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嫣能不能靠《锦绣未央》彻底跳出傻白甜

2016年11月17日 10:1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唐嫣33岁了,作为一个女演员,应该早过了演傻白甜的年纪,《锦绣未央》成为她摆脱傻白甜最好的机会。

  目前的结果似乎是喜忧参半:两台同播收视率都未能破1,但网播量一骑绝尘;豆瓣4.5分,网友则为唐嫣到底是不是又演了个“傻白甜”争论不休。

  在演出了《仙剑奇侠传3》的紫萱之后,傻白甜就成为唐嫣的标签。厚厚的刘海,睁得大大的眼睛、无处不在的美瞳和美瞳一般的演技,让唐嫣穿越在古装剧和现代剧中,既以傻白甜收获了一票粉丝,也令她受困于傻白甜。

  现在,机会到了。一个逃亡公主的复仇故事,节奏快到飞起的剧情,腹黑范儿的角色,唐嫣终于可以跳出过去古装剧中任人宰割的小羊羔角色,利用这个角色转型,简直是顺理成章。

  剧集的前期宣传,也主打的是唐嫣转型力作的卖点,在各种宣传材料中,高能腹黑和犀利眼神成为被强调的重点。仿佛在傻白甜横生的古装剧丛林里,唐嫣已经不再是一只沉默的羔羊,而是一头饿了太久的狼。

  问题是,观众并没完全买账。除了剧集被原著党碾压式吐槽,围绕唐嫣的依然是头花和美瞳的质疑。而在微博上比较一致的结论是:唐嫣走出了傻白甜,又演了个玛丽苏。

  唐嫣的表演到底有没有突破?《锦绣未央》到底算不算烂剧?剧集的锅该不该演员来背?唐嫣怎样才能实现她所想要的转型?这本来是几个不同的问题,有趣的是,在讨论中,它们基本被看成了同一个问题。这对唐嫣,未必公平,却是事实。

  演员自己说自己转型成功了没用,还得观众认可。可是观众为什么不觉得,唐嫣靠《锦绣未央》摆脱了傻白甜?

  《锦绣未央》本该成为《琅琊榜》,而不是又一部韩式平眉神剧

  有一定阅片量的人应该知道,99%的类型剧拍出来都有套路。区别只是:剧集走的是《琅琊榜》的套路,还是傻白甜玛丽苏的套路。

  看《锦绣未央》:从主角心儿自带金光出生、天降旷世玉佩、连和尚都预言她经历一系列的磨难后,就能凤翔九天。一言不合就带着唇彩贴个很假的假胡须女扮男装。

  一个不小心就遇险,然后上演男女主角空中转体360度……

  最纳闷的是,像赈灾这种朝廷里的人干了多年没解决的问题,最终被一个横空出世的妹子想出了绝世妙计。

  这些套路之所以被吐槽,只是因为——观众真的已经看了一万遍了。主角自带光环过关斩将打通关,老戏骨配合演出轻易狗带,即使过程再怎么惊心动魄千回百转,观众也很难入戏。

  传说,原著《庶女有毒》三分之一都是抄袭的,总共抄袭了将近50万字,180本书。难怪,浓缩的都是精华。

  可是最被诟病的,还是剧集华丽丽的场景,以及顶级美瞳平眉化妆带来的视听盛宴。

  整部剧场景服装最大的特色,就是颜色极尽华丽,亮瞎你的眼。

  整部剧放眼望去,韩式平眉、浓浓眼线、随处可见的假睫毛。

  两位男主角的造型更是一言难尽,罗晋的蓝牙耳机随身携带,这果然是一个很时尚的皇子啊。

  吴建豪的少数民族装扮配合浓浓的台湾腔,那酸爽,妙不可言。

  说到这里,必须郑重澄清一下,《锦绣未央》的制作水准绝对不算烂,它的叙事、画面、角色塑造,在同类古装剧中,算得上优秀,但是这样的优秀,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优秀。

  皇权争夺、高能剧情、国仇家恨,比起《甄嬛传》,这更接近一次朝向《琅琊榜》的努力,但最终未能抵达。

  唐嫣的表演真的有那么差劲吗?剧情和角色硬伤的锅该不该主演背?

  除了各种的硬伤,剧集最大的问题是,从原著开始,剧集的核心主人公,没有灵魂。

  剧集较原著做出了很大的改编,一开场,就杀死了原著主角未央,对于一部剧集而言,这样的改编虽然不讨好原著粉,却无可厚非。真正的问题在于,改编之后的主角,撑不撑得起整部戏?

  《锦绣未央》和《琅琊榜》一样,都是角色驱动型剧集,整个故事,都基于主角的复仇,《琅琊榜》之所以好看,就在于编剧写活了一个梅长苏,胡歌演活了一个梅长苏。

  可是《锦绣未央》中心儿的人设,可能成了全剧最大的软肋。

  角色塑造的不完整性成为《锦绣未央》一个突出特点。作为背负国仇家恨的心儿,一时直面魏帝慷慨陈词,一时又和丫头打闹嬉戏,看得观众一脸懵逼。

  况且,这个角色赢的太容易了。必须让观众最大化地体会到主角命悬一线的危机和风险,才能够对处在绝境中的主角的机智逆转和人性历练产生共鸣,同时,也对反派的放肆深恶痛绝。

  《琅琊榜》的精彩,就在于梅长苏和飞流美好日常与残酷宫斗的对比贯穿全片—

  全剧前半段看似平静,实则处处伏笔。后段剧力收紧,如万川归海,多场铺垫已久的好戏在真正到来后,让人忍不住倒吸一口气,而主角的筹谋计算,人性的美好丑陋,在此一览无余。

  正因为形势危殆,角色在故事中的选择与进退,才令观众揪心,也才彰显出梅长苏的光华,这样的角色光彩,我们在心儿身上,看不见。

  《锦绣未央》的故事,就是一个打怪过关的游戏,心儿的智商秒杀整个世界,还有两个痴情男主角舍命相护,她的成功,根本不需要观众为她担心,她的家仇国恨,更无关人间大道,只关私人恩怨。

  这样的人物,黑化是黑化了,可又能有多动人?

  尽管如此,在危难中的反应和剧集后期的角色反转间,唐嫣依旧演出了一定的角色张力。

  唐嫣的表情变化,依旧不多,可是相比《活色生香》的乐颜、《克拉恋人》的米朵、《何以笙箫默》的赵默笙,这一次的演出,难得又有了人味儿,出现在观众面前的,至少不再是一个美瞳大过一切的美丽花瓶,或者说,至少这一次的花瓶,有了颜色。

  唐嫣的演出到目前为止,谈不上脱胎换骨,可是从演员的表演状态看,这至少是近几年来,唐嫣最有戏的一次,服化道的锅,不应该由演员扛,剧情和角色的软肋,更不该演员扛,唐嫣只需要对自己的表演负责,从这意义上说,唐嫣的确做出了不做傻白甜的努力,只是这样的努力在观众看来,还不够。

  卸下偶像包袱卸不下美瞳,唐嫣能靠这部戏摆脱傻白甜吗?

  对于许多观众来说,看《锦绣未央》,就是看唐嫣能不能摆脱傻白甜。这种观众缘,并不是每个女演员都有。可是观众的期待,终究需要演员用角色来还。

  唐嫣在塑造了紫萱这个经典角色之后,这些年的演出从专业表演的角度看,是退步。加上与唐嫣同代女演员的逐渐转型,更加凸显得唐嫣的傻白甜,不讨喜。

  没有女演员愿意被当成没演技的花瓶,也没有演员愿意一辈子演傻白甜,向腹黑女神的切换或许才是唐嫣在《锦绣未央》中真正隐藏的野心。

  但是,演员的野心化作观众的认可并非容易。很多网友说:“因为这是唐嫣的转型剧,所以对她的要求应该更高”,由于剧集前期宣传的强调,观众无形中不断加大对于《锦绣未央》的期待。而期待值越高,失望也有可能越大。

  从同类古装剧来看,近期古装剧的收视成绩普遍不佳,而主角演出也多被诟病,《锦绣未央》想要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绝非易事。

  唐嫣出品,必属傻白甜,这已经成为唐嫣身上摆脱不掉的标签。在同时期的那批花旦里,唐嫣至今没赶上一部《琅堐榜》这样能够一举为演员完成洗底的戏,《锦绣未央》看来也不能,但是并没有理由,因此忽略“傻白甜”唐嫣作为一个演员的努力。

  《锦绣未央》当然不是一部佳作,可如果忽略唐嫣对于美瞳的执念,她在剧中的表现,并不烂,甚至可以说,在演技神游许久之后,唐嫣终于找回了紫萱时期的表演状态,只不过这样一部瑕疵毕现的《锦绣未央》,还撑不起唐嫣的转型野心。

  《锦绣未央》一旦成功,作为一部最经典的傻白甜转型作,对于当下影视行业的小鲜肉小鲜花来说,当然是最好的标杆。但《锦绣未央》一旦失败,唐嫣未来还会有多大概率拍摄如此大制作、以她为绝对核心的转型剧就不得不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已经过了傻白甜之年的唐嫣,什么时候能真正卸下美瞳的包袱,拍一部好口碑的、不再傻白甜的好剧呢?

  戏靠演员成就,可是演员也得靠戏成全,当唐嫣终于下决心做回一个演员,《锦绣未央》当然是一个开始,能不能摆脱傻白甜,得看唐嫣怎么把这出转型大戏演下去,至于这一次的转型成绩单,似乎就写在片名里——锦绣,未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唐嫣 锦绣未央 傻白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