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能靠《潘金莲》变成第二个张曼玉吗

2016年11月22日 10:0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已经达到2.28亿了。无论手撕有多激烈,几乎所有人都承认,这是冯小刚近些年难得的“交口”电影,甚至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没有这场手撕战,仅凭影片口碑,冯小刚完全可以赢地更漂亮。

  和《我不是潘金莲》一起大获成功的,还有主演范冰冰。 11月21日,范冰冰在网上晒出冯小刚的朋友圈截图,并配文:“我为李雪莲站好最后一班岗!”在这部通过28个男人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的电影中,范冰冰终于找回了演技,不仅夺下了国际影后,更凭此片入围金马奖,将与新一辈女星周冬雨、马思纯争夺金马影后。

  长久以后,围绕范冰冰最大的争议有两点:一、范冰冰是不是花瓶,她到底是不是一个好演员;二,范冰冰是不是毯星,她到底怎么成功的?

  对于范冰冰的演技进步,金马评委木卫二毫不客气地指出:“范冰冰的演技进步,也只是从cei酒瓶进化到了砸暖水壶”,果真如此吗?

  和许多女演员不同,范冰冰的演技嬗变,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演技问题,这个问题,必须放在演艺圈江湖里去看,在同代女演员中,范冰冰是最美艳的一个,这是个事实,也是范冰冰演技的绊脚石。

  在演技之外,范冰冰要面对的,还有一个电影江湖。以此为基础,我们才可以论证范冰冰的演技到底算不算实力派这个科学问题。以及《我不是潘金莲》之后,范冰冰能不能摆脱花瓶的“美誉”。

  入行20年的范冰冰,一直是被黑得最惨的女明星,她自己说,“因为我不服输,你们越说我什么,我就越要证明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说,范冰冰就是李雪莲,只不过这次她要证明的,或者说,她要讨的说法是:范冰冰是一个好演员。

  范冰冰的电影江湖:力挺冯小刚、反击王思聪与成为演员范冰冰

  这并不是范冰冰第一次为《潘金莲》力挺冯小刚。早前,在那场手撕战的最开始,饰演李雪莲的范冰冰在当天下午就第一时间转发冯小刚微博,并评论“电影本不易,互帮为重要”十个字。尽管语气温和,但站队明显。

  这次范冰冰少有的站队并不令人意外。2015年,在那场轰动娱乐圈的手撕中,王思聪微博讽刺范冰冰是毯星。此后很长时间里,范冰冰的演技就这样被毯星定义了。从力挺冯小刚到用演技证明自己,这是范冰冰对王思聪的另一种回击。

  在那场因为范冰冰被断电离场的事件中,一个更重要的问题被风波遮盖了。在提问环节中,现场有学生向冯小刚抛出了一个问题:“女主角范冰冰这几年都没什么好作品,想问问冯导为什么选择她?“

  冯小刚的回答是: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十二年前范冰冰第一部电影《手机》就是我拍的,也是刘老师的作品。我当时发现她悟性特别好,现场演戏能和葛优演到一起去,你们知道葛优演戏是很结实的。第一次演《手机》就拿了女配角,这十二年中间我其实也没见她几次,这次又拿奖。”

  一直待在剧组的刘震云的点评是,范冰冰已经从明星变成了有创造性的演员。

  有媒体评论,这是范冰冰不拼颜值拼演技最成功的一次,范冰冰本人在戏中出彩的表演,已经成功为自己摆脱了“花瓶”的标签。

  演艺圈的夸赞有两种,一种是真心,一种是江湖义气相挺,那么这一次范冰冰的表演,配得上这一系列赞誉吗?

  范冰冰到底有没有演技:演技派范冰冰与花瓶范冰冰

  《我不是潘金莲》并不是范冰冰的演技转型作,《苹果》才是。范冰冰曾对媒体列举了自己眼中的代表作和角色自己满意的电影:《手机》、《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万物生长》,还有正在公映的《我不是潘金莲》。

  盘点范冰冰的演技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在2010年她还没那么红之前,她在观众眼中的演技并不差,无论是早期的《还珠格格》,还是亮相大屏幕的《手机》,范冰冰都显示出了不错的表演潜质,从表演上说,这本是一个正在演技上升期的演员。

  可是走红并没有带来范冰冰表演的同步提升,除了在李玉电影中几次不错的发挥之外,不管是在《河东狮吼》这种港片中打酱油,还是在《白发魔女传》《杨贵妃》中领衔,范冰冰仿佛都在用演技表现坐实那个众口一词的判断:花瓶。

  这不是观众先入为主,而是范冰冰在这段时期的表演,的确陷入了某种明显的套路中,只有在李玉的作者电影中,范冰冰才能短暂地做回一个演员,在其它多数时刻,即使在《武媚娘传奇》这种本来极有演技发挥空间的大戏中,范冰冰的表演依然陷入了一种花瓶看脸式演出的套路中:所有人都承认她很美,可是这种美华丽地空空如也。

  于是《我不是潘金莲》的演出很容易令人眼前一亮。因为范冰冰这一次挑选的,是女星最容易出影后的角色类型——“毁容式”演出。

  当农村妇人李雪莲踏上艰辛荒诞的纠正之路时,范冰冰不仅采用了农村妇人的妆容、服饰,还加上了一口地道的方言,这种角色外形上的突破当然会给范冰冰的表演加分。

  可是角色造型的成功并不代表表演的成功,那只是化妆师的胜利。范冰冰要赢取自己的胜利,就必须交出真正突破性的演技。

  范冰冰的确交出了漂亮的演技。尽管这种演技一点也不华丽。

  有人说,冯小刚拍范冰冰都用中景,不敢给特写,怕她hold不住,未必!这么用镜的真正原因,是导演就是要把李雪莲拍成一个局外人,而一个一根筋的白素贞,这么轴的角色,就不该七情上面,不该戏味十足。

  一个为了上访走了十几年的农妇,一个心如死灰的女人,一个和多舛的的命运死掐,为达目的真把自己变成了潘金莲而不自知的李雪莲,她的表情和动作又该有多丰富呢?大多数时候,就是麻木。

  极简,才是对李雪莲最合适的诠释方法。范冰冰所采用的,正是演绎李雪莲最贴近的演绎方式,不用力过猛,这个角色就成功了一半。

  在这部电影里,范冰冰饰演的李雪莲周旋在28个男人之间,却极少有大起大落的戏,而且面对近乎荒诞的命运,她利用足够多的表演细节将观众带入了这个角色,让他们足以相信她就是李雪莲。

  由于她是范冰冰,即使妆容改变,观众依然很容易代入过往范冰冰的形象中,好在,范冰冰这一次用演技弥补了她”形象”的不足。她所采用的,是对角色”土”的深度演绎,这种土不是外貌上的,而是气质层面的。

  比如一场对公安人员解释原因时,她饰演的李雪莲双眼迷茫,身体语言诠释着浑身的紧张与不适应,但是当她说出“我们家牛让我别报案”时,一个轻微前倾的动作加上坚定的眼神,就把角色对迷信的相信,呼之欲出地准确刻画了出来。

  但是她的表演也不是没有问题,比起巩俐在《秋菊打官司》中的演出,范冰冰表演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即使她蓬头垢面一脸憔悴,也没能让观众完全忘掉她是范冰冰。

  表演与表演之间,是有境界之分的,演员与演员之间,的确有一种天分的分别。这种分别,叫忘我。

  当巩俐在张艺谋电影中变身农妇的时候,她完全把自己交给了这个角色,她就是秋菊。

  当她离开张艺谋电影,即使在所有演员的表演都不及格的《三打白骨精》中,她依然可以凭借个人的表演令角色出彩。可是范冰冰只有在特定角色和导演的指导下,才能成为演员范冰冰,而即使在这些最佳的表演中,范冰冰和顶级影后之间的距离,依然隔着一个范冰冰。

  范冰冰的转折时刻:范冰冰会凭借《潘金莲》变成第二个张曼玉吗?

  对于许多女演员来说,在演技生涯中都会遇到一种东西:开窍。

  最经典的莫过于《阮玲玉》之于张曼玉。在《阮玲玉》之前,香港影坛没人觉得张曼玉是演技派,《阮玲玉》之后,没人不认为张曼玉是演技派。这就是开窍。那么范冰冰迎来了自己演技生涯的开窍时刻了吗?

  对于演技被低估,范冰冰曾说,“我觉得这个社会上,太多人被低估,不只是范冰冰一个人。了解我的导演还有影迷都知道,我不是一个对演戏没有要求的人。”

  可是女神范冰冰和演技派范冰冰之间,也许依然有一段路要走。真正的好演员,应该用一种多重叙事、多点透视的方式,将一个角色的人生故事结合起来,为观众理解角色提供一种更为广阔的视角。演员的演绎,应该是为角色搭建的精密的线索,从而带领观众深入挖掘角色的真实内涵。这样的表演层次,目前的范冰冰,还达不到。

  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的结尾处写道:“一小时不单只是一小时,它是满载荟萃、声律、期待和心境的花瓶。我们所谓的真实,是刹那间同时萦绕你我感受和记忆间的,某种和谐。”这也是演员表演的最高境界。可是范冰冰的表演,什么时候才能成为“满载荟萃、声律、期待和心境的花瓶”呢?

  即使一个普通观众也能看出,范冰冰的表演有时是肤浅的、表面化的,毫无张力的,有时又是复杂的、浓烈的、令人百感交集的,在同时代的女演员中,范冰冰一直是水平发挥最不稳定的那个,某一刻她演得像个影后,下一部戏甚至下一个镜头却可能完全退回了花瓶的状态,令人忍不住猜测她到底哪一部戏用了替身。

  你不能用任何影坛上有过的女星来评判范冰冰,范冰冰是范冰冰的原创。从某个意义上上说,范冰冰才是范冰冰演过的最好的角色——她的争议如影随形,却又如此令人着迷,无论肯定或者质疑,她和她的演出,都成为中国电影无法绕过去的部分。

  现在的问题是,在为她赢尽赞誉的《我不是潘金莲》之后,范冰冰能不能从此证明:我不是花瓶?或者我们的假设可以更大胆一点:在凭借《我不是潘金莲》完成转型之后,范冰冰会是中国电影下一个涅槃重生的实力派影后吗?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中国电影。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张曼玉 影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