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搭胡歌?为何电影A咖都要演大女主

2016年12月01日 10:3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大女主”仿佛一夜之间成了电视圈最热的词汇,几乎所有的国内一线电影女星都扎进了这波大女主剧上涨的潮水中。在范冰冰的《赢天下》、周迅的《如懿传》之后,又一个被传主演大女主新戏的,是国内女星中的顶咖章子怡,而被传与她搭档的,则是国内电视男星中的顶咖——胡歌。

  
  

  章子怡+胡歌,这当然是一个梦幻阵容,可是辟谣也如约而至,而两位当事人都尚未表态。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章子怡真要投资主演电视剧,似乎也只会选择胡歌这样的顶级男星搭档,问题是,章子怡这次是来真的吗?

  长期以来,影视圈都有一条看不见的鄙视链:拍电影的瞧不起演电视剧的,演电视剧的觉着自己要比拍广告的高级一点。但是2017年的中国小屏幕上,几乎已经聚集了所有的国内一线电影咖,这条鄙视链早已在市场中过时。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行业里,明星们永远追逐着市场潮水的方向,当市场的潮水变换方向,明星们也会改弦易辙。面临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困境和电视剧市场的如火如荼,尤其是视频网站为电视剧产业注入的巨大市场红利,与其主演一部不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不如拍一部以自己为绝对核心、更易受到观众追捧提升人气的口碑之作,女星们的选择,毫不令人意外。

  问题是,章子怡真的会搭档胡歌打造《帝王业》吗?在一切皆有可能的电视圈,这件事的成事几率或许取决于另一个问题的答案:2017年的大女主剧会成为爆款收割机吗?这阵小屏幕大女主风到底会往哪个方向吹?

  章子怡+胡歌能成就《帝王业》吗?

  有关章子怡要主演《帝王业》的消息,其实已经在圈内传了半个月,直到近日,才传出将和她搭档的正是1年多没有新剧推出的胡歌。

  
  

  可是辟谣也如约而至,有业内人士表示,章子怡参与投资但却不参演,还有消息指出,女主数意佟丽娅。

  在选角瞬息万变的影视圈,不到最后一刻,任何变数都有可能发生,无论最终章子怡胡歌全部加盟或是都不加盟,都不会令人意外,但章子怡+胡歌+大女主剧本身,却的确是一桩极其靠谱的好生意。

  先看原著。《帝王业》是寐语者的“成名作”,讲的是王儇与萧綦因为一场权利的交易,先婚后爱共定天下的故事。原著在圈内口碑不错,更重要的是,相对于许多以女一为绝对核心的同类小说,《帝王业》中男主的地位同样非常重要,这就使得该剧男主的咖位要求比同类改编剧更高。

  再看人设。女主角王儇出身贵族,与皇子子澹青梅竹马,但因王氏家族被卷进了权势争霸,15岁时命运突变,嫁给寒族武人出身的萧綦。没想到王儇婚后与萧綦心心相映,更陪伴夫君一起争霸天下,一统江山。

  无论演技还是古装扮相,现阶段的章子怡都完全可以hold住角色,从章子怡对《一代宗师》同类角色的塑造看,甚至完全可以说,在国内一二线女星中,章子怡正是最适合该剧的女主之选。

  

  那么男主呢?男主角萧綦,虽出身寒门,但骁勇善战、心思缜密,凭借军功踏上高位,成为权倾天下的豫章王。

  相比章子怡与角色的完美契合,无论从角色年龄、武将形象看,胡歌和角色的契合度相对一般。不过如果为了胡歌加盟改编剧本的话,成事并非没有可能。

  

  而一旦章子怡和胡歌联手,加上原著相对靠谱的品质和合适的制作团队,《帝王业》完全有成为下一部爆款剧的潜质。

  可是最关键的是,章子怡会选择出演电视剧吗?

  从章子怡个人事业发展看,她现在比任何国内一线女星都更需要一部热门剧集。

  虽然她一出道就是张艺谋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的女主角;第二部电影《卧虎藏龙》就拿了奥斯卡和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奖,章子怡也从此成了 “国际章”。2013年的《一代宗师》,不仅帮章子怡赢得了12座奖杯,还一举包揽了金鸡、百花、华表、金像、金马五个重量级奖项的影后。

  

  可是这种巨大的成功实际上也成为章子怡的某种封印,正是由于章子怡超一线的咖位,在相对低迷的国内影市环境下,对她来说,国内合适的顶级电影项目其实并不多,打造一部符合章子怡定位的大剧,不仅是解开章子怡现阶段封印的最好方案,也能为章子怡的事业成功开辟第二战场。

  而如果章子怡选择投资并加盟,要和当下“皇后”“古装权谋”“宫斗”的大女主戏拉开距离,除了剧本和制作之外,斗演技就成了最好的突破口,那么在国内一线男星中,胡歌就是一个不能再正确的选择。

  简而言之,一旦章子怡选择主演,《帝王业》一切皆有可能。

  范冰冰周迅孙俪,2017年电视屏幕为什么人人都爱大女主?

  似乎一夜之间,每个国内一线女星手里都有了至少一部大女主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大女主剧将和这些一线女星一起,完成对2017年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的霸屏。

  周迅主演的是《甄嬛传》后续故事——《如懿传》,故事讲述甄嬛的儿媳如懿,在乾隆后宫中经历的波澜诡谲、爱恨人生。

  在这一轮大女主剧中,周迅无疑已经占尽了先机。该剧不仅配备了董洁、胡可、张钧甯、小章子怡童瑶的超级美女阵容,更有霍建华和周迅搭戏,制作团队是 《甄嬛传》原班人马 ,更邀请了著名美术指导张叔平、《甄嬛传》的服装设计陈同勋共同担纲造型指导。

  加上该剧前期声势浩大的宣传和演员片酬事件引发的高关注度,该剧实际上已经在2017年大剧中先拔头筹,除非该剧品质远低于预期造成口碑雪崩,否则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该剧成为2017年超级热剧。

  范冰冰的新剧则是《赢天下》,在《武媚娘传奇》之后,范爷这次选择扮演秦代女首富,曾出巨资修长城。该剧为《武媚娘传奇》原班人马,斥资5亿,据说有90多集。尽管还未公布主演阵容,但范爷的造型已经为剧集完成首轮造势,只要该剧能够保持《武媚娘传奇》的品质和宣传节奏,取得高收视同样不难,难的是范冰冰这次能逆转《武媚娘传奇》的糟糕口碑吗?

  

  一直偏好大女主戏路的孙俪,也将在新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演绎清末陕西女首富周莹,由海岩剧导演丁黑执导,陈晓出演男主角。

  除此之外,正在筹备的大女主剧《独孤皇后》讲述隋文帝的隋皇后独孤伽罗的传奇故事,据传陈乔恩有望担任女主角。

  不难看出,一线女星主演“传奇女性”造成的角色撞车,在大女主剧大规模登陆荧屏前就已经出现,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谁能演出令大众眼前一亮的女首富、女皇后。

  《锦绣未央》火了,大女主剧为什么突然成了超级好生意?

  虽然从剧集制作时间上看,《锦绣未央》和这股大女主热潮并没有直接关系,可是从中却不难看出大女主剧成为一门好生意的原因。

  

  首先是大女主剧既捧戏又捧人。所谓大女主戏,也就是女性人物在戏中担任绝对主角,几乎所有的男女角色都围绕她而存在,这类剧集注定很容易提升人气。孙俪的戏路就是一个典型,正是《甄嬛传》和《芈月传》将孙俪送上了电视女星中的顶咖位置。

  从收视率看,尽管《武媚娘传奇》、《芈月传》和《锦绣未央》等大女主剧都遭遇了口碑争议,但只要将戏味做足,家斗、宫斗和权谋戏份相互交错,节奏保持相对紧凑,依然很容易受到市场的欢迎。因为掌控遥控器的多数是女性,这些口碑丝毫不占优的剧集依然可以轻易成为她们的观剧选择。

  吸引女星们的并不止收视率,随着视频网站已经变成了主流的观剧方式,有一大批年轻观众已经形成了上视频网站看剧的习惯,对于明星们来说,主演被视频网站巨资收购的大女主剧,对于积累年轻粉丝、提高社交网络话题性、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无疑极其有益。

  其次,从演员转型的角度来看,大女主戏对表演提出的要求更高,也很容易引发业界和收视话题,助推女演员完成演技转型。其中最成功的,当属当年孙俪凭借《甄嬛传》从时装剧女主变身娘娘代名词。即使转型不完全成功,如范冰冰的武媚娘,和近期演技备受吐槽的唐嫣,依然可以凭借剧集拓宽戏路,提升声势。

  

  最后,与大女主剧成为一门好生意相对应的是,电影和其他剧集则不是那么容易成功的好生意。

  一方面当下电影市场圈钱的劣质电影太多,即使是卖座大片,对于女星的商业价值也未必形成正向效应。比如对于孙俪来说,与其主演《恶棍天使》这类商业卖座片,不如演一部更适合自己的《芈月传》,而对于范冰冰来说,主演一部为她赢得国际影后的《我不是潘金莲》是值得的,可在《绝地逃亡》这样的片子中,范爷就几乎没有存在感了。

  

  相对于电影,成名女星们当然也可以选择都市剧等其他热门类型剧,可是在当下国内都市剧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很难保证能够打造出一部《辣妈正传》和《虎妈猫爸》这类爆款都市剧。即使剧集成为爆款,也很难让故事完全围绕女星一个人转。

  换句话说,无论从商业利益、个人品牌价值还是成功几率看,大女主剧对于国内一线女星来说,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但问题是,最好的选择就一定代表着成功吗?

  击鼓传花游戏开始,大女主剧还能火多久?

  从孙俪的《甄嬛传》《芈月传》到最新的《锦绣未央》,许多大女主剧都赢得了高收视高关注度,但在大女主剧扎堆的2017年,能否将热度持续下去依然是个巨大挑战。

  为什么大女主剧风险正在升高? 

  首先大女主剧并不是必然的收视成功保障。因为和霍建华恋爱、结婚消息自带热度的林心如主演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就遭遇了收视口碑滑铁卢。角色扮嫩、玛丽苏剧情、节奏缓慢、主演CP弱,成为剧集失败的关键原因。

  

  其次,持续登场的大女主剧很容易造成观众审美疲劳。从2017年的排片看,大女主剧你方唱罢我登场,从故事上看,多数是女主自强不息,经历宫斗、家斗、武斗和权谋计算,最终登上权力顶峰的故事。从IP上看,则多改编自网络热门小说。持续轰炸之下,观众几乎不可避免地产生疲惫情绪,后登场的大女主剧势必遭受较大的收视压力。

  女星角色重复则再来补一刀。尽管女星们希望大女主剧收视一直红下去,但实际上重复出演大女主剧,也在消耗女星自身的新鲜度,在国内一线女星中,除了周迅首次出演大女主剧,范冰冰、孙俪都已经成了大女主专业户,一旦观众在新剧中找不到新鲜感,不排除新剧会成为收视炮灰的可能。

  由此,真正影响章子怡+胡歌成就《帝王业》的,不是章子怡的电影咖定位,而是当下大女主剧过度拥挤的市场环境。章子怡团队需要做出的一个关键判断:《帝王业》能不能在2017年汹涌如潮的大女主宫斗潮中,成就帝王业?

  尽管大女主剧势头正盛,可是任何一种剧集类型一旦被打入冷宫,翻身就是一件不易的事,谁来主演都一样,在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里,今天你还是大热类型,明天可能就是昨日黄花,这是因为观众永远喜新厌旧,而同类剧扎堆注定引发审美疲劳。

  对于冲进这场大女主剧战场的一线女星来说,或许正在开始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而谁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鼓声停止时最后接到花的那个人。但无论是周迅、范冰冰,还是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大女主”  的章子怡,能够成为剧集收视口碑保障的,永远是剧集本身的实力,这一点,和那些大女主剧中女主们赢取霸业的成功之道,并没有什么不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歌 章子怡 范冰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