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鸡冯小刚何必要跟魔法屏幕争番位?

2016年12月01日 13:57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麻瓜到了美国,改名麻鸡了,真有罗琳的。周末在开演五分钟后,冲进电影院,成功错过了广告,没错过正片,好像胖麻鸡雅各布,走进了小雀斑艾迪·雷德梅恩装满神奇动物的神奇木箱,立马咣当入戏。

  如果王思聪暗示《神奇动物在哪里》(后称《神奇动物》)为《我不是潘金莲》让路推迟档期的传说属实,我觉得冯小刚多此一举,凭白授人以柄,这一仗干之不武,完全是两种类型片,两个受众群,麻鸡就不要跟魔法师争屏幕番位了,小心他们倒行逆施施隐身术。

  深谙《我不是潘金莲》所表达的中国式人间喜剧方圆之争的观众,未必兴趣昂然魔法世界。我有朋朋陪家里小朋友看,睡了半场。也有向学派的朋友,一向不看《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西部世界》这类玄幻未来,或永远也没有未来抵达的片子,说看了半天,不是真事,浪费表情。这类观众看书看电影,希望有真实世界存在知识和常识吸收得到,也没什么不对,没有优劣之别,两种观影和娱乐诉求。

  《神奇动物》是jk罗琳新作,从第五部开始接棒《哈利·波特》的导演大卫·叶茨指导,预计规模五部,是《哈利·波特》之后,创作血统纯正的魔法帝国的新开山之作。jk罗琳的在下的一大盘新棋是,刻画一战中的魔法世界。无论上画推迟到什么时候,这样的片子,哈迷都会且爱且科研地第一时间签到。或者冯小刚本来就是要个喧哗动静,千金难买一话题。那算我白说。

  我是第三类观众,算不是哈迷铁粉,没有对魔法世界如数家珍和考据前世今生的功底,但不排斥任何类型片,觉得知识和见识只要有趣,无论真幻,都有兴趣围观,对神奇动物和神奇动物所在的上世纪20年代纽约的麻鸡世界,同样深刻好奇。

  那是美国大萧条之前的资本主义黄金时代,纽约大都会霓虹如星云(其实在英国拍的,阴险脸),满街小汽车,商店里各种新潮电器,摩登女郎剪了时髦的短发,裤装,或者穿亮闪闪的短裙子,抽细长的女士烟,在派对上听着爵士乐跳舞。

  无数像雅各布那样的打工厌倦者,美国梦持有者,从银行贷到了款,念上自己喜欢的生意经,是菲兹杰拉德小说的天然背景板,谁都不知道盛极而衰的世道崩坏的大萧条,怪兽一样蹲在不远的1929年。

  就像魔法师的极端反对者唯唯诺诺的养子,就是最强大魔法拥有者——巫师默然者,无论是麻鸡世界,还是魔法世界,都是如此福祸依存,正邪交错,能量对冲。

  默然者是jk罗琳在这个系列中新奠出来的强力魔法,默然者被一种叫“默默然”的东西寄宿,巫师受到大的刺激,体内的默默然就会失控爆发,巫师人形就会变成雾气状般、具有极大破坏力的怪物,铺天盖地吞噬一切。

  片子中的“默然者”是克雷登斯,情绪失控后化为铺天雾气状态后,杀死了议员和自己的养母,最强黑巫师格林德沃也不是他的对手,这也是格林德沃对他垂涎三尺收到麾下的原因。我觉得小雀斑如果不是演主角,演默默者也蛮合适的,天然受惊炸裂前的样子。

  克雷登斯在片子中的表现,很像麻鸡世界的一些旷世天才,有无人能比肩的智商和能力,同时短板严重,特别不德智体全面发展,他们高能量高预警,情商负数,一旦失控,就是巨大毁灭。我觉得很历史上的大人物,都有这种体质,外因一诱发,就成邪恶雾霭,自己完全不受控制。

  小雀斑说这些神奇动物,让他选的话,他想当隐身兽,银发飘飘,外形类似反射弧慢八拍的树懒,良善不群,说不给你见到就不给你见到。

  跟演技日臻丰满逆天的小雀斑人设的确有共同之处。月前在北京见到蒂姆·伯顿,他也说最想要的特殊能力,就是隐身术,看到这么见不得人的高级同类吐露心声,真开心。

  片中最出风头的,当然是拜金主义小坏蛋“嗅嗅”。在《哈利波特》第四部《火焰杯》中,“嗅嗅”第一次出现在“神奇动物保护课”里。“神奇动物保护课”的老师海格在地底下埋了100枚爱尔兰妖精的金币,让学生一人认领一只嗅嗅来挖金币。

  原文在此:“这是他们上过的最好玩的一节保护神奇生物课。嗅嗅在那片地里钻进钻出,就像在水里一样,每一只都急匆匆地赶到放开它们的那个同学身边,把金币吐进他们手里。罗恩的收获特别多,大腿上很快就堆满了金币。” 简直是掘金小能手啊。

  时间轴看,《神奇动物在哪里》里的嗅嗅还处在未驯化阶段,是艾迪箱子里最早窜逃引发骚乱的神奇动物,大闹银行、首饰店,偷了一肚子金银珠宝,根本不听纽特指令,更别提乖乖找好金币奔回主人身边倒金币的本领了。

  这个差距,哈迷研究出来了逻辑存在,因为《神奇动物在哪里》的故事,要早《哈利波特》半个多世纪。

  这半个多世纪中,嗅嗅从“调皮捣蛋鬼”被驯化为了“主人淘金小帮手”,看来小雀斑扮演的这个“神奇生物学家”,对神奇动物从捣蛋鬼童年期到对工具化驯化过程,亦有卓越贡献。

  没有人不想拥有一枚护树罗锅当私人萌宠吧,小小的树枝丫一样的身体,又羞怯又粘人。书中介绍护树罗锅是魔法师最爱,因为他们寄居的树枝通常可以做魔法棒。

  它所栖身的那棵树受到威胁,它就会一跃而下,扑向试图毁坏它家园的伐木工或树木修补专家,用它那长而锋利的手指挖向他们的眼睛。也可以理解成小罗锅们是魔法世界的人小鬼大的护卫者吧。

  当艾迪要把走哪儿跟哪儿的那枚护树罗锅交换给想用它开锁的商人时候,我都要替护树罗锅哭了,人家超有情的好不好,随便送人给你好看。

  后面的私货:

  看《神奇动物》时候,一起正在卓越城逛街的家伙宁愿在星爸爸喝咖啡等我,也不要一起观影,说会睡着浪费钱。

  有这样死都抵制魔法世界分子,麻鸡冯小刚着什么急,不如大大方方正面冲突,让小雀斑和潘金莲开撕,因为完全不在一个维度里,明明谁也撕不着谁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神奇动物在哪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