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前脚革武侠的命 后脚掉进自己挖的坑

2016年11月15日 10:0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独舌

  玄幻剧《幻城》和仙侠剧《青云志》相继收官,今年夏天开启的玄幻风暂告一段落。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篇关于张纪中的报道,感叹这位大陆武侠第一人如果没有家庭风波,已经淡出我们视线很久了。传统武侠再也掀不起大浪,生生被玄幻革了命。

  我对张纪中版的所有金庸剧一向评价不高,可是当我突然意识到已经很久没有在电视荧屏上看到过真正的武侠剧时,我又对张纪中产生了些许怀念。

  你肯定会反驳我,哪有,武侠剧多的是,《青云志》、《花千骨》、《古剑奇谭》、《画江湖之不良人》……其实,我也一直很困惑,是的,挺多,但又不是。

  看看这些所谓的“古装玄幻武侠剧”,是古装,玄幻 ,却哪里有武侠?如果花里胡哨地舞刀弄枪就是武侠,那么金庸、古龙、梁羽生会皱眉头的吧?

  武侠和玄幻:文化积淀和打怪升级

  “玄幻”胎生于神话,是近年来网络文学最青睐的题材之一,光怪陆离的文风、脑洞大开的情节、奇幻神秘的场景都让年轻人痴迷。骑上古异兽,仙界来往之,幻术、法宝,一招天崩地裂,天地人魔神鬼兽,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写不了的,如果再在此等云游之境谈一场恋爱,那真是让人爽到了家。

  在中国的文化里,武侠是与儒、道相并列的,侠义世界的恩怨情仇都被一种历史背景所包裹,看武侠就是看文化。西方的魔幻小说源远流长,那是建构于一个宏伟的历史史诗风格下的魔界种族争斗。而我们的玄幻,穿着古装,却与文化积淀无关;打打杀杀,却与武侠世界相隔,在华丽的三界大陆,痛快地打怪升级。

  随便从一部玄幻剧中抽出一集看,你都不用担心看不懂或者看不下去,我从来没有觉得服、化、道在电视剧中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可是看了玄幻,我就彻底改变了想法。服装、化妆、道具真真华丽到眼睛都不够用了,同时感叹中国的特效技术突飞猛进。

  可是,大场面背后有一种被架空的感觉,冰族、火族、人族、神族,为了正义而战,拯救自己的种族,看似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可是这一切恩怨情仇是在一个怎样的历史背景和情境下发生的呢?我看到了果,却没有看到因。抽去了历史背景的故事可以好看,可以现代,但没有内力。中国的武侠讲究内功修炼,没有内力的修养,再花哨的招式也不过是花拳绣腿而已。

  市场成了玄幻的替罪羊

  玄幻是市场催生下的快餐消费,不必进行庞大构思,不必讲述连贯性的故事,大众要的是感官刺激而非深度思考……市场成了玄幻的替罪羊,把玄幻中一切哗众取宠都归结于市场需要,大众需要。

  这又不得不回到武侠的问题上来。什么是武侠?武侠是一种激荡于刀剑之中的“气”,更是一种植根于群体无意识的“义”。

  香港奉献了太多武侠经典,在一个称为“武侠”的世界中,不在于用了什么特技,不在于设计出什么招式,而在于营造一种武侠的气场,这个气场来源于演员的神韵,更来源于文化的积淀以及故事背景的深厚。有了这个“气”,才是武侠,才像武侠。

  而玄幻在所谓的市场需求下,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人物造型、场景、服装、化妆、道具上,故事支离破碎,人物装腔作势,演员身上、脸上各种造型堆砌,提着刀,背着剑,却总感觉不是拯救种族而是参加化装舞会。真正的武侠就是一袭长褂,快意恩仇,一举剑便有江湖,一收剑便是人生。

  金庸的武侠也是市场需要,也是通俗小说,所以,玄幻的肤浅、造作、哗众取宠不应该光拿市场来当替罪羊,而是在这样一个众生浮躁的年代,作者和受众集体缺失的证明。

  武侠生命仍在,玄幻、武侠需无缝链接

  我想说的是,玄幻和武侠最根本的区别不是题材,而是情怀。

  张纪中总是自以为是地把武侠理解为“山水之间”,用了真山真水,却只会让人物飞来飞去,没有武侠之气贯之,再秀美的山水也不过是摆设罢了。可是,现在我却没法对此横加指责,因为片子虽烂,情怀却在,而那些实景山水也突然变得磅礴起来。

  如今,铺天盖地的玄幻,现代、时尚,却无心、无核。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界定这种类型剧,恐怕叫“古装现代剧”更为贴切?

  历史的车轮在前进,资本涌入,思维更新,审美变化,传统武侠的确被挤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不论是收视还是口碑都不再是电视台的宠儿。但是,我们不是不需要武侠,而是需要一种全新的武侠表达方式。

  玄幻革了武侠的命,玄幻接盘武侠的说法我不敢苟同,就目前玄幻剧所呈现的状况来看,只有武侠的表,没有武侠的魂。照此下去,玄幻剧也必将如穿越剧一样在众声喧哗之后进入审美疲劳。

  可以肯定的是,武侠只有和玄幻结合才能找到自身新的增长点,而玄幻想有所作为,必须吸取武侠精髓,打造武侠之气,借助武侠的根让自己枝繁叶繁。视觉刺激、现代故事不能让玄幻增加厚度,浮夸造型、华丽场景也终不能使玄幻走得更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纪中 玄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