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缘》自由意志和冒险精神是无价的

2016年11月30日 09:58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影视独舌

  迪士尼真的很爱拍公主,《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里的白雪公主,《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公主…自1937年以来,迪士尼创造了许多人见人爱的公主,她们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形象和性格各不相同,可是让全世界都宠爱有加。

  《海洋奇缘》中的莫阿娜是迪士尼的第14位公主,她来自大洋洲,拥有巧克力色的肌肤,长卷发和结实的身体,作为一个小公主的妈妈怎能不爱这样的一个公主呢?怎能不想听听这样一个部落公主的故事呢?

  《海洋奇缘》讲述了在2000年前的南太平洋小岛上,居住着一个爱好航海的部落,部落酋长的独生女莫阿娜为了找寻传说中的神秘之岛独自踏上了航海之旅。她克服各种凶险,勇往直前,最终完成祖先在一千年前未尽的航程,拯救了她的部落。

  如果你的孩子有一天告诉你他/她要去航海、冒险,然后拯救全世界,请你告诉他/她:去吧,像莫阿娜一样。

  很多时候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究竟能给我的孩子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一桌丰盛的美食,一件漂亮的衣服,一个心仪的玩具,一间温暖的屋子,物质的、感官的享受能够让她成为普适意义上的“人”,却永远不能成为独一无二的“她”。当她有一天兴致勃勃地跑来告诉我“妈妈,我要航海,我要冒险,我要拯救全世界”时,如果我能不对此嗤之以鼻,嘲笑她的幼稚、无知,微笑着看着她的眼睛告诉她“去吧,像莫阿娜一样”,那么我想,我才是给了她这个世界上最永恒、最无价的东西——自由意志和冒险精神。

  近代启蒙思想家卢梭有一句至理名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人类的进化从始至终就是在桎梏与自由的战斗中行进,人类无时无刻不在身体、道德、正义、自我和爱中与束缚的力量搏斗,冲破束缚,抵达身体和内心的自由之境,这就是《海洋奇缘》所提供给我们的整个故事最为核心的主题背景。

  莫阿娜的祖母说“不是你选择了海洋,而是海洋选择了你”,你无法选择你是谁,但命运知道应该选择谁。在这个部落即将消亡的时候,命运选择莫阿娜,就是选择勇敢、坚持和爱,而莫阿娜的自由意志也随之与命运召唤合二为一,这种结合所呈现给孩子的就是一种勇往直前的冒险精神。

  一个女孩儿,一艘小船,冲往未知、危险的大海深处,与海浪、恶魔作战,与胆怯、懦弱的自己作战,与前者相比,不断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坚定自己内心的信仰才是莫阿娜带给自己、部落、世界以及观众最震撼的力量,而只有这样的力量才更能照亮每一个孩子前方的路。

  请告诉你的孩子:做自己心中的英雄

  人类反观自身,有太多缺陷,从而创造了英雄来弥补这种缺憾。每一个人从孩提时代就都有英雄情结,有所不同的是,别人眼中的英雄还是自己心中的英雄。

  《海洋奇缘》中的半神毛伊拥有无上神力又风趣幽默,他有一个魔法鱼钩,用了它之后就能变身各种动物,甚至可以将海岛提出海面。他全身覆满了记录他丰功伟业的纹身和图腾,他是每个人眼中的大英雄。

  可是,原本可以成就丰功伟绩的毛伊却因为别人不喜欢他而自暴自弃,玩世不恭,偷走海洋女神的宝石,导致海岛的环境越来越差,濒于消亡。放弃做一个英雄的毛伊遇到了莫阿娜,莫阿娜说“你是一个英雄,做回到你以前的英雄”,毛伊被莫阿娜的勇敢力量所感召,从开始不愿归还宝石到最终帮助莫阿娜完成这次拯救种族的任务,毛伊的这一次冒险之旅就是找寻自我的过程。

  毛伊做回了一个英雄,他在放弃自我的时候,英雄就只能是一种欺凌弱小、取悦他人而换来的概念性图腾,而在坚持自我的时候,他的心里就住进了一个英雄,与信念、勇气、自由相伴的英雄才是一个人内心对英雄最终极的界定和追求。

  孩子们喜爱毛伊,因为他们最接近毛伊,或者他们就是毛伊,有点小缺点,有点使坏,有点搞怪,有点耍萌,也有点英雄气,孩子们跟随着毛伊一路抛弃胆怯、怀疑,一路认定自我,追求自由。成长,不就是这样?

  音乐所呈现的人格力量给影片大大加分

  一个朋友问我:“《海洋奇缘》怎么样,值得看吗?”我回答她:“值得,哪怕来听一听音乐都值得。”

  迪士尼的动画电影从来都不缺乏音乐的美妙契合,在这部2016年的迪士尼压轴大戏《海洋奇缘》中更是汇聚了格莱美获奖作曲家马克·曼西纳和托尼奖获奖音乐剧主创林-曼努尔·米兰达两位大师级的音乐家,Alessia Cara演唱的《How Far I‘ll Go》,把孩子带入到充满激情与奇幻冒险的热带岛屿,在唯美梦幻的太平洋中,让孩子同莫阿娜一起唱出心中信仰与豪迈。

  更可贵的是,《海洋奇缘》中的音乐创作并不单单是作为一种情绪的渲染后置于背景中,而是和人物的性格、信仰紧紧相依。围绕主人公莫阿娜的几段音乐,既是自己的内心独白,又是自我的心路历程,且又与整个海洋、冒险旅程相互交织。音乐恢弘、舒展、宽广,具有史诗般的气势,这与整个冒险故事相契合。同时,音乐作为莫阿娜人格力量的补充,从跳跃、张扬到坚定、雄浑,把这样一个小女孩儿的内心世界通过音乐展现的淋漓尽致。

  音乐使我们洞察最隐秘的灵魂,在音乐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将踏上属于自己的那一段奇幻旅程,开始属于自己的冒险之旅。

  [文/刘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杂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