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不是潘金莲 王思聪也不是西门庆

2016年11月19日 11:02  娱乐专栏  作者:马马也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马马也

  01

  你可以不喜欢他的作品,但你没办法不喜欢他这个人。

  他就是性情中人,老炮儿冯小刚。

  电影今天刚上映,他就和万达太子爷在微博上撕起来了。

  一封长信写的如此销魂不说,瞄见对方一露头,上去再温柔地给一嘴巴——叫你丫别来劲听到没,来劲爷跟你丫死磕!骂我冯小刚我能忍,说《潘金莲》不好看就不行!

  估计这事儿够闹腾一阵子了。

  《潘金莲》盘外招玩了不少,从女明星安保事件到万达封杀,在加上花大价钱“塑造”口碑,不知道究竟是谁对这电影如此没自信,偏得靠一些旁门左道来炒人气?

  可以肯定的是,没自信的人断然不是冯小刚。北京老炮儿讲究的是个有里有面儿,明知道是给钱换来的好评,冯导还是在微博上傲娇地晒出了各种业内好评。

  按理说,见过大风大浪的小钢炮不至于为这点儿口碑沾沾自喜,说白了,还不是为了个面子。

  近年来,冯导屡屡在公开场合表态,说自己打算再拍几部就退休。而令他萌生退意的起因,是因为最近导演的几部电影作品,票房和口碑都不太理想,网友因此没少贬低和抹黑他。

  小钢炮可不是浪得虚名来的,网友的抨击彻底激怒了冯小刚,他喝高了之后就在微博上喷垃圾话,大意就是你们这些狗屁影评人,不懂得欣赏爷的作品,一群傻逼。还有,观众们你们也不懂我,我为你们掏心掏肺,你们却视而不见,老子累死累活拍电影,到底是图个啥!

  有了前车之鉴,这次学聪明了,先把一部分人搂住了,把口碑顶上去再说。

  但事实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正如思聪所说,《我不是潘金莲》质量还有待市场检验。

  02

  《潘金莲》的原著中,有趣的内容大概只占到全书的三分之一,其余部分都是无聊的絮絮叨叨。除了第一章以外,后面的内容明显感觉到作者似乎写不下去了,一直在硬撑,甚至使出了吃奶的劲头。

  冯小刚把小说拿过来,抽丝剥茧,大刀阔斧地砍掉了无聊的枝叶,只剩主干。

  他保留了原著的台词,同时对情节进行了软化处理,那些敏感的问题诸如贪污腐败、体制漏洞、上访维稳等等,统统去掉或者做成模糊化处理。

  书中的讽刺揶揄变成了电影中那些不得已的人情世故,深的变成了浅的,敏感的变成了能拿上台面的,对整个社会风气和官僚体制的讽刺弱化成了大家都是身不由己,不过是为了混口饭吃。

  “混口饭吃,不容易”成为了影片的主题,对老大哥的嘲讽被彻底抽离。无论是官员还是个人,出发点都是为了一己私欲。

  比如,范伟劝李雪莲不如死得远一点儿,最好死在死对头的果园里。

  枪口的转移成为了农村妇女的执拗,以及这种执拗给别人带来的麻烦,影片瞬间由黑色幽默变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谐社会。

  这样拍的好处是,电影看上去变得轻松愉快了,但坏处是,观众很容易对李雪莲这个角色产生质疑,既然所有人都是在为你好,你还瞎折腾个什么劲儿呢?所有人都是好人,大家为了活着,谁都不容易,所以啊,别和自己拧巴,好好过日子吧!

  于是乎,电影的主题进一步升华,“人生不该瞎折腾”成为了冯小刚为电影注入的又一个新主题。

  原著小说里的那股子拧巴劲儿,特别像冯小刚喜欢的电影套路,但拍着拍着,他反而心气儿顺了,不拧巴了,你反而能够在电影里面看到一种故意消解戏剧冲突的从容感,这在冯小刚以往的作品里面从来没有过,明显是导演活明白了,犯不上急赤白脸的活着,该放下的都得放下。

  03 

   冯小刚说,方圆构图是借鉴了多兰的《妈咪》,但事实上这两者之间却有着显著的差别。

  《妈咪》的方形构图完全是为了展现男孩所生活的空间,以及这种空间对人物性格的影响,因此当他在大荧幕上推开两边的黑框,会让观众看得心潮澎湃。

  冯小刚在《潘金莲》中的圆形构图特别讲究,特别好看,镜头里面全都是诗情画意,但是,这种创新的方式似乎并没有参与叙事,而且总觉得和人物有点儿抽离。正是由于构图的限制,演员的表演不得不中规中矩,在国画中念完刘震云的台词,成为了演员们唯一要完成的任务。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冯导把每个镜头都处理得十分耐看、有味道,小桥、流水、断桥,画中人的中景镜头和窗外的风霜雨雪相得益彰。

  人物自说自话,缓慢从容,情绪都在窗外,那雨啊、雪啊,都是情绪的外化。

  这意境传情的人物情绪处理方式有北欧电影的味道,观众能通过画面中景色的细微变化感受到人物的温度。

  导演的功力在慢而不在快,越是有张力的戏,就越要放慢速度积累情绪,我从未见过冯小刚导演如此闲庭信步。

  从电影角度来说,《潘金莲》是冯小刚导演的巅峰之作,能把一个乡土气息十足的故事拍得这样养眼,恐怕国内导演找不出第二个。

  这和冯小刚美术出身不无关系,他画画得极好,这部电影里的选景构图,充分彰显出了他在美术方面的高深造诣,镜头往那一摆,就是一副画。

  04

   其实李雪莲这个角色特别适合选一个素人来演,如果是有过乡村生活经验的就更好了。这个角色基本上不需要表演技巧,只要身上有那股子倔强的气质就行了,刻意表演反倒演不活李雪莲个人物。

  有好事的人曾经问过冯导,为啥选范爷来演?言下之意就是,中国那么多优秀的女演员,为什么偏偏找一个毯星?

  导演是这么回答的:把不会演戏的演员调教好了,这才叫真本事。

  估计冯小刚也是看中了范冰冰身上有一种零技巧表演的特质,她长相上镜,不需要卖弄任何表演技巧,只要一个表情从头到尾就可以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范冰冰演得极好,只有和赵大脑袋闹翻的那一场有点儿有力过猛,让人有点儿跳戏。

  所以你看电影之前以为找范爷来演是看中了她的人气,为了票房和圈粉儿,等你看完之后就会发现,别扯犊子了,跟那些都没太大关系,只是因为这个角色非范冰冰不可。

  05

  《潘金莲》其实是一部文艺片,说它搞笑,不过是为了迎合有人对冯小刚之前作品的习惯性思维。你单纯去看故事,可能会觉得有点闷,但带有欣赏艺术品的眼光去看,你会发现这电影棒极了。

  这电影不是冯小刚最好的电影,却是他“最好看”的电影。

  虽然形式大于内容,你说这样不好,但他能整出这个形式来,你就该竖起大拇指,更何况是这样一个题材,能拍不就是进步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不是潘金莲 冯小刚 王思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