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顶一万句》:中国版的百年孤独

2016年11月23日 10:30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昆明影视频道 北雁南飞

  当轰轰烈烈的爱情发展成为柴米油盐的婚姻,当海誓山盟的承诺都被平淡的日子湮没,我们拿什么维系两性关系?

  一个老实巴交的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想着去杀人,除非被逼急了。就像舍不得给女儿买玩具汽车而被女儿嫌弃“真窝囊”的牛爱国——若不是抓住了老婆出轨的铁证,他绝对不敢揣把刀就上路。

  牛爱国委屈啊,他一个修鞋匠缝缝补补半辈子,养家糊口容易么!没想到老婆跟别人好了。被戴绿帽子这事,搁谁身上谁都火大。他怎么咽得下这口气!

  但牛爱国的老婆庞丽娜也憋着天大的委屈。这个连名字都带着外国范儿的女人,心气儿高啊!十年前,她嫁给牛爱国的时候,就指望当兵的牛爱国把她接到兰州去,那可是“大城市”!婚后,心心念念着去欧洲旅行,但因家里财力有限,只能说说罢了。对此,丈夫牛爱国只能一次次给她勾画愿景:等咱攒了钱……等咱攒多点儿钱……等咱再有了闲钱……

  庞丽娜听够了牛爱国的那套说辞,转身迷上了有妇之夫蒋九,称两人之间“没事儿”,只是“说说话”。也许庞丽娜并不是真爱蒋九,只是向往蒋九所描绘的外面世界的精彩。没料到,牛爱国横插一杠子,歪打正着,反倒把两人逼急非在一起了。

  委屈无处不在。就连有贼心没贼胆儿的蒋九也为难:离婚吧,婆娘是个烈性子,一言不合就喝农药自杀,而且专挑“毒性大的”喝;不离吧,出轨的事实已经被揭穿了,而且他也挺愿意跟庞丽娜过日子,俩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

  想找个人说说话的,不只是牛爱国、庞丽娜和蒋九,还有牛爱国的姐姐牛爱香和大厨宋解放。牛爱香年轻时为恋爱自杀过,被那个人“毁了一辈子”,成了笑话;宋解放空有一身好厨艺,却改变不了老婆被“儿媳妇”气死的事实。这两个在黑夜里独行的人,误打误撞走到一起,结婚的初衷虽然美好,但仍免不了一路试探一路艰险,未来如何亦未可知。

  片中的每个角色似乎都被“别了心了”,糟心的事儿随便拎一件出来推敲推敲,都藏着委屈。生活的面目经不起撕扯,丝丝都连着筋骨,一着不慎血肉模糊啊!这真实感太触动人!

  因为它展现的是我们都在经历却没有勇气挑明的境况——当轰轰烈烈的爱情发展成为柴米油盐的婚姻,当海誓山盟的承诺都被平淡的日子湮没,我们拿什么维系两性关系?习惯了温水煮青蛙般的温吞生活,很多人都惮于打破生活原有的轨迹,而选择逃避和沉默。

  但导演刘雨霖显然不满足于只表现沉默,她要扯出波澜不惊下的暗流涌动,她要戳一戳人心——她把每个角色都逼入绝境,又让他们在绝境中自救。影片中再三出现的俯拍镜头,更是将小人物的无助和宿命感赤裸裸地呈现出来,仿佛蜷缩在大佛脚下无处可逃的就是你我,再不寻求出路,就只能堕入万丈深渊。

  亏得牛爱国的老同学章楚红一语点醒梦中人:过日子是过以前,不是过以后。这一句真能顶一万句——往前看,处处是坑;往后看,海阔天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句顶一万句 百年孤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