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手撕王思聪:我很想到北京开间饭馆

2016年11月21日 09:56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编辑妹妹问我,冯小刚撕万达的事写不?我说看了潘金莲再一起写吧,虽然我知道写比利·林恩怎么都赶不上写比利·林丹的有人气,吭哧吭哧写影评远远没有信口开河聊八卦吸引眼球,心里还是更最尊重作品一些。

  尤其冯小刚这个级别的导演,他除了混综艺咖,客串一下演员冯小刚,他的本命还是拍片子,虽说来不来说要退休,他的接地气度,对现实敏感题材的挑战热情,应该是第五代中最高的,值得围观。

  

  小钢炮代表潘金莲给万达老王总王健林写信,抱怨万达因为私人恩怨(华谊挖了万达的干将),在万达系影城打压排片,10.9%的排片等于10.9%的胸怀。果然引发吵架小能手万达小王总王思聪的回复:本来两家私企的恩怨应该是两家公司的事情,怎就因为你是大导演就能煽动网络群众和舆论来喷我们了?

  平时和王思聪无关的事,他都打横参与,何况冯小刚直接叫板他老爹。这次,王思聪直截了当短兵相接的作风,有点衬出冯小刚过气老炮儿气质。

  吃瓜群众站队王思聪一边居多,也是啊,企业是人家自家的,怎么排片都不犯法,你片子不好,不值得多排;或你片子再好,不挣你钱;或者感觉片子有卖钱势头,反水又加排了。都说得通,只要股东没意见,万达任性不犯法。

  当然冯小刚不是就会使蛮劲的老炮儿,他制造话题,为电影热身的手法娴熟,挑完事,还由衷为耿直boy王思聪点赞,也是满意自己制造的喧哗效果。

  接下来华谊俩“傻兄弟”也加入战局,说谁先挖角儿在先啊,你不高兴我还不高兴呢。总之此役科普了下华谊和万达之间的恩怨,还有排片规律等电影发行内部操作事宜。九九归一,各路参与茬架和观战的爷,亦为电影票房做出了贡献。

  

  《我不是潘金莲》圆框镜头设计,很小城故事,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的调调。

  冯小刚的片子,视觉是没的说,婺源外景,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真是就是大片本身。这点比看贾樟柯的片子舒服多了,贾樟柯内心深处,永远住在风中飞舞塑料袋的三线小城里,环境污染人性压抑,看得人老想逃。

  李雪莲和丈夫秦玉河为了分套房子,结尾处还解密是为了生二胎假离婚,后来弄成了真离婚,新房子分下来,住在里面的是另外一个女人,李雪莲动了胎气流产。她于是开始了漫长的告状之路,从县法院直捣北京,闯进了人大。

  电影有刘震云小说的底子,电影魔幻现实主义的气质已经奠定。这不是冯小刚版的秋菊打官司,人家秋菊没违法,就是对不公平待遇要讨个个说法。冰冰演的李雪莲,基本就是钻法律空子的法盲。她告了十年状,从市长到县长到法院院长都被她闹到丢乌纱帽,这是她钻空子的副产品,也不是民间人士反贪成果。

  大家知道信访是各级组织最怕的,防火防盗防信访是早就有的口号(后来添加了防我们苦逼记者)。问题是慢慢告状路的源头,是李雪莲藐视法律在先,假离婚当然不受法律保护。

  我有个前同事经历跟李雪莲类似,当年为调进深圳和分房子,办了假离婚,结果离婚后,丈夫迅速跟另外的女人结婚,本来蓄谋已久的事,因为碍着军婚桎梏不能行事,一听假离婚,欢天喜地就借了势。

  前同事不是李雪莲,有文化懂法律,她知道法律不会保护自己因为钻法规的空子吃的哑巴亏,着实难过一段,悲愤认栽,重新展开生活。现在姑奶奶全世界周游着,也不缺恋爱谈。人做了错事要认,要止损,把自己的一生陪绑进去,别人得不得到惩罚不算,首先惩罚了的就是自己。

  但是中国农村妇女的法律观念能有几寸厚啊,李雪莲就是觉得自己憋屈,要求先告假离婚不合法,再复婚,再离婚。诉求得不到,就走上了告状的路。后来因为前夫翻旧账说她结婚时候不是处女,简直就是潘金莲。

  好了,潘金莲又成为告状主线,这就更离奇了,简直是蹭人家潘金莲的古代热度。潘金莲这个帽子,是法律能给你摘掉的吗?

  李雪莲为了报仇,跟胡屠夫干那事也是眼睛都不眨就答应了,她这不挺想得开的,买凶肉偿比潘金莲还狠。当然后来胡屠夫因为要杀的人太多觉得不和算,事没干成。

  

  冯小刚说的“这个故事是生活中长出来的幽默,这种幽默是一种中国人特有的民族态度。”类似魔幻幽默还有还有王公道,贾聪明这些官员的嘴脸。

  还有范伟劝范冰冰不要在他的果园里上吊,去前面他的对头老曹的果园吊霍霍老曹的生意说:“人啊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换棵树!”

  李雪莲除了第一状是在县法院告的,其他都是走的中国人民自古就有的当街拦县太爷娇子喊冤的传统路子。她不听政府解释,更信牛的话。虽然没文化,但能从县长车牌判断出谁是县长。

  10年里能躲避追捕持续上京,她觉得她心中的公平正义就是大天,谁劝她,谁是贪官污吏。当然让李雪莲这种死轴性格,把男权社会中的个个袍子里揣着小的专事粉饰太平满脑袋升官发财保乌纱帽经的官员们吓成这样,也蛮解气的。

  这也算是浪漫主义一种吧。多数老百姓还是被当官的一吓唬就尿了,哪有这战斗力。

  冯小刚所说:“这故事不可能发生在朝鲜,还没出门就被崩了。也不可能发生在美国,拦住美国总统,美国总统说这事不归我管,去找法律吧。这事只能发生在中国……”朝鲜就不提了,太五十年笑百年了。

  至于美国,这个故事如果让科恩兄弟拍,一定比《老无所依》更黑色,至少李雪莲的前夫秦玉河车祸那个情节,会处理成被国家机器给弄死的。还有市长带着县长法院院长一干干部站在高速路口密会对策,说要万无一失,失了就是一万。我还以为要拆李雪莲房子下黑手呢,原来就是北京人大开会前,给李雪莲配了四个保镖,防止又她往北京跑。

  这片子配角豪华

  真受不了电影里那些开会的镜头,感觉自己看个电影,又多开了好多会,亏死。那些当官的会上说的全是虚词儿,什么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因小失大万无一失高度重视全民动员不留死角为民做主……我K要想当官,真得多背点成语,拿到各种会上都通吃。

  一有开会镜头,我就玩手机,不然太亏了

  除了讽刺,也看得出来冯小刚的妥协,这个荒唐事,也只是讽刺了官员对上不对下负责文化,对上谄媚,对下糊弄,平级推诿……并没有出新闻中那些俯卧撑死,藏猫猫,心肌梗死,不知生死的动静。

  按说,10年来,一个省的官员,为这么个荒唐告状妇女弄得睡不成安稳觉,最多大表姐大表姐叫叫拉近乎,或者试试美男计睡服,真是够心慈手软的。现实中,十个李雪莲也早消失了好不好。

  最后还让李雪莲在北京站那么黄金地带,开了间不小的馆子,过得滋滋润润,前嫌放下,岁月静好。饭馆儿不是副总理给特批的吧?《纸牌屋》中的弗兰克当当上总统后,最多把他最爱的苍蝇馆子老板招到白宫里当厨子,也不可能在白宫门口给他开间店啊。

  这事弄不好就是个错误教科书,吃瓜群众没领会透彻,对国家机器力度认识不够,有点冤屈都纷纷进京告状去了,以为告状不果,大不了背井离乡,到北京开间饭馆,了此一生。

  后面的私货:

  电影是跟在国家公检法要塞工作的朋友一起看的,朋友因为视野比我宽广,比我更感慨,从公职人员的难处,到老百姓普法薄弱,到现在法官责任制度技术角度分析电影,的确比我一举例就是美剧有现实力度。

  由衷感到,人生太多死扣了。都知道苦短也没用,人类就是喜欢系死扣,与人为难,与自己为难。

  再就是冰冰是真不适合演农村妇女,当然她尽力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范冰冰 我不是潘金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