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力阿拉蕾父女档争议发酵,遭遇伦理危机

2016年11月23日 14:27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影视独舌

  中国综艺的“现象级”节目——《爸爸去哪儿》,第四季换档网络,改在芒果TV播出。此前,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加码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业界俗称“限孩令”。

  这档老牌综艺,为了求新求变,新一季中加入了“实习奶爸”的设置,由明星带着素人儿童共同录制。其中,由董力和阿拉蕾组成的实习“父女”组合近来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

  一位是刚满4岁的可爱萌娃,一位是23岁的国家击剑运动员。董力阿拉蕾的“父女”组合在网络上极受欢迎,是《爸爸去哪儿4》的流量担当。节目开播初期,对于一名小女孩突然接受一名陌生成年男子做爸爸并且(看起来)在一起作息这件事,已经出现一些质疑声音,但声浪还不足以盖过网络上对“蕾力”组合的追捧“这对偶像父女画风,又暖又甜”。

  然而,随着节目继续播出,“蕾力”组合互动升温,其所引发的争议也越来越大,其中不乏儿童权益保护组织的声音,认为节目对儿童的性别意识和防性侵教育造成了误导和负面影响。

  对此,节目组发表声明《单纯的总是最美好的》(声明见文尾),对董力与阿拉蕾的相处作了说明,并且指出目前的一些争论是断章取义、是变了味的过度解读、是为了博眼球而无底线的妖魔化言论。一些网友也认为,批评指摘的人完全是“淫者见淫”。

  得了解批评的人,到底在批评什么。

  首先,节目设置让一个稚龄女童,突然称呼(接受)一个陌生男子做爸爸,是否不妥?

  第一次见面前,董力对阿拉蕾而言完全是个陌生人,可是因为录制节目,阿拉蕾需要称呼董力为“董爸爸”,并且像对待自己真正的爸爸那样跟他相处。节目中我们看到,阿拉蕾很快跟董力熟络起来,接受董力是爸爸的身份似乎一点不难。

  《爸爸去哪儿》并不是阿拉蕾的第一次触电经历。阿拉蕾表演经验丰富,在微博有不少粉丝,不算纯粹素人。她之所以能很快进入“父女”状态,固然跟她的不怕生、表现欲等性格特质有关,但更重要的是,阿拉蕾对此有明确认知:这是一个表演,就像她以前参加过的表演一样,她需要唱歌、走模特步、做游戏,而且,她需要跟一个扮演她爸爸的人来一起完成。节目中,阿拉蕾有时叫漏了嘴,叫董力“董叔叔”,正是说明了她心底清楚这是一场扮演,她清楚知道董力并不是她的爸爸。

  可对于观看节目的普通孩子来说,这个场面足以令他们感到困惑。真人秀跟电视剧、动画片不同,“秀”被揉进了真实之中,所谓扮演爸爸这件事并不十分明晰。对父母而言,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女儿),对何谓“陌生人”产生角色错位的认知,以至于在碰到危险的陌生人时,不懂得保护自己。站在为人父母的角度想一想,这并非无妄指摘。

  其次,节目中出现的阿拉蕾与董力互动的画面,为什么激烈地触动了批评者的神经?

  节目里出现了一些董力与阿拉蕾一起洗澡、睡觉,董力替阿拉蕾换衣服等如“父女”般接触的画面。

  阿拉蕾穿着董力的外套,露出了半边肩膀

  节目组在声明中说,“节目录制现场有镜头监控,以及大量工作人员参与,完全杜绝了嘉宾与萌娃单独相处的危险。至于换衣服、洗澡等涉及隐私行为,则有专门的女编导负责完成。”

  节目组可能没有搞明白真正问题所在。我相信节目组说的情况是真的,录节目一大堆人围着,出了镜头女编导们就换下了实习爸爸,阿拉蕾的安全、隐私有充分的保障。问题是,在看电视的孩子们并不知道这些背景信息。他们知道的,就是他们看到的。

  儿童防性侵教育,在中国处于一个尴尬状况,父母们常常没有能力、没有意识来进行专门教导,而孩子们并不天然习得如何保护自己。他们越来越容易曝于各种电子内容之下,《爸爸去哪儿》中的这种情节和画面让人担心:会不会因为看了节目,可能有孩子丧失了对陌生成年男子的戒心,甚至产生模仿心理,配合玩所谓“实习爸爸”的游戏?

  有些网友说,这是在上纲上线。可是,如果能够再小心些、仔细些,防患于未然,是不是更好?毕竟,我们不能承担那万分之一的可能性。有一句话说得很对,保护儿童,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电视节目,也有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媒介技术在进步,媒体环境越来越多元,可媒介素养却远远没有跟上。这种糟糕的电视环境,大概也是观众自己选择的,对CP的推崇、对爆点的热衷、对炒作的推波助澜,引发了电视内容的争相逢迎。

  再者,到底是谁在合力,把父女组合变成了情侣CP?

  是节目制作方?

  在正片及花絮中,都播出了阿拉蕾对董力说“等我长大了我妈就把我嫁给你啦”的画面。

  毫无疑问,这样的镜头当然出彩、吸睛,话题度十足。可这样的内容、剪辑、宣传,无疑为热炒“蕾力”CP的这把火提供了可供燃烧的柴禾。

  是当事人?

  随着“蕾力”组合的走红,知道网友在期待自己说什么,董力在一些采访、活动中的发言也有迎合之意。被问理想型,董力表示:“择偶标准?跟阿拉蕾一样就可以啦。……阿拉蕾她准备长大做我女朋友,我准备等她。” 

  这把火,当然缺不了网友的一份。

  面对汹涌舆情,湖南卫视的应对,一是发表声明。但声明未能平息事态,反招致更多批评,被认为避重就轻,不利于真正解决问题。二是删除相关内容。纪录片《爸爸带娃记》中的《董力带娃记》,其中的争议内容已进行了大量删除,最新一期《爸爸去哪儿》,阿拉蕾和董力两人单独在一起的镜头已经明显减少。

  电视节目的导向问题,以前似乎只是文件里的一个大词、一个虚无缥缈的指导线,这次却实实在在地落在了《爸爸去哪儿4》的头上,其严峻性已不容忽视。

  关于董力阿拉蕾,已经有很多社会性的讨论。从电视节目的角度来说,虽然《爸爸去哪儿4》变成了网综,有一些空间和便利,但不管是哪种形式,节目组都应该把导向作为达摩克利斯之剑长悬头顶,把握好真人秀的“度”,毕竟“限孩令”言犹在耳,毕竟几次释放出的信号意味着以后电视节目和网络节目将一视同仁将强管理,毕竟这是一个有未成年人参加的亲子节目。

  湖南卫视,确实应当切实重视起来,否则,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可能会很快落下。

  [文/青枝]

  附:节目组声明

  版权声明:微信公众号[影视独舌]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视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号:dusheme

  有观点、有态度、有温度的行业交流平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杂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