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说双十一晚会比春晚还要好看?

2016年11月11日 10:5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11月10日,当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卷轴拉开,好莱坞女星斯嘉丽·约翰逊乘着直升机从天而降,马云带着寡姐,在和全场观众一起变扑克牌魔术中,完美诠释了“晚会史上最强国际明星阵容”的双十一魔幻开场。  

  11月11日凌晨,双十一商业史真正的魔幻时刻到来,在52秒时天猫交易额破10亿,去年这一时间为1分12秒。在6分58秒时天猫交易额破100亿,去年天猫双十一在第12分28秒时成交额突破100亿元。

  商业和娱乐,从未如此完美地被结合到一起,当马云真正将双十一变成一场全民节日,他不仅再次动员了半个娱乐圈帮他卖东西,创造了男神梁朝伟和歌神陈奕迅同台,更找来了小贝夫妇、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的国际巨星,还包括超级碗的制作人大卫·希尔担任整台晚会的总导演。

  当人们以为去年的“双十一前夜”已经足够有爆炸性,马云却再次将这场双十一春晚写入“中国电视史”。

  去年就有媒体计算,“天猫双十一狂欢夜”晚会的总制作成本应该在5000万上下,而今年的制作成本,基本可以断定将超越去年,但与“双十一”轻松过百亿元的交易额相比,即使上亿级别的制作费只能算是九牛一毛。当粉丝们疯狂下单抢购刘昊然、林志玲演出完身上的 “原味”衣服时,马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他所想要的,不仅是一台更加国际化的双十一晚会,更是一台“TV版+直播版+手机舔屏版”的超级购物狂欢秀,抢红包、点赞、站红队还是黑队都只是这场商业娱乐秀的一部分,真正重要的,是将这台双十一晚会,变成电商变现的购物狂欢节前奏,娱乐,成了商业最好的春药,为巨星喝彩的荷尔蒙迅速转化为无比强大的消费力。

  这场超级娱乐大秀,最大的赢家,当然是超级魔法师马云,和他一手打造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寡姐小贝夫妇科比这样的国际化阵容确实华丽,可是大张伟宋茜的假唱是怎么回事?

  毫无疑问,马云再一次出动半个娱乐圈,又一次写出了一篇前所未有的电视软文,只是这一次,不仅阵容更加国际化,而且马云也再度证明了,无论是和芒果台还是浙江台合作,他的狂欢秀依然是国内顶级的娱乐盛宴——因为即使所有的明星、节目和环节都是围绕商业而生,对于观众来说,这依然不失为一场热闹好看的晚会。

  国际巨星出场的环节中,最好看的无疑是寡姐助阵马云的魔术秀,不管寡姐学会了魔术没有,反正全国人民现在都知道了一项马云的新技能——变魔术。

  相比之下,开场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夫妇的现身真的就只是现身而已,而贝克汉姆还随手卖了一把太阳眼镜。

  

  科比的表演依然与现场投篮有关,他参加的这个游戏就是把箱子扔进挖掘机里。“赛后”科比表示压力很大,比打NBA累多了。这是必然的,因为在NBA中,科比不需要边打球边卖被子。

  国内明星中创造第一轮收视高点的,依然是TFBOYS,当三人身穿白色演出服出现在舞台时,一声声女孩们撕心裂肺的 “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不仅震撼了整个体育馆,也创造了第一波收视。至于他们《小精灵》唱了些什么,还有人关心吗?

  华晨宇则演唱了已经在网络上大热的改编版《我的滑板鞋》,只是与他在综艺中的首唱相比,这一次的演唱,并没有做出更大的改编,可以说是一次合格有余、惊喜不足的演出。

  倒是张艺兴一改绵羊萌的造型,一曲《I‘m LAY》的劲爆舞姿将粉丝们带回到了他偶像男团的时代。

  而李宇春献唱的《Magic Show》则集结了维秘三大超模Alessandra Ambrósio、何穗、亚历山大-安布罗休、约瑟芬-斯可瑞娃穿内衣走秀,好在春哥hold住全场,气场不输。

  “和平偶像”薛之谦这一次不再讲段子,而是以一身魔幻造型演唱了他的新歌《初学者》,新尝试固然可喜,但观众也许还是更喜欢听他的那些温情老歌。

  无论梁朝伟的脱口秀是否精彩,他和陈奕迅的同台现身本身,已经是整场秀巨大的惊喜。男神老了,可依然是男神。

  和以往一样,马云依然是晚会现场被调侃的对象,当岳云鹏喊出马云爸爸,孙越则说马云是他哥,观众当然心领神会,这本来就是一个全民呼唤马云爸爸的时代。

  引发争议的,是大张伟和宋茜的演出。大张伟首度演唱自己的原创新曲《全都必须买》为备战“双11”的“剁手族”们助兴,可就在他忙着撒红包的时候,却根本没有举话筒在唱,到了歌曲后半部分,大张伟不仅口型对不上,有时干脆放弃了举话筒唱歌。

  宋茜则一身酷帅黑衣热裤登场,姣好身材确实完美,可是一首英文歌《worth it》,却被镜头捕捉到,嘴巴的发声嘴型明显和歌词对不上,或是根本没张嘴。 

  可是纵使如此又如何?正像最近爆红的彩虹合唱团献唱的新曲《谁要敢换台,我们就原地爆炸》,这场超级娱乐秀中,假唱、忘词、尴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于每一个为偶像尖叫的粉丝来说,偶像出现本身,已经胜过一切,而深谙粉丝经济的大卫·希尔则无疑为观众打造了一台以明星为核心的娱乐商业秀。

  每一个节目都是一场商业营销,林志玲刘昊然还把原味衣变成了狂欢秀的一部分

  和往年一样,在明星卖东西的环节设计上,晚会依然颇费苦心,并且,玩儿地更大。

  全场最嗨的除了爱豆表演,还有“红黑PK一块摇”的活动。玩法很简单,王祖蓝李亚男、林志玲大张伟分别代表黑队和红队出场PK。他们一边PK,观众一边打开天猫APP相关页面,押宝黑红队的胜利。而获胜者则可以获得天猫魔盒的权益。

  另一个将明星、商业和晚会互动完美结合的则是点赞抢星衣,首先必须要一直点赞,把电视荧幕上的能量条充满,然后当刘昊然和林志玲准备脱衣服时,必须拿起手中的手机不断点赞,点亮图标后才能参与抢这件衣服。依然,比的就是手快。

  相比电视晚会秀的“矜持”,明星直播分会场无疑玩得更加热烈。不仅有TFBOYS、华晨宇、大张伟、贾乃亮、李小鹏、宋茜等流量担当,每个明星直播时都会有一个不同的品牌浮在页面,可以直接抢现金红包。

  当林志玲刘昊然已经把原味衣都变成了营销的一部分,这场电视购物晚会当然被推上了新的高峰。

  为什么说“TV版+直播版+手机舔屏版”双十一晚会越来越会玩了?

  对于一场电视购物晚会说,重要的不是节目多么好看、艺术价值多高,而是要把节目搞到最嗨,而且这一次,“马云爸爸”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

  首先是晚会的国际化企图。为了将晚会搞得更大,阿里不惜重金挖来第88届奥斯卡颁奖晚会制片人大卫·希尔担当总导演,还邀请了包括美剧《破产姐妹花》中的富家女“卡洛琳(Caroline)”、世界杯金靴得主托马斯·穆勒、水果姐等,虽然最终这些明星没有出现在晚会阵容中,但篮球明星科比·布莱恩特、国际人气乐队One Republic、寡姐、贝克汉姆夫妇等已经足够将现场衬托地星光熠熠。

  在一个明星即内容的时代里,他们的演出如何,或者有没有实质性的演出都不重要,只要听到他们的名字,已经足够让一票观众争相入局了。

  其次是节目强烈的互动性。这一方面体现在大卫·希尔将节目打造为“TV版+直播版+手机舔屏版”的晚会形式感上,更体现在晚会的几乎所有环节。例如在AB剧《咱们恋爱吧》中,在剧情推进过程中,正是网友投票决定‘丘比特之箭’射向男女主角中的其中一个…因为结果最终男主角得票最高,他还和扮演丘比特的杨树林上演了一段搞笑的男男戏码。

  三是电视购物狂欢夜的“广告”被做出了娱乐性。晚会不仅是把最大牌最具娱乐性的明星汇聚在一起,更是将晚会彻底 “娱乐化”,让人再次惊呼晚会原来还可以这样玩,无论是狂欢氛围的把控、明星选择、互动游戏,还是中间穿插的口播环节,任何话题和槽点的释放,都跟促销环环相扣、紧密相连,简而言之,广告成为这个夜晚最重要的娱乐。

  广告即娱乐,娱乐即消费。马云将这场双十一晚会真正做出了购物狂欢节的本质。

  娱乐的归娱乐,商业的归商业?别扯了,电视购物晚会正在成为阿里为这个时代打造的最热门娱乐秀

  那么,结合了超级国内外明星阵容,完成了这样一场超级电视购物秀的马云,到底想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当然是一个商业故事。更确切地说,这是马云对于近期针对阿里质疑的最有力回应。

  正像晚会中林志玲回答侯佩岑提问时说的,“双十一”以前被称为“光棍节”,现在则被称为“购物狂欢节”。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和发扬光大者,当然是马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节日就是伴生着快乐喜庆氛围的,购物带来快乐,而马云只是利用了娱乐圈快乐的特质将“双十一”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近期的阿里,在资本市场上并非一片坦途。天猫双十一大促也没有在资本市场上给阿里巴巴带来利好。但11月11日1点钟,天猫交易额已经超362亿元,超过2013年双十一,无线交易额占比84.3%。

  在双十一晚会之前,马云曾经回应质疑称,说电商有天花板,太没想象力了。电商至今只占了中国零售的10%。今年阿里形势最好,但这个时候不变革,阿里走不到未来。

  所谓,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理屋顶。当电商跟综艺和视频融合的时代汹涌到来,马云倾力打造的双十一晚会,无疑正是阿里“修理屋顶”时展现给观众的一片阳光灿烂。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娱乐正在构成一股巨大的“洪荒之力”,马云很早就看到了这股洪荒之力,现在他正在用一场场不断突破明星阵容天际的双十一晚会,将娱乐和商业的力量进一步结合,刘昊然、林志玲卖 “原味衣”也好,大张伟宋茜假唱也罢,都不过是这场洪荒合力中的细枝末节。可以预见,在阿里未来的商业游戏中,还会有更多的双十一购物狂欢综艺秀。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张伟 宋茜 林志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