

  所谓毒舌,也需要有的放矢。以范冰冰今日的地位,用拍摄《我不是潘金莲》的数月时间,其实可以争取到更高性价比——或者说,更来钱的工作,可是范冰冰依然选择了去拍摄一部有可能吃力不讨好、事后备受指责的电影。

  而事实证明,《我不是潘金莲》也极有可能成为范冰冰演艺生涯真正的代表作,这样的努力与成绩,金星并没有看到,因此她这一次的毒舌,难免失去了往日的力度。

  总有一些网民习惯将一个明星看死,但也有网民会看到明星的变化。当金星手撕秀再度上演,同样的手撕戏码难免令部分网民审美疲劳,而范冰冰的演技进步却渐渐被网民发现,于是同样的手撕戏码,也就产生了不同的口碑。

  在娱乐圈新手撕时代,金星范冰冰都成了手撕大戏中身不由己的“角儿”

  对于过往手撕范冰冰,金星表示只是就事论事,后来的“手撕大战”不过是粉丝太过玻璃心。

  的确,对于金星的“三撕”,另一位主角范冰冰并未“玻璃心”。因为范爷的手撕,并不是留给这类舆论想象中的手撕。

  近日,范冰冰为宣传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受邀来到华中师范大学,不料上台10分钟后就被要求离开:“如果不走马上断电”,随后有网友起底疑似该大学的某位副教授在微博发文炮轰:“华师大不欢迎这样的戏子!”

  10月28日,范冰冰在微博发文回应此事,霸气重申“我经得住多大的诋毁,就担得起多少的赞美”“这锅我背得起”,并表示不该歧视任何一种职业,隔空怒呛该教授:“为人师表,请您铭记!”

  范爷这场硬气十足、对“戏子”陈腐言论的手撕,就备受舆论力挺。

  贵圈明星该不该以手撕大战来换回个人存在感?这是一个宏大命题,也不是明星个人可以回答,但在这场娱乐圈的手撕游戏中,如何遵守游戏的底线,不落入舆论场的话语陷阱,却是每个明星应该省察的,包括“对事不对人”的毒舌金星。

  不难预测,金星手撕范冰冰,并不会止步于“第三季”。一方面金星和范冰冰的江湖恩怨,会在更多的围观中被继续放大,同时也刺激着当事人再度回应过往的手撕史,从而引发新的恩怨手撕;另一方面,事件创造出的高关注度,也会制造舆论场的叠加效应,促使同样的戏码再度被舆论场制造出来。

  有手撕,就有关注,有点击,有话题,胜过发出万千新闻稿,就是你在贵圈依然当红的见证,你若不红,谁关心你撕了谁,又有谁撕了你?更重要的是,对于参战双方而言,手撕之时可以赢得“真性情”“的名号,事后自可以握手言和当作误会一场。

  这个娱乐圈流量时代的手撕大战,手撕者赢了关注,丰富了人设,被手撕者轻易被带上热搜,媒体赢了流量,吃瓜群众多看了一场热闹,皆大欢喜。

  于是金星手撕范冰冰,更多成为一场舆论场的需要。手撕范冰冰的金星,和被手撕的范冰冰,都不过是在这场舆论期待的大戏中,被对号入座的“角儿”。

  遭遇第三季魔咒的”金星三撕范冰冰“,说到底只是一场被舆论想象与制造的手撕综艺秀,它注定难分胜负,只是这个娱乐圈新手撕时代的热闹一场。

  范冰冰是不是个好演员,金星说了不算,范冰冰自己也说了不算,唯有时间可以证明;那些热闹的手撕与恩怨,也总会随着时光散去。但就像那些遭遇第三季魔咒的热门综艺一样,在被手撕界新的热门取代之前,吃瓜群众依然可以静静期待“金星手撕范冰冰第四季”的精彩上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星 范冰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