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金马奖上所有的明星都特别小声说话

2016年11月28日 09:44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53届金马奖最佳剧情张大磊的《八月》,最佳导演冯小刚,最佳男主范伟,最佳女主双黄蛋周冬雨、马思纯……朋友圈吾友化儿留言说,感觉是今年金鸡百花奖台湾省承办,我说建议台湾省永久承办算了,金鸡百花留在大陆也是鸡肋,越弄越乡镇企业年会兮兮,又吵闹又荒凉。

  大奖都给大陆人民拿了,金马还真不岛产保护,也有气度,这事冯小刚估计最感慨了。51届因为徐帆输给吕丽萍,他咣咣炮轰金马。估计呢,前年如果输给别人还好,小钢炮跟孙海英的嘴仗一打几年,深仇大恨,分外眼红,结果自己媳妇输给对方媳妇,最后私人恩怨黑锅就由金马背上了。

  这要搁央视,立马台内封杀令下,今生永远别想在本台露脸。结果冯小刚52届自己得了个最佳男主,抢了人家专业演员的饭碗,人还没去领奖,被台湾歌手犯酸说,人不来别报名啊。

  53届回归本行,又拿下最佳导演。所以今年冯小刚在台上把去年没当场说的获奖感言也补上了,并把公正一词,郑重还给金马奖。

  据说最佳导演奖,赵德胤和冯小刚PK到了最后,冯小刚是资深导演但还能展示实验创新的勇气,叙事构图选角都挑战了传统习惯,展示了导演技巧,所以取胜。

  冯小刚说圆的,是李雪莲。方的,指权利和法律。

  《我不是潘金莲》这是我最坚持我自己,最靠近我自己的一个东西。我觉得冯小刚挺像男版李雪莲的,他自己认准的东西,就是他的世界里的高法,谁拦着他向谁开炮。给他奖就公正,不给他奖就不公正,不是吧。

  本文重点说典礼气质。感觉台湾娱乐圈碰到大事,毫不综艺挂帅。

  全场没人大声说话,安安静静自自然然文文艺艺地做了个典礼,包括主持人。在综艺节目里蛮能闹的陶子姐,也收起了嚣张,操持起轻拢慢挑的金马风格,只是在嘀咕舒淇可能有孕,还敬业高跟鞋登台,范冰冰情况存疑,瞬间娱乐圈气质上身。

  多数时候,都斯文得不像她。弹幕里很多热闹惯了的人吐槽,场子不热啊。

  典礼结束,金马主席张艾嘉最后就笑眯眯正常音量说了句,54届,明年见。

  金马不同于老美奥斯卡的精美华贵松弛,不同于港人金像扮鬼扮马恭贺新禧闹成一团。更不同于大陆金鸡百花的字正腔圆晚会腔,气声播报,高亢倒数。

  金马奖上大家为什么都小小声说话,因为他们平时就这个样子,典礼就是日常国民性格的放大版。大陆人平时公共场所都不会小声说话,不嚷嚷不沟通,不喊不聊天儿,铿锵晚会腔起来五十年不变,没事就别在网上笑话人家朝鲜战斗的女主播了,至今央视几位台柱子,至今都是高亢风不衰。

  从晚会典礼气质,真是看地域性格,台湾人自有其附耳亲和、沁入心扉的表达方式。

  站在舞台上,声音都没有抬高几度,平时怎么说话还是怎么说话,推心置腹润物无声的平和。比如颁奖嘉宾张震和林嘉欣,俩人在台上低声叙旧,张震说,我们以前就合作过,十年了吧。林嘉欣说,可是那个时候,你忙着在抓鬼,根本没在理我……

  朱丽叶·比诺什和侯孝贤颁最佳导演超好玩,语言不通,侯孝贤说等我看下小抄,掏出台词卡片,翻来翻去也找不着台词,朱丽叶·比诺什赶紧给他救场,尴尬症发作当前,陶子说我来翻译下,侯孝贤说,不需要翻译!

  我以为他的意思是,自己口语不行,听力还行。结果侯导说,我们合作拍过片,因为我说的什么她不懂,她说什么我也不懂,所以我们很快很顺利拍完了。这包袱抖的,老辣。

  香港人呢,没白在英女王麾下呆那么多年,得英国人民的分裂气质真传,猛看每个人都特别严肃认真不苟言笑,骨子里幽默恶搞不予余力,一板一眼的大英帝国境内狗仔队最猖獗,看看太阳报就知道了。

  香港人弄典礼,也是以闹为主,完全严肃不起来。本届金马“山珍海味”是金马奖中的香港元素担当,曾志伟带着一双杰出儿女曾宝仪、曾国祥,颁发最佳新导演奖,一上来就来了个曾氏骑马蹲裆步亮相,“大家好我们是三~曾~海~味!”然后曾志伟嘀嘀咕咕,当颁奖嘉宾就是一种安慰,就不太可能领奖了,范冰冰啦,冯小刚啦,你们都上过台,都别惦记得奖了,结果咒语没拦住获奖阳气重的小钢炮,拦住了心心切切的美丽范冰冰。

  话说,曾志伟这个天下老大,不问家事的爹,彼时应该蛮自豪的,女儿当过金马主持,帅帅的内秀儿子的《七月与安生》是今年的文艺片赢家,现在齐齐上台耍宝,真是个顶个啊,儿女优秀成这样,所以他的最佳男配,得不得也真是无所谓。

  我承认,我其实是从颁终生成就奖开始看的,打开直播的时候,陶子在说,有个编剧说过,我没教过导演怎样拍电影,没教灯光师怎么打灯光,没教过化妆师怎么化妆,老有人教我怎么写剧本。然后就把终身成就奖扮给了一辈子写了120多个电影剧本获过5次金马奖的编剧前辈张永祥。

  随后播放了一个video,采访一个年轻编剧,说他写的剧本,是一张张乱七八糟的纸,曾经把李行导演气得哆嗦,把他叫去,拿来一摞张永祥的剧本,《养鸭人家》、《小城故事》,《寒流》、《秋决》……都誊写得整整齐齐,标点也不含糊。

  李行导演说,年轻人都要看看张永祥前辈是怎么工作的。张永祥最盛时,一个月写两个剧本,一个剧本可以买套房子,出品这么整整齐齐,真是老派讲究。

  张永祥说,“我就非常幸运,我生在一个美好的年代,1965年《养鸭人家》刚刚上映时,经济起飞,我写剧本都写善良的人性。我写了120个剧本,好像都没真正写过坏人,因为那个年代没有坏人,不是我剧本写得好。现在我老了,金马奖还年轻,祝福各位。”没有坏人的时代怎么可能,是自己眼里没坏人。

  这一届的确是年轻的金马奖,天后下一站窦靖童都是晚会歌曲担当了,童童基因无敌,嗓子太赞,台风也正,就一个字,帅。

  最佳剧情片《八月》的年轻导演张大磊,还在台下嚼着口香糖,完全没想到自己能得奖,上来以后,基本张口结舌,他说自己金马朝圣来了,没想到牵马而归。

  看了下《八月》的预告片,黑白,很台湾新浪潮气质,缓慢,似水年华,有侯孝贤的影子。张大磊台上台下反复告白侯孝贤,说候导是他的精神导师,有这样的虔诚传承,金马最佳剧情给他,也不算太爆冷了。

  后面的私货:

  昨夜看了颁奖典礼,没体力当夜写稿。今天的推送已经铺天盖地。这样也好,我就不面面俱到了,大家都说过的周冬雨、马思纯的七月与安生上身,范冰冰美丽失意这些就不重复了。就找了个自己感触比较大的点,说话音量这事发挥一下。

  再就是写这个的私心是,本宫六岁做了扁桃体手术后,可能伤到了声带,除了唱歌跑调,还大声说话不了。只有在小小声说话的环境里有自信。因为终日一天到晚淹没在声如洪钟的大嗓门们的汪洋大海里,自闭失语症得了一大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 冯小刚 马思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